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派小罗故事】白云电器从打铁铺到“中国西门子”的三十五年 点击:261 | 回复:0



工控速派小罗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1帖 | 1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9
  • 注册:2018年3月19日
发表于:2018-12-19 18:47:04
楼主

微信图片_20181219173834.jpg


  曾经有一批年轻人,夜以继日的忙碌着,他们在玛法大陆里挥洒着青春热血,他们在新月岛海边说着爱情誓言,他们中间有学生、上班族和网虫;一个打传奇的年代,也是一个传奇辈出的年代。今天的主角就是在这个年代脱颖而出,英雄莫问出处。

  1975年,胡明聪家兄父母几人在海印桥边打铁为生,其貌不扬的小胡一边打铁,一边干民办教师,平静的岁月耐住了寂寞,熬平了年轻的桀骜不驯。

  1979年,父兄返乡归故,祖宅风水庇佑,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没有太多竞争的铁匠铺生意日隆,小胡则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那一届,考生570万,录取27万。同届的人有导演张艺谋、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中文教授易中天、外交部长王毅……行行出状元。

  1982年,小胡告别了华南师范的学妹们,回乡重执教鞭,小铁匠成了高中物理老师,鱼跃龙门的小胡没有让我们失望。没过多久就辞去了铁饭碗,回家锻炼自己的生活技能——打铁,然后就上演了从打铁铺到电气传奇的故事。

  1983年,小胡回到了家族企业,小铁匠铺的生存空间明显有压力了,毕竟每个月要多给一个大学生发工资。学历最高的小胡证明了“读书有用论”,很快想到出路,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兄弟几个凑了7000块钱,在村里的五金厂租一块地,再到广州买了几台破产工厂的机床,公司就这么马马虎虎成立了。由于胡氏铁器质量好、经营诚信,生意越来越红火。吃苦耐劳、专心专注的“打铁精神”,成为小胡创业文化的起源。

  1985年,夜以继日干了两年,胡氏兄弟成了村里出名的有钱人,毕竟是大学生,小胡有底气,干脆承包了村里濒临倒闭的农机修理厂,成立了联星五金厂,如果老老实实搞五金,今天的故事就这么短,完。

  这显然不可能,成了老板的小胡的眼界开阔了,做五金常常与搞电气的有往来,挺新奇的一个行当,回头一家人一商量,那就顺便做做电气生意吧。上阵父子兵,打虎亲兄弟,白云电器从打铁铺起家,一路风风火火,胡家人对小胡保持了绝对的信任,这种“亲情文化”成为小胡创业的精神支柱。

  1989年,广州白云电器设备厂成立,拒绝之中见风骨。同年,日本东芝公司到中国淘金,想要寻求一家有前途的合作伙伴,一番运作,小胡抓住机会,利用公司超高压技术优势,博得了东芝的青睐,双方进入恋爱期。与太多的失败者不同,小胡并没有膨胀,坚持从小订单开始,从初步的技术转让,到初级市场的开发,一个不小的老板,保持着一个谦卑的学习者的态度,凡事躬亲、不走捷径,不假他人之手,拒绝了太多的诱惑,尽显当代民族企业家之风骨。

  1995年,志在天下的小胡给白云的目标是,踏踏实实做自己的品牌,投资上亿元建设现代化厂房,引进当时世界最先进的数控机床,并亲自到全国各大学物色可造之材,1990年到1995年的五年间,白云完成了企业质的飞跃,盈利从几百万暴涨到过亿元,企业完成原始资本的积累,等待着新的时机。

  1996年,小胡从全国10多所名牌大学,引进了80多个大学生,一年不到先后离开,离职风波闹得沸沸扬扬,这次事件后小胡意识到必须留住人才,带领白云实现战略转型,没过多久,小胡便召开了家族会议,会上说了啥不重要,重点是会后,白云平静的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从家族企业到现代企业制度的脱变。一夜间,家天下变成了公天下。

  同年,白云相继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认证。三十而立的小胡夸下海口,做中国的“西门子”,而事实也证明,这并非一句虚言,一朝成名天下知。

  1998年,国家出台城乡电网改造政策,电气公司如雨后春笋,小胡看准时机,多年的蓄势待发,只为这一天,白云抓住这波大节奏迅速崛起。

  1999年,一切条件成熟后,结束十年恋爱长跑,东芝向白云求婚成功,双方开展全面合作。次年,白云电器被广州市科委评为“高新技术企业”。

  2002年,广州东芝白云电器设备有限公司成立,白云与东芝各占50%股份,公司状况怎么样不重要,重点是公司当年就实现了盈利,大佬东芝非常满意,白云也借此搭上了国际快车,在随后短短三年的时间内,先后和东芝合作开办了三家公司。

  2004年,与日本东芝公司、三菱公司合资,成立广州东芝白云菱机电力电子有限公司,白云名声大噪,春风得意马蹄疾。在国内,恰逢西部开发和东北改造,猛虎下山的白云露出了自己的獠牙,依托广州,兵发华南、华北、华东,占据天时地利的白云,迅速扩张成一方诸侯。建立了遍及全国各地的五十多个办事处,其中多个年销售额在5000万元以上,年底,广州白云电器设备有限公司改制,更名为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上市辅导期。

  在国外,白云瞄准了欧美市场,作为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白云很快吸引了德国纳图公司,第一期投资就高达500万欧元。这次跨国合作,白云吸收了世界一流的制造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模式,使得白云迎来新的飞跃,拥有国际视野的白云,还与施耐德、西门子等电气巨头,开展了广泛的技术合作,期间不断学习不断自主创新,逐步掌握市场领先的核心技术,最大的肯定莫过于白云电器技术研发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步入新世纪的白云,通过合资合作和投资并购,提升了技术和管理水平,打造完整产业链,向集团化发展。

  2006年,白云电器获颁“全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奉献奖”,白云的崛起,成为业内十足的“黑马”,在外企和国企占绝对市场优势的输配变电领域,白云逐步占据国内行业前列。凭借过硬的实力夺得的数笔重大项目工程招标,包括广州地铁、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大学城、广电集团电网改造,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让国内外同行刮目相看。

  其中重点要说的是轨道交通领域,2002年开始,白云电器在轨道交通领域深耕十余年,目前已成为国内首屈一指,全方位提供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设备的厂商,先后参与到全国15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包括广州地铁、北京地铁、深圳地铁,长沙地铁、南宁地铁、广州地铁……均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

  2007年以后,白云被广为熟知,不是因为它的成功,而是因为失败。由一间打铁五金铺成长为全国电气产业知名企业,白云电器走了近20年,自2007年宣布启动上市计划以来,8年四闯IPO,一家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展现出无与伦比的坚韧与毅力,越挫越勇。

  2016年,白云电器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华南地区电力装备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挂牌首日开盘报价12.24元。之后连续3日涨停,上市4天白云电器流通市值即实现翻倍。

  现在的白云电器,作为白云电气集团的核心企业,正在实现“中国西门子”的梦想,集团目前拥有8个独资、合资企业,3个子公司,4个经营机构。当初的小胡,现在的白云电气集团总裁,广东省青年乡镇企业家协会会长,广东省首届十大明星青年乡镇企业家,广州市首届和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2009年胡润百富榜59名。

  2012年,温家宝视察白云电器时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白云电器”。白云电器从打铁铺起步,借改革开放的春风,从土生土长的小小铁匠,一步一脚印成长为大国巨匠。小胡一家三代人的奋斗,就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广州民营经济发展的缩影!

  邓公威武!小胡厉害!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