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加茂齿条的“零背隙”(精密齿轮齿条高精度齿条) 点击:2505 | 回复:0



KAMOSEIKO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帖 | 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76
  • 注册:2006年12月30日
发表于:2019-04-09 14:56:16
楼主

谈谈加茂齿条的“零背隙”

现在普遍应用的共轭曲线齿轮(渐开线齿轮和摆线齿轮)传动时,啮合齿廓之间始终存在相对间隙和滑动(节点处除外),因为齿面易磨损,胶合、塑形变形,噪音大,需要润滑。另外目前在洁净的客户生产环境中,齿轮齿条正常啮合也会产生日常的细微磨屑,需要润滑油系统不断提供新鲜的润滑油进行润滑,润滑系统不免会带来油污问题。

普通的齿轮齿条/齿轮齿圈的问题点:

加茂精工产品介绍201710_页面_011.jpg

加茂的齿轮齿条(高精度齿条、进口齿条):

 加茂精工产品介绍201710_页面_012.jpg

先来谈谈加茂齿条的“零背隙”。

齿轮组中影响背隙大小的因素有齿廓、齿距、齿厚、螺旋角、中心距的误差以及齿轮摆动。若各参数的精度越高,其需要的背隙就越小。最常见出现背隙的原因是齿轮的齿在加工时,切削的深度比理想值要多,另一个引入背隙的方式是增加齿轮之间的中心距。也就是说背隙是为了包容实际的加工、装配误差,以及齿轮组实际运转中的热胀冷缩等因素事先预留的空间。

加茂(KAMO)的齿轮齿条(滚轮齿条)系统(小齿轮大齿圈(加茂滚轮齿圈)的道理也同样),采用全新的设计。滚轮采用均匀分布的两端轴承支撑的10-14个滚销,齿条采用次摆线凸轮齿面(Trochoid Cam Gear):

2019版加茂齿条齿圈分册(含齿圈组件)20190219 5.jpg

 

加茂次摆线滚轮齿条机械啮合原理:

加茂精工产品介绍201710_页面_013.jpg

加茂精工产品介绍201710_页面_014.jpg

也就是加茂滚轮齿条在结构原理上提供了“零背隙啮合”的必要条件。

再看实际客户的设备对传动的需求和实际安装:

加茂精工产品介绍201710_页面_015.jpg

同样型号的加茂齿条可以根据设备的要求、零背隙安装和有背隙安装。

  (可以参考加茂齿条安装录像

对于定位要求不是很高的直线运动要求(反而要求高速、低噪音、低发尘等),可以不必严格注重背隙要求(可以有意识地控制有些背隙)。

对于定位要求高的直线运动要求,严格控制背隙可以提高定位精度以及往复定位精度。但此时请注意一下细节:

1.     直线方向的安装基准是直线导轨

2.     以导轨为基准安装加茂齿条,样本上的安装要求是全冲程跟直线导轨的平行度是0.05mm。也就是说齿顶的高度有0.05的离散度。

3.     加茂建议安装的预紧力是5kg(负间隙是0~-0.01mm,最大不超过-0.02mm),

4.     如果您希望全程零背隙,要求是全程齿条齿顶高度差在0.01mm以内(最大不超过0.02mm)

用到以上精度的可能是研究所精密测量设备、大型三坐测量设备、激光加工设备、水刀设备、精密打印设备、精密液晶/半导体设备啦。

目前加茂齿条目前还是一款纯进口的高精度日本齿条哦。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