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制造型企业如何有效应用FMEA 点击:1054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55帖 | 6回
  • 年度积分:279
  • 历史总积分:1460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19-05-15 10:16:53
楼主

生产制造型企业如何有效应用FMEA?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是FMEA,FMEA是在产品设计阶段和过程设计阶段,对构成产品的子系统、零件,对构成过程的各个工序逐一进行分析,找出所有潜在的失效模式,并分析其可能的后果,从而预先采取必要的措施,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的一种系统化的活动。


FMEA.jpg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同行业之间的产品竞争已不再是价格和质量的竞争,企业的成功更多地体现在2个方面,一个是客户对于需求产品的特殊要求,以客户满意度作为衡量企业竞争力的标准;另外一个就是倡导和执行国家目前对节能降耗的呼吁和越来越严格的要求,低的废品率能大大提高能耗的利用率,满足国家对企业生产的环保要求。而FMEA这一质量工具的运用,非常行之有效地满足了如上2个目的。

一、解决问题方向正确

FMEA中对产品失效的原因分析是有系统化的5个切入点:人、机、料、法、环。机,即生产设备,其失误是产品失效的一大原因。FMEA在分析“机”这一部分失效的亮点之处在于彻底。生产部门所用设备作为一个产品由外部供应商提供;供应商比生产部门更了解设备,更了解设备的失效模式和相应的措施,所以生产部门在FMEA制作过程中要求设备供应商提供给其设备失效的措施清单,相当于一份产品使用作业指导书,告知其设备的维护周期、关键零部件更换周期等信息,生产部门可以根据这一信息提前更换设备的易损易坏件,确保设备一直处于正常使用状态,从而避免使用设备的生产部门因为设备故障而导致的产品失效。

其中,FMEA制作过程中如下的趋势越来越强烈:

1、供应商需要提供设备维护/维修清单这给客户,作为客户的FMEA的对“机”失效的预防措施的输入。

2、客户有权力要求供应商去制作这样一份类似于设备FMEA的文件,最终目的是让供应商确保设备的质量,供应商在这个过程中也达到了提前预防减少失效损失的目的;总结来讲,FMEA不仅在客户处使用,在供应商处被推行,是客户和供应商双赢的工具。

这2项最终还是回到了从源头制止“机”的失效导致的最终产品的失效,提高了产品合格率。

二、解决问题深入

FMEA最重要的精髓在于采取的预防措施是有的放矢、切中要害的,原因在于分析失效原因时不是浅尝辄止,而是充分用到了5个为什么。比如分析车间为什么失火,是因为失火地点的电线老化;为什么电线老化,是因为该处电线无检修;为什么该处电线无检修,是因为该处的管理被遗漏;为什么该处的管理被遗漏,是因为管理该处的工作人员离职了;为什么其离职,是因为该工作人员不满该部门的领导管理方式等等,这样一层一层地深入挖掘会发现很多原因,FMEA制作团队最终从技术层面和管理层面对可以采取措施的地方采取有效措施,直指矛头,从源头解决问题,也能尽早地降低失效的生产成本。


 


1分不嫌少!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