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金压铸模具的冷却控温设备 点击:295 | 回复:0



欧能机械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37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66
  • 注册:2018年2月01日
发表于:2019-10-07 16:20:42
楼主

     压铸模在连续生产过程中,大多数情况下,需要的是人工加强冷却,用水冷却模具或者用载热油(导热油)进行模温控制,模具的冷却技术一般有下列几种方法:

 1、根据铸件结构,通过多个单独冷却水循环系统,控制模具不同部分的不同温度,为铸件创造顺序凝固的条件;也可以在模具上每个冷却回路中选择一个最敏感、最合适的位置,装设一个热感器,对温度进行扫描和监视,再通过一个可调的控制器,操纵输入段电动阀的开闭,  此方法虽好,但投入较大,尤其是热感器及其线路的费用,一般只用在尺寸很大,要求很高的压铸件生产中。

2、通过导热油的自动加热冷却装置——压铸模温机来控制模具温度。将动定模分别控制在一定的温度范围,这较模具的单纯冷却要优越得多,压铸模温机以导热油为介质,作为通向模具的工作液,通过加热和冷却的效率及导热油的循环速度,由微电脑PID调节控制油温。

                                                    

    

      压铸模冷却水温不能过高,  否则当水沸腾时形成的水蒸气压力会影响冷却散热效果,  冷却水温上限为95 "C,下限为10 C,  连接模具的水冷软管不能破裂,冷却用水要经过离子交换法进行软化处理,否则水在冷却通道内壁,上会逐步产生水垢现象,白色沉淀物使其冷却效果不断变差。

     压铸模具中的型芯由于被合金液所包围,温度较高,生产时不仅容易形成粘模,而且由于温度上升得快,  型芯局部硬度下降,造成铸件尺寸偏差;型芯温度过高还易引起疏松、缩孔;  动模型芯和滑块温度过高,  会使滑块和导滑槽寿命缩短。为了避免上述缺陷的发生,对直径比较小的型芯,国外开发了一种带细孔冷却的模芯喷射冷却器,采用特殊的活塞泵,在大于1 MPa的压力下,维持排水量,通入大量的冷却水,并能瞬间停止排水,即使模芯温度为200 C,冷却水也不会沸腾,冷却结束时还可向冷却回路充入高压气流,排出残留的冷却水,该装置不仅提高型芯的寿命,还使压铸件质量稳定提高。

压铸模温机的作用:

1、预热模具,减小开始生产时的模具面层与内部温度梯度,防止模具 因温度异常导致开裂而失效。
2、预热模具和保持模具在生产初始和生产间隙的温度,减少热模时间,节约能耗,加快生产的进度,提高效率。
3、生产过程中模具温度保持恒定(加热、冷却),可使压铸件尺寸,密度保持稳定,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4、由于压铸模温机的加热冷却作用,可减少脱模剂的使用量,减少对模具的激冷,从而减少热应力的产生,延缓模具表面龟裂的产生,从而延长模具的使用寿命。
5、可以减少冷却水的使用,延长模具寿命,节省压铸周期,对产品粘模、粘铝和拉伤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提高产品的外观,降低不良品的产生。

  压铸模温度的控制是压铸工艺中重要的参数之一,直接影响压铸件的质量和经济效益,充分认识模温控制的作用和影响模具温度的各项因素,将模具热平衡计算的应用纳入生产过程,是实现压铸生产水平科学化不可缺少的条件。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