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单片机如何学习:STM32中DMA的用途说明 点击:77 | 回复:0



粤嵌嵌入式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74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68
  • 注册:2018年6月28日
发表于:2019-01-22 14:56:52
楼主

  单片机如何学习?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单片机STM32中有关DMA的用途。提到DMA,相信很多刚学习32的朋友们在刚接触到这个名词时想到的可能是What? 学个生物还要懂单片机的遗传史? 当然不是,此DMA非彼DNA。他的中文名叫做直接存储器存取(Direct Memory Access,DMA)是计算机科学中的一种内存访问技术。它允许某些电脑内部的硬体子系统(电脑外设),可以独立地直接读写系统存储器,而不需绕道 CPU。在同等程度的CPU负担下,DMA是一种快速的数据传送方式。它允许不同速度的硬件装置来沟通,而不需要依于 CPU的大量中断请求。

  啥意思呢?直接一点,DMA呢是计算机中数据的搬运工。单片机如何学习中, 一般来说机器中最聪明的就是cpu,cpu指挥着各种手下如IO、中断、ADC等工作着,但这些硬件资源的工作需要和cpu间沟通联系才能进行。如下图1所示,ADC经过模数转换将模拟量转换为数字量后,你想要把这个数字量用作他用(一般是进入内存),比如显示出来或用来计算,这个过程本质上其实是需要我们将数据传输到程序的运行空间,也就是内存中使用,而这个过程一般要经过cpu的把关处理才能完成,cpu相当于整个系统的大脑。

  但是如此的话cpu会非常的忙,因为一个系统运行处理的数据量非常大,并且更严重的是有些系统需要让我们实现几个功能的互不影响。比如你想要一边通过摄像头获取图片数据,一边想要延时的让程序计算识别这些图像数据,如果既让CPU做图像拷贝搬运,又让cpu做图像处理,就会出现cpu过载问题,在平时生活中的现象就是“卡死”。所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DMA的作用就体现了出来,既然cpu要一边搬运数据一边处理会忙死,那么就把搬运过程交给DMA,cpu不管这块了。如下图所示,红色过程是cpu要两者兼顾,而添加了绿色的DMA通道搬运数据,cpu只要专心管处理计算就好,这无疑减轻了cpu的负担,让系统能够完成更多的事情。

  可以知道,cpu是系统大脑,现在不需要经过大脑,那意味着DMA只能完成简单重复的工作,而他的职责是做好一名搬运工,所以在使用DMA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确定起始地和目的地,当然还包括两地点连接的“路线”。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