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ERP管理系统对企业至关重要 点击:89 | 回复:0



Tongesof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4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9-09-29 14:42:07
楼主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国际市场竞争的加剧,ERP系统在企业的运营实践中逐步建立并推广,在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企业资源系统的发展与市场的需求、管理思想的更新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计算机技术和 信息技术给企业提供了有效的管理手段。ERP系统作为企业资源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企业管理理念的变革,将ERP系统运用于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不仅可以促使广大财务人员转变理财观念,更能够促进企业财务管理系统技术的创新。


1、总账


  总账模块是财务管理系统的集合地。在这里可以定义总分类账、明细分类账的架构,根据架构进行总账会计科目及明细账科目的设置,在总账模块中进行会计期间的划分。传统的会计账务结转是在会计期末进行的,但在ERP系统的财务管理系统中则是可以随时进行,通过一次性数据提交将生成的凭证及时过账到相关的明细分类账,并自动汇总至总分类账。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同步过账,确保了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之间的平衡,简化了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的对账过程。


2、成本控制


  成本核算是财务管理系统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过去手工做账时主要靠月末财务系统成本分析,因为成本核算只有在月末结账时才能计算出来。那时的成本核算完全是模糊的、滞后的,使销售、财务系统仅仅只能起到一个记账、核算的作用,时间长,分析对象不明确,无法针对成本组成的诸多要素进行有效制约和控制,起不到对业务的支撑作用。采购入库单、产品入库单不实时,形成成本核算的滞后。


  各种作业信息都是先在本部门内部流转,从原材料到在产品,再到产成品,这几个环节对财务是完全不透明的,这样的成本数据难以支持企业业务的正确决策。ERP系统实施后与生产管理系统相结合,管理人员能及时精确地对生产流程各环节进行差异分析,通过对正差异的巩固、负差异的消除,不断优化成本,大大提高了成本的控制力度,不但能了解销售、采购、生产的全过程,而且伴随着每一步,财务上都有相应的反映和监控,可以及时把出库的材料计入在产品,同时也可以及时准确计算出该产品的成本。财务和产、供、销各环节完全集成,从而实现生产成本的快速跟踪控制。信息的通畅、透明,保障了成本的准确、实时核算成为可能,杜绝"客观造假"的隐患。


3、往来账管理


  在手工账务处理时,对往来资金的管理是处于事后反映的被动状态,只有在期末结账时才能得知某一往来科目的余额。往来款的管理,主要作用是对往来款业务的核销和账龄分析,明确划分对客户的应收账款、预收账款管理;针对供应商的预付账款、应付账款管理;还有针对个人的其他应收账款管理,加强了对客户和供应商等非财务因素的信息管理,体现了对流动资产管理意识的增强。通过应收、应付账款模块与业务的集成,保证了供应链是在一种闭环状态下运行的,并且每个部分都会将数据传递到财务管理系统,从而加强了企业对供应链流程的管理。


4、财务报表编制


  在财务报表编制方面,ERP系统的实施使得其更加快捷,做到了实时监控,准确及快速地进行核算。过去每月末结账时需花大量的人力、时间,加班加点,才能得到的报表,而今每个核算单位可根据需要随时统计出某一时刻的报表,并且有多种核算方式,可根据业务,按单个产品进行核算或按项目、部门核算。这大大提高了各部门的工作效率,为企业管理者更好地做出决策提供了及时可靠的财务信息。


  从传统的封闭、单一的核算型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发展到基于ERP系统的集成、准确、实时、决策性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对ERP系统及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系统的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随着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基于ERP管理模式的财务管理系统必将朝着更加科学化、集成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方向发展。传统企业在转型前必须作好各方面充分准备。


文章来源通易软件-ERP管理系统,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ERP管理系统相关资讯,欢迎留言。通易软件会在下次整理后发布,持续更新。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通易软件(http://www.hztongesoft.com/)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