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冷行业基础知识 点击:1934 | 回复:3



www.c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8帖 | 171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433
  • 注册:2006年5月16日
发表于:2006-11-15 21:07:00
楼主
什么叫人工制冷?
答:人工制冷也叫机械制冷,是借助于一种专门的技术装置,通常是由压缩机、热交换设备和节流机构等组成,消耗一定的外界能量,迫使热量从温度较低的被冷却物体,传递给温度较高的环境介质,得到人们所需要的各种低温。这种技术装置称为制冷装置。

基本电制冷循环。
答:循环流程:冷媒在蒸发器中吸热蒸发变成低温低压气体后被压缩机吸入,经压缩后变成高温高压气体排出到冷凝器,经冷凝器冷凝后变成高温高压液体,然后经过节流装置降温降压,变成低温低压液体回到蒸发器中继续蒸发制冷。

制冷压缩机的类型。
答:主要有螺杆式、涡旋式、旋转式、离心式、活塞式这几种压缩机。

常用的制冷量单位及其之间的换算。
答:常用的制冷量单位主要有冷吨(RT)、大卡(kcal/h)、千瓦(kW),三者之间的换算关系为:1冷吨=3024大卡=3.52千瓦。

显热与潜热的区别。
答:对物质进行加热时,没有相态变化,可以用温度计测量到其温度的变化,此时所加的热量称之为显热。对物质加热到一定程度不,使物质引起了相态变化(此时用温度计无法测量到共温度的变化的,故其温度不变),在此相变过程中所加的热量称之为潜热。

蒸发与沸腾的区别。
答:在任何温度下,液体表面发生的汽化现象,叫做蒸发。对液体加热到一定温度时,液体内部便产生大量气泡,气泡上升到液面破裂而放出大量水蒸汽,这种在液体表面和内部同时进行的剧烈汽化的现象叫做沸腾。

什么叫冷凝?什么叫升华?
答:物质在饱和温度下由气态变为液态的过程称为冷凝或凝结。物质从固态直接转变为气态的过程称为升华。

什么叫饱和蒸汽。
答:在装有液体的封闭容器中,液体的汽化速度与凝结速度相等,液体和蒸汽处于一种动平衡的状态,蒸汽相的密度不再改变,简单的说就是此时的空气不能再吸收更多的蒸汽,达到了饱和,此时的蒸汽称为饱和蒸汽。

什么叫过热度和过冷度?
答:在一定的压力下,温度高于饱和温度的蒸汽,称为过热蒸汽,过热蒸汽的温度超过相同压力下饱和温度的差值,称之为过热度。在一定的压力下,温度低于饱和温度的液体,称为过冷液体,过冷液体的温度较相同压力下饱和温度低的数值,称为过冷度。


什么叫临界温度和临界压力?
答:在较低的一定压力下,饱和水与饱和蒸汽达到平衡,当压力增大时,部分饱和蒸汽会凝结成水,但当压力增加到一定的值时,无论再如何加压,也不能使气体液化,这时的状态叫临界状态,在这个状态下的温度和压力分别叫做临界温度和临界压力。

什么是COP值?
答:机组的性能系数简称COP。COP值=压缩机制冷量/压缩机的消耗功率,COP值是衡量一台压缩机的压缩效率的重要依据。

COP与EER的区别?
答:COP是指机组的性能系数,COP=压缩机制冷量/压缩机的消耗功率。EER是指机组的能效比,EER=压缩机制冷量/机组的消耗功率。COP值应用范围较广,两者主要区别在于用开启式压缩机时,COP值的压缩机消耗功率是指压缩机的实际消耗功率,EER的是指包含机组损耗的输入功率。

制冷剂的分类?
答:制冷剂主要分为五类:氯氟烃CFC、氢氯氟烃HCFC、氢氟烃HFC、碳氢化合物HC和氟烃FC。其中第一类是对大气臭氧层破坏最大的一类,属于限制和禁止使用的物质;第二类是对臭氧层仍然有一定破坏作用的一类,属于过渡性物质;第三类是对臭氧层没有影响,但对全球主暖还有一定影响的一类,也是现正在一发的一类;第四、五类制冷剂也不会对臭氧层产生影响。

单冷机组和热泵机组的区别。
答:在空调设备中,只能制冷的机组称为单冷机组,既能制冷又能制热的机组称为热泵机组。



www.c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8帖 | 171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433
  • 注册:2006年5月16日
发表于:2006-11-15 23:12:00
1楼
是不是发错了地方
怎么没人看啊

www.c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8帖 | 171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433
  • 注册:2006年5月16日
发表于:2006-12-19 19:29:00
2楼
麻烦空调制冷行业得冒个泡,大家多交流

hgj8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4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07
  • 注册:2008年11月22日
发表于:2011-06-07 20:35:02
3楼

我是不是来迟了。请问“熵”怎么理解。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