物联网发展的三大误区,你有踩过吗? 点击:155 | 回复:0



advantechchina

    
  • [版主]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6帖 | 130回
  • 年度积分:10
  • 历史总积分:1352
  • 注册:2011年2月14日
发表于:2019-10-18 09:37:24
楼主

10月24日,研华邀请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物联网智库创始人彭昭,举办“大师引领,解构工业物联网大未来“读书会,围绕“解耦 · 重构 ·共创”,共探工业物联网的未来发展。看了很多关于物联网的答案,发现很多人对其仍有误解,今天就整理出物联网落地的三大误区,供大家参考。


警惕物联网发展的三大误区


工业物联网、云平台无疑是目前最火热的话题,众多资本纷纷投入,但说到其如何落地?商业模式为何?很多人对其仍有误解。对此,刘克振董事长以Gartner公司的一张图片来说明。


2c844a5cd7995e6c8b95831c2138097.jpg


任何科技出现到高峰值前都会先有个过热的现象,就像过山车一样。现在这个时间节点有点像2000年泡沫时那样,有个“误区”在那里。对于误区,刘克振董事长也提出自己的看法:


1.妄想靠PaaS获利

第一PaaS是不会获利的,大家不要想依靠PaaS来获利,因为它是以分享为任务。


“研华是一间老公司,很容易利用硬件获利,西门子、ABB也有做平台,同样他们也与硬件公司比价接近。如果不是硬件公司,到底如何获利,我目前也无法解答。所以我认为PaaS适合硬件公司做,因为它们有一个可依靠的获利模式。”


2.Domian Focus SI定位不清


第二个误区就是SI定位不清,有些公司明明是Domain Focus SI,却说自己是平台。那么如何区分呢?


平台一定是分享、包容的,也比较适合给多种产业共享的。如果只给单一产业用、或是自己用,就是Domain Focus SI的产业模式。大型的Domain Focus SI可能自己开发平台,但所需时间很多,推广也非常困难。所以刘克振董事长建议中小型的Domain Focus SI,使用外部平台,很大型的SI可以考虑自己做平台。


3.Ecosystem Players没能区分彼此定位


第三个误区就是忽略了生态系统(Ecosystem)的必要性。工业物联网与互联网+不同,不可能一家独大,必须有Ecosystem的分工。物联网是一个生态圈,别的产业可能还可以是互联网+产业,但物联网则是产业+物联网,是以产业为核心的。


破解三大误区,研华以“共创”加速产业发展


那么如何走出物联网上述误区,加速工业物联网的落地发展呢?


研华提出了Co-Creating the Future of the IoT World,即共创智联的未来,以此加速行业的发展。


研华工业物联网生态圈


41a173c8df883b9f579c14014064680.jpg


对于共创的模式,研华主要分为两大类:


1.共创工业APP


其特点是集软硬件于一体的、基于行业应用的解决方案,销售不以区域为限制。


“工业APP属于半成品,提供给垂直专注的云服务公司,集成不同垂直产业的解决方案,成为完成品后,再提供服务给各行各业的终端用户。”刘克振介绍道,“对客户而言,工业APP的优势在于它能够快速部署,缩减切入市场、建置系统的时间,有效提升效率。研华则能依托工业APP跳脱产业市场的限制,更快地将解决方案依据需求供给不同的产业客户。”


2.区域DFSI合资共创


虽然我们已经搭建了平台,但是目前市场上系统集成商数量少,规模也小,服务能力非常有限。为了加速后者的进程,研华成立了投资部门,选取专注于垂直行业的、有潜力的SI进行小幅投资,DFSI则在各自区域内,根据行业应用需求集成多套SRP,实现物联网技术及解决方案的快速、规模化落地。


研华研华科技将自己定位为工业物联网云平台与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共创模式建立物联网生态系统,与各垂直行业专家、系统集成商携手来促进物联网落地。剩下的就是要等工业物联网引爆点的到来,刘克振董事长认为时间不会超过五年。


探索物联网发展之道,“大师引领解构工业物联网大未来”读书会重磅来袭


如果您对工业物联网的概念、落地、商业模式,仍有困惑,欢迎文末留言,与我们一起探讨~


10月24日的“大师引领解构工业物联网大未来”读书会中,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物联网智库创始人彭昭、研华科技技术长杨瑞祥,也将围绕“解耦、重构、共创”新思维,与一众业界菁英,深入探讨工业物联网产业生态发展之道~欢迎大家报名,观看直播~


2a15d5841e0f317622a97334ae75294.jpg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