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电子VS英特尔!是不自量力还是实力对决? 点击:278 | 回复:0



youganw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30
  • 注册:2018年10月25日
发表于:2019-04-24 17:42:49
楼主

    由于存储芯片价格暴涨因素的推动,三星电子芯片业务营收将在2017第二季度逆袭英特尔,成为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而之前台积电也放出将赶超英特尔的豪言壮志,看来正在转型路上的英特尔危机重重,其全球半导体霸主地位时刻受到威胁,关于三星电子与英特尔的全球霸主之争,时势造英雄还是实力角逐?


    众所周知,由于PC市场的持续疲软及在移动领域的失利,英特尔在营收上损失惨重,同时被三星电子、台积电等竞争对手步步紧逼。但是,在此大环境下,英特尔在2016年仍稳坐全球半导体营收霸主地位,可见,无论其制造工艺还是市场规模份额可见一斑,其竞争实力不容对手小窥。虽然英特尔走过很多弯路,但其物联网、汽车电子、数据中心等领域的转型之路,笔者还是相当看好的,毕竟,这些领域是未来全球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将是全球增长最快的领域。


    近年来,自动驾驶汽车取得长足发展,根据麦肯锡和彭博新能源经济资讯最新报告显示,2030年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将达到整体销量的50%,电动汽车将占到2/3。英特尔十分看好自动驾驶领域,今年初曾以153亿美元收购了自动驾驶汽车机器视觉供应商Mobileye,这一大手笔的收购案轰动业界,当然,其中也不乏有质疑的声音,认为英特尔自乱阵脚,并不能从中受益。但笔者看来,通过收购,Mobileye25家汽车合作商顺理成章地成为英特尔合作伙伴,这是一笔相当划算的交易。


    另外,英特尔主推AI技术,开始为新的自动驾驶汽车部门研发芯片,而且,汽车安全行驶所需要的处理数据服务器及汽车周身电脑芯片产品都全由英特尔提供,因此,未来英特尔在自动领域还是会有一番大作为的。只是虽然自动驾驶领域未来市场增长可期,但目前还处于新兴阶段,短期无法成为英特尔营收的增长引擎,可以说,英特尔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虽然新兴的VR、AR、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应用芯片都将会是物联网时代的心脏,但是,物联网领域的表现即依然不如预期。StrategyAnalytics近期在研究报告《全球物联网:10亿并非10万亿美元机遇》中阐述物联网还在试验期或开发阶段,其部署依旧有限。2025年,IoT将占IT支出的7%,届时IoT服务收益将达到2000亿美元,物联网并非已到风尖浪口,现实是2025年全球将不到0.5万亿美元,因此,英特尔试图靠物联网领域的布局来迅速获取营收的增长也是不大可能的。


    再看三星的表现,三星掌控电子产品四成以上的关键零组件,如面板、内存、快闪内存与电池等,特别是在手机领域的存储元器件方面,三星独占半壁江山。根据调研机构trendforce的数据,目前三星内存DRAM整体市场份额超过50%,应用在智能手机内存更是超过60%,而EMMC、UFS所属于的闪存方面接近40%。虽然近两三年智能手机市场增长减慢,而且有业界人士表示,智能手机的电子创新已见天花板,但是智能手机行业并未死,这一点从调研机构的最新数据可以看出。StrategyAnalytics报告显示,2017Q1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3.53亿部,同比增长6%,可见全球智能手机的市场增长仍旧存在。因此,短期内这智能手机市场将给手机内存芯片供应巨无霸三星提供巨大的营收增长机遇。


    三星在第二季度能否超过英特尔,关键因素在于其在智能手机内存价格上持续大幅上扬,虽然ICInsights认为DRAM和NAND在第二季度可能会降温,但是从全年来看,仍然会保持涨幅上场。如此看来,2017年三星在芯片营收上超英特尔是指日可待了。但从长期来看,英特尔在物联网及自动驾驶领域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未来全球半导体霸主地位到底花落谁家还未可知。


    目前,三星和英特尔在技术实力上的角逐可谓旗鼓相当,双方在芯片制造工艺上的竞赛是众所周知。前段时间,三星宣布完成其第二代10nm制程开发!未来争取10纳米产品代工订单将如虎添翼,而且7nm也在试产当中,而英特尔也不甘心示弱,其拥抱的可混合不同制程的新工艺技术也让业界哗然。另外,三星还计划推广晶圆代工业务至更多领域,当中包含穿戴式装置、物连网与网络芯片等,同时,英特尔也在向存储芯片领域猛攻。


    如此看来,英特尔和三星除了在技术研发上卯劲比拼外,在市场战略上也是各显其能。以笔者看来,三星在芯片业务紧逼甚至即将超过英特尔,与其在移动领域的作为功不可没,也可以说是时势造英雄,而英特尔在新市场领域能否坚持下去并做大做强,以扭转战局,走上三星时势之路,还要看其布局市场领域的表现力。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