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绝缘层测厚是电缆自动化生产的必经之路 点击:103 | 回复:0



lanpengck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9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15
  • 注册:2018年4月28日
发表于:2019-05-10 11:24:10
楼主

  电缆主要是由内导体、设置于内导体外的绝缘层和包裹于绝缘层外的绝缘层组成,绝缘层的厚度决定了电缆的电气指标,因此它的准确测量对线缆质量的把控非常重要。


  绝缘层厚度的测量,人工检测是非常麻烦的,从绝缘上去除所有护层,抽出导体和隔离层(若有的话)。小心操作以免损坏绝缘,内外半导电层若与绝缘粘连在一起,则不必去掉。每一试件由一绝缘薄片组成。应用适当的工具(锋利的刀片如剃刀刀片等)沿着与导体轴线相垂直的平面切取薄片。如果绝缘上有压印标记凹痕,则会使该处厚度变薄,因此试件应取包含该标记的一段。然后在进行测量,可以说是非常繁琐且易出错的,并且这种方法是需要破坏电缆的,对中间某部分抽查更加不便,因此采用可在生产线上进行检测的在线绝缘层测厚装置是非常有必要的。


  穿透式的测量,如X射线等,具有辐射,不够安全,综合考虑,选择双测径仪联动测厚技术来实现电缆绝缘层厚度的检测。


  联锁控制方式


  系统测量时,两台测径仪分别测量线芯的直径和成品直径,并根据对线芯直径、成品直径以及设定的标准成品直径的对比和运算,确定PID调节模拟量。其计算过程为:


  (1)通过上图测径仪一测出成品直径D1


  (2)通过上图测径仪二测出线芯直径D2


  (3)计算厚度:H=(D1-D2)/2


  (4)以实时厚度H为依据,对比标准厚度值,如有差异则通过控制电路控制挤出机,得到新的厚度值。循环往复形成闭环控制,直至产品的厚度值达到标准要求值。


  采用双测径仪联动测厚技术进行测量,测量数值准确,精度高,本发明可对生产中的绝缘层的多个位置进行连续不间断的厚度测量,测量值进行对比,当测量值在设定值的范围内,即产品合格,如果某一测定值超过设定范围值,即电缆绝缘层厚度不合格。


  双测径仪联动测厚系统均安装在线缆生产线的现场,2台测径仪安装在挤出机前后位置,对绝缘层的厚度进行测量,它的作用不仅仅是测量,还可控制绝缘层厚度,还能通过软件系统进行分析,在线绝缘层测厚是电缆生产想自动化生产转变的必经之路,也是高质量生产中必不可少的设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