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族+探亲 点击:1310 | 回复:3



一颗小小草

    
  • 精华:8帖
  • 求助:22帖
  • 帖子:148帖 | 4867回
  • 年度积分:1683
  • 历史总积分:39928
  • 注册:2005年6月28日
发表于:2018-10-08 17:19:14
楼主

工作地离老家不远,大概200km路程,但回一趟家却不容易,公交-火车-汽车-三轮车,一路下来搞得人精疲力尽,尤其节假日,回家之路尤为艰难。


父母年龄大了,留守老家,生活艰辛不言而喻。接他们来城里出租屋生活几天,他们甚是不习惯,坚决要走。我们没有能力把他们接到身边一起生活,这是我一直以来的痛。好在父母这些年来身体还算硬朗,不至于让我城里农村两头奔波首尾不能相顾,这是我莫大的欣慰。


每年国庆、春节长假必须回家看望父母、亲戚,这是我对自己的一项基本要求。这个国庆假期,我回老家了,这是我今年第二次回家,下次就要等到2019年春节。


  1. 回家路

本着绝不给祖国添乱的原则,人流高峰期咱绝不上路凑热闹。10月1日休息了一天,预定了2日和6日的往返车票。铁路运输经过好几次提升,原来回老家10元车票早已涨到了20元,这次我竟然买到了“K”字头10元车票,有点怀旧的感觉,当然省银子是好事情,尚未回家我就收到了一份欢喜。

1.JPG

图1:“半价票”的火车

PS:上车后才明白,原来我买的K5446次是为了缓解假日短途运输压力,铁路部门临时增加的一列绿皮车,平时没有这趟列车。


2.苹果香

国庆假日适逢关中平原秋收冬播,在这个季节,满眼都是一片丰收的景象。我出生在果园村,听到这个村名,你就会想到充满诱人甜香味的苹果。

图2:脱掉外衣的苹果(还穿着内衣^_^)


图3:成品果(裸体暴露在阳光雨露之中10多天的苹果)


图4:完全脱掉衣服的裸果


PS:老家上世纪70年代以拥有苹果园及村办集体企业而闻名四乡八里。前几年,近邻渭北平原的“白水”苹果,取得了原产地注册商标。老家关中平原的苹果这几年发展的也很红火,基本每个村都建立了果业基地。今年其他地区苹果受灾害影响减产,老家苹果果园批发价达到史上最高,每公斤8元左右。主要农作物玉米生长期雨水充沛,也获得了丰收,今年确实是一个丰收年!

我们大家吃到的色泽艳丽,果面光滑的成品果其实是在一只双层纸袋中长大的。苹果生长中后期会被包裹纸袋,到了深秋成熟期,先剥掉外层纸袋(大概是为了让温室内长大的果子先慢慢适应阳光雨露的环境吧),隔一段时间再剥离最后一层纸袋,果面发白的大苹果就完全裸露在外,接受树底下铺设的反光薄膜反射的阳光,吸收深秋季节雨露,短时间果糖含量大幅提升,果面变色发红,香甜诱人的大苹果自此出笼。

细心读者可能看到了图4中果面上还有字,大概是将恭喜发财等塑料贴纸贴到果面,采摘后撕掉贴纸,果面被贴纸覆盖住的地方颜色不一样,显现出字体。这可以算是完全商业化种植的典范例子了。


3.村小学

我接受启蒙教育的村小学早几年前被合并到邻村。据说现在合并后的这一个村小学也面临着没有生源的尴尬。这个假期专门跑到邻村去看了看现在的村小学。

图5:当年我上学的村小(废弃多年了)


图6:现在五个村小学合并后的村小

以前农村娃娃启蒙教育都在本村,就那么大的天地,娃娃们自己走路上学。现在校舍建的漂漂亮亮,师资力量、硬件设施跟不上,一年级6周岁左右的娃娃,没有家长护送,大冬天寒夜里走10多里路去上学好像有点不现实。在“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号召与鼓励下,家长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想尽一切办法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县城去读书。条件好的县城买房陪读,一般的家庭县城租房陪读。同样陪读,与其花时间在农村小学不如去城里条件更好的小学,家长们都也算这笔经济账。

将农民逼离土地,大量农村空心化,然后并校并村委会。我们正处在这样一个翻天覆地的变革之中,真不知道目前正在悄悄变化的这一切是否会给我们带来幸福的未来……

若干年后回头看,但愿是给我们一个美好的答案。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GKstudying

  • [管理员]
  • 精华:4帖
  • 求助:4帖
  • 帖子:1019帖 | 7217回
  • 年度积分:1194
  • 历史总积分:18802
  • 注册:2008年11月11日
发表于:2018-10-09 09:03:27
1楼

苹果是什么品种?红富士么?

一颗小小草

  • 精华:8帖
  • 求助:22帖
  • 帖子:148帖 | 4867回
  • 年度积分:1683
  • 历史总积分:39928
  • 注册:2005年6月28日
发表于:2018-10-09 10:48:27
2楼


回复内容:

对: GKstudying 苹果是什么品种?红富士么? 内容的回复!

-------------------------

是。红富士。

何处的风

  • 精华:0帖
  • 求助:3帖
  • 帖子:16帖 | 423回
  • 年度积分:54
  • 历史总积分:14371
  • 注册:2020年3月27日
发表于:2018-11-03 13:54:53
3楼

写的不错啊,怎么没人回,苹果这么贵,吃不起啊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