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我们到底需要几条供应链 点击:144 | 回复:0



Tongesof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4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9-10-12 15:09:47
楼主

  在大多数人眼里,企业的供应链是一个复杂的体系,而在供应链架构师眼里,企业的供应链是由一条条清晰的供应链所组合而成。


  这就好比庖丁解牛的故事:庖丁刚开始学习宰牛时,看见的是整头牛;三年之后,他能隔着牛皮看见牛的内部肌理筋骨;八年之后,他在宰牛的时候甚至可以闭着眼睛就做到游刃有余!


  对于供应链架构师而言,解构一家企业的供应链,就如同庖丁解牛一样,需要在错综复杂的企业供应链中,根据供应链的运作机理,为企业规划出一条条清晰的供应链。


  为了帮助供应链架构师更好地解构供应链,笔者提出了复合供应链战略匹配理论。所谓复合,即对于存在多类客户或多类产品的企业,应搭建复合的供应链战略,而不是单纯只考虑搭建一条供应链来解决所有的、复杂的问题。


  复合供应链包括四种供应链战略模式。它们是:单一型供应链、扫把型供应链、漏斗型供应链、细分/集成型供应链。它们各自的特点列举如下:


  单一型供应链:对于较为同质单一的需求和同质单一的供应,我们搭建单一型的供应链。它服务于需求高度相似的同类客户,可以集中资源并且保证客户的高满意度;同时,因为供应端也较为同质单一,可以集中采购、集约生产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搭建此类供应链时应重点考虑由于集约化导致的供应链风险的控制。典型案例:火力发电厂的供应链。


  漏斗型供应链:对于较为同质单一的需求和多样化的供应,我们搭建所谓的“漏斗型”的供应链。同样的,它服务于需求高度相似的同类客户,可以集中资源并且保证客户的高满意度;但在供应端,由于供应分散且多样化,供应特性不一,导致供应端的管理异常复杂,为此,企业应设立品类管理小组,针对不同类型的物料、部件特性规划不同的供应策略。典型案例:苹果手机的供应链。


  扫把型供应链:对于多样化的需求和较为单一同质的供应,我们搭建所谓的“扫把型”供应链。“扫把型供应链”这个词来源于曾任可口可乐瓶装商控股公司CEO、太古饮料集团总经理的费致修先生发明的“扫把理论”。扫把型供应链强调,在保证供应端的高效率低成本的同时,扩大市场端的覆盖面,通过供应链的延迟策略将这两者进行完美结合。典型案例:可口可乐的供应链。


  细分型/集成型供应链:同时具备多样化的需求和多样化的供应,这是最为复杂却又最为常见的情况。大多数大众消费品公司都会落入到这个象限。如电视机、电冰箱、汽车等。由于部件种类繁多,制造流程复杂,客户需求不一,这类企业往往陷入到如何搭建高效低成本同时又能够精准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供应链战略困境中。面对这种困局,我们有两个选择:搭建细分型供应链,抑或集成型供应链。对于走多元化经营战略的企业来说,如何处理供应链的多样性,何处应该分、何处应该合,分分合合的决策取决于企业的总体战略,这不仅考验管理层的判断力,也展现了供应链管理的艺术魅力和创造力。


  所谓细分型供应链,即将客户按需求性质进行归类,对部件也按供应性质进行归类,搭建多条独立且相互区隔的供应链。典型案例:吉利和沃尔沃的供应链。


  所谓集成型供应链,也称作整合型供应链。即对多样化的需求和多样化的供应进行集约化管理,整合供应链的资源,通过规模化、平台化的采购,以及规模化、平台化的客户定制,将需求和供应很好地结合起来。典型案例:华为的供应链。


  从理论的角度而言,复合供应链战略匹配模型与费雪以及李效良提出的经典供应链战略匹配模型并不冲突,前者是对后者的补充和完善。经典的供应链战略匹配模型解决的是单一供应链战略搭建的问题,而复合供应链战略匹配模型解决的是多元化经营企业的供应链战略搭建的问题。


  从实践的角度而言,笔者所做过的供应链架构案例,无一例外地,从毫无章法的供应链最后都演变到了复合供应链体系的搭建上。通过供应链的解构和梳理,一条条针对不同需求和供应特性的供应链被清晰地定义出来,其中涉及到计划、采购、生产、物流、信息系统等,虽然有分有合,但并不影响其作为符合特定属性的供应链的独立性和完整性。


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SCM供应链管理系统相关资讯,欢迎留言。罗浮云计算会在下次整理后发布,持续更新。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罗浮云计算(http://www.rofousrm.net/)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