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脱硝催化剂国家标准 点击:66 | 回复:0



三个人133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1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63
  • 注册:2018年12月25日
发表于:2019-03-14 15:19:52
楼主

  稀土脱硝催化剂国家标准

  《稀土型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催化剂》(GB/T 34700-2017),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已于2017年11月1日正式发布,定于2018年5月1日起实施。

  本次共发布国家标准585项,《稀土型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催化剂》是本批次标准中唯一稀土相关的国家标准。该标准对稀土型蜂窝式烟气脱硝催化剂的定义为“以稀土氧化物为活性成分,整体挤压成型,端面为蜂窝状,经焙烧而成的脱硝催化剂”,由于使用稀土氧化物为活性组分代替五氧化二钒,解决了现有钒钛系产品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问题,因此废弃后不属于危险废物。

  稀土型烟气脱硝催化剂中稀土氧化物的质量占比最高可达10%,发展稀土型烟气脱硝催化剂符合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稀土型烟气脱硝催化剂是国务院发布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重点支持的环保新技术,2014年入选《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组织编制的《国家鼓励的有毒有害原料(产品)替代品目录(2016年版)》,鼓励使用稀土型脱硝催化剂代替钒基脱硝催化剂,应用于各行业的烟气治理。

  此次国家标准的发布,将为稀土脱硝催化剂的产品优化和推广发展提供一定的支撑作用,发展稀土型烟气脱硝催化剂也必将成为大范围推动高丰度稀土的多元化、高价值化利用途径之一。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