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概念了解什么是供应链管理 点击:164 | 回复:1



Tongesof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4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9-09-23 15:32:46
楼主

  供应链管理的概念已经进入中国国际化的市场多年了,然而如果需要介入供应链管理的领域,必须弄清楚以下6个概念。


一、供应链的“链”


  供应链管理:SCM Supply Chain Management。就犹如中国人所说的“三思而行”,关注点必须是“行”,只是“行”之前必须需要“思”。“思”而不“行”就是没有搞清楚概念。而供应链管理中的关注点是“链”,从B2B,再B2C,然后回到C2B等等的过程都是所谓“链”的一部分。宛如:Chain中从客户到供应商,甚至从客户的客户,到供应商的供应商(SCOR的概念)。这样让所有共同的“端“客户在同样的平台上高效的工作。


二、需求不等于预测


  需求无论在项目管理、销售等工作中都是一个最被关注的。同样,需求管理是供应链管理的目的。在供应链管理中需要针对整个供货和库存之间关系,然后达到供需平衡,并且高效的方式来管理。针对PO或者SA,相应的供应商进行确认,然后创建ASN,并且完成GR。这些都是供应链管理一部分。在如今的汽车整车厂的生产管理都是供应链管理的一部分。


  而现在的“预测”并非是空穴来风,基本都是通过以往的数据和所设定的计划来知晓下一步的生产和运送计划。预测其实都是根据需求而定,所以需求管理好,才能更好的做好下一步的“预测”。这样才能更好的生产计划


三、物流管理不是供应链管理


  物流管理:Logistics Management。物流、信息流、发票等信息都是供应链管理的一部分。物流在乎的是所有物料的信息正确流程,这个也就代表着资金流动。信息的正确和及时性也就是供应链管理相对应的高效和透明性。


  最后就是发票、回款着也是供应商最关心的目标。所有的信息达成了计划的完整性和闭环,从而让所有的信息流、物流,都不是白费的流动。


四、采购寻源不等于执行采购


  采购寻源:Sourcing。供应链在采购中关注的是时间、数量、价格。并且采购寻源过程中,有些公司叫寻源工程师,他们需要懂物料、工艺、质量等等内容。而在执行采购中,有些公司叫Buyer,他们不用懂产品,只要做好执行采购即可。


五、计划不是简单的工作


  有些计划员只是按部就班,依照最简单的方式做着相对应的整体计划。在我看来计划就是类似军队中的参谋,所有的计划都必须由前瞻性,并且一旦计划达成同意的情况下,都尽量依照这个计划所实行,否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减少人员的浪费、时间的浪费、资源的浪费,这个就是计划的重要性。


六、IT不是供应链管理


  现在互联网大行其道的时候,有些人认为IT就是所有其他作为互联网化或者云化的中心,其实这是不对的,IT只是供应链的使能者,他们不能代表供应链管理,只是一个工具罢了。能让供应链管理更加高效和便捷化,这才是IT的工作。


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SCM供应链管理系统相关资讯,欢迎留言。罗浮云计算会在下次整理后发布,持续更新。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罗浮云计算(http://www.rofousrm.net/)




星孚赵誉程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4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2
  • 注册:2016年3月02日
发表于:2019-10-05 12:03:09
1楼

感谢楼主分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