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当前位置:
三年西门子杯,我的自动化进阶之路
回复 | 人气 | 打印
soffio小宇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08-30 12:32:35 楼主

三年西门子杯,我的自动化进阶之路

 

首先例行感谢,感谢我的指导老师、感谢CIMC大赛的主办方给我们一个挑战自己的平台,圆了一把“攻城狮”的梦。

 


学习自动化专业的我本科期间一直在想自己以后的出路和方向,PLC应该是自动化专业同学的一个必经之路吧,为了更好地锻炼下自己的能力(或许是想试试水,看看自己的学习能力如何),没想到最后,认识了挺多人,学会了挺多新的东西,也更加确切了想要继续迈进自动化这条路的想法。


说到这儿 ,又要感谢一圈儿了,按遇见的时间顺序来吧……成工院展振远,三大陈庆学姐,天理何璐,三科聪神,重邮移通豪哥,北交老于,技术组高东老师、许欣老师、程成老师,还有之前入坑时候带我的李峰,还有……好了,到此为止吧,不然分享帖又变成感谢信了。


2016年,抱着试试水的心态,参加了过控赛项(其实是因为学校有一套锅炉),虽然成绩一般般,但是那个实验室一熬一个多月,一住好几天的感觉真的还挺怀念的。以前总觉得自己PLC学的好,后来才发现是见的太少。还有很多没看到的功能,语言,编程环境。说到这儿,就不得不说下每年想要参加比赛的人多半都是死在装软件上了,西门子的软件安装要求的确很高,但是安装环境都搞不定、嫌麻烦的人,多半是成不了“攻城狮”的。


 

奋斗过无数日夜的战场(就是有点儿热)


2016年比赛,就在熬实验室、学PLC、学流程、开车跑分之中结束了,感觉这一年多数都是自己玩,初赛拿了个二等奖,无缘决赛,但是这东西真是勾起了我的“馋虫”。

 

比赛现场


2017年,我。。。又参赛了,看到过控还是反应器,心里一喜;跑了下程序,心里一惊。果然,命题人是不会两年一个题目的(想啥呢!!!!)。这一年有意思的事儿就多了,怀着对西门子比赛的一颗憧憬的心,带着几个人一起调程序,的确比一个人那种孤独寂寞冷,好受多了。有了一年的经验之后,就不像上一年,开个车,吃个饭,回来炸个罐……


 


有了上一年的经验,这一年开始混QQ群,在群里有机会学很多东西,别人遇到的问题,可能也是我的问题。别人提出的经验,可能也是我要去用的经验。这就开始不断积累,慢慢的也开始可以回答群里面的问题,于是…………开始接收各种小白的问题。


西家比赛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其一是它模拟了工业现场(好像是废话…),其二是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好像也是废话…),其三是能认识很多人,那些跟你一起熬夜、调试、跑分的“队友”,还有时不时出来逗个咳嗽的高老师。


说两个好玩的事儿吧,高老师时不时在群里冒一泡,然后大家就开始让他技术指导,他说,“我十年前学的,我说的你敢听吗”,━((*′д`)爻(′д`*))━!!!! 大家就只能喊666。再也没问过他技术问题。(这个事儿高老师后来自己不承认,还好当时有截图为证)。


 


另一个就是从群里一直跟我说无从下手,然后一直跟我要程序,一直要一直要,一直要到抽签那个时候,最后烦的我。。。。非常搞不懂的一点,你们老师为什么对我寄予厚望?!?!还是忠告各位小伙子们,既然参加比赛,就是要自己学点儿东西回去,拿着别人的程序,你改都不会改~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2017年,有了上一年的经验积累之后,虽然初赛成绩不太高,但是还是成功的闯进了上海总决赛,结果到了上海发现,那个偏远哦~(今年感觉也很偏),偏的我只想比赛(你不就是来参加比赛的吗啊喂!)
 

2017全国总决赛


2017年决赛最大的收获,想必就是赛后的座谈会吧,近距离接触几位专家大牛进行赛题讲解,对之前不了解的东西也开始逐渐清晰,总之还是有很大收获了,老先生们这么大年纪还在做这些工作,实在是值得敬佩。
真的,有幸参加总决赛的同学们(应该是有实力吧~),一定要去听一听专家讲座,真的会有很多收获,哪怕只是经验之谈,也是很宝贵的经验。


 

2017总决赛专家座谈会


2018这一年,因为一些原因没能参加,但是同时也换了一种身份参加到了比赛当中,这一年为了准备比赛,开始了解更多的内容,尝试写电梯程序(其实最早是想要参加逻辑比赛的),把自己的思路和一点点经验讲给后面的小朋友们,准备校内选拔,在省赛和国赛猜题,做方案。在这儿也要感谢于向怀和庆姐的帮助。


 

2018年参赛队伍合影


今年初赛是我们学校参赛获得成绩最好的一届,算上2006年的一次,一共参加过四次比赛,今年拿了两个省特,三个省一,逻辑还拿到了为数不多的100分,不知道在这个成绩里面,我的帮助有多大,不过嘛,有一点帮助就行:-)


2018年比赛是很有意思的一年,逻辑决赛现场发任务、现场完成,瞬间被许欣老师圈粉。看了看题目,就一句话:“工业4.0小型生产线”。emmmm,这一句好大信息量的赛题。到了现场,许欣老师说 大家就把这次比赛当做一个夏令营,每天参加一下培训,每天做一点、每天完成一些任务,最后不管成绩如何,在这个赛场挥洒最后一滴汗水,就是好的。瞬间被许欣老师又实力圈一波粉。(希望高老师不会打我hhhhhh~)
今年的改革的确让大家慌得一笔,只能自己猜题,猜设备,自己攒设备调试、练习。不过也很有意思,打破了传统的模式,让每个队伍都能各显神通。
  


准备的不管对题还是不对题,总归不是多余的,就像比赛的初衷一样,培养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这三天的比赛下来,队员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已经足以说明一切,就算是自己的知识储备和能力还达不到当前高水平的层次,但是至少学习过,努力过,拼搏过,争取过,就是最好的结局了。
 

凌晨2点的还在北化寝室调试练习


 
赛前调试
 111.JPG

比赛现场


从2016到2018,从零开始、到实践、到带队,在西门子的比赛中,不断地摸索,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努力,到现在带着几个队伍一起,在这个平台上,争取过,收获过,已经不负青春。


2016到2018,从华中赛区二等奖,到全国三等奖,到今年的国一、国二,我们都努力着,学习着。


2019年,辽宁鞍山,希望可以再遇见。


感谢西门子大赛,也希望后面参加大赛的同学们,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引用高老师的一句话“比赛不是结果,而是过程;比赛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成都理工大学 孟令宇

2018年 CIMC大赛后 

分享到: 收藏 回复 举报

GKstudying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08-30 16:24:58 1楼
 

赞同这句话,“比赛不是结果,而是过程;比赛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回复 引用 举报
soffio小宇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08-30 17:45:40 2楼
 

每年萧老师的激情演说

萧老师激情澎湃的演讲听得过瘾

  回复 引用 举报
soffio小宇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08-30 17:47:00 3楼
 

回复内容:

对:GKstudying 赞同这句话,“比赛不是结果,而是过程;比赛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内容的回复:

以赛促学才是目的😏😏

  回复 引用 举报
dida2012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09-05 19:47:08 4楼
 

很棒呀~!!!

  回复 引用 举报
wangkai38man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09-07 18:25:11 5楼
 
很棒呀~!!!



  回复 引用 举报
王阿喵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09-10 12:37:59 6楼
 

很棒,我有几个学弟今年也参赛了,也是华中赛区,最终虽然只拿了一个决赛二等奖,但锻炼自身的能力也是好的

  回复 引用 举报
问学_23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09-11 17:40:15 7楼
 


引用 dida2012 的回复内容: 很棒呀~!!!

-------------------------


  回复 引用 举报
zhilining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09-13 13:30:23 8楼
 

真厉害,不知道有没有资料能分享一下啊

  回复 引用 举报
beyondcoin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09-14 08:46:53 9楼
 

厉害厉害学习学习,感谢楼主

  回复 引用 举报
南宁乡佬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09-16 12:28:05 10楼
 

科班出身,基础就是好,我这种半路出家的,不知付出多少才到你的起点

  回复 引用 举报
肥肥爱吃肉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09-17 11:43:47 11楼
 

很好很好,羡慕你们这些专业学习的人,我是半路做的电工,唉,,,,差的不是一点半点啊!

  回复 引用 举报
NikePeng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09-17 17:09:08 12楼
 

厉害厉害学习学习,感谢楼主

  回复 引用 举报
德圆股份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09-18 11:30:06 13楼
 

厉害了,帮顶一下!

  回复 引用 举报
LTJHRB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09-27 07:56:07 14楼
 

很棒呀~!!!                    

  回复 引用 举报
soffio小宇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09-27 07:57:27 15楼
 

回复内容:

对:南宁乡佬 科班出身,基础就是好,我这种半路出家的,不知付出多少才到你的起点     内容的回复:

其实这个行业就是个多实践的行业

  回复 引用 举报
soffio小宇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09-27 07:58:06 16楼
 

回复内容:

对:肥肥爱吃肉 很好很好,羡慕你们这些专业学习的人,我是半路做的电工,唉,,,,差的不是一点半点啊!     内容的回复:

加油加油💪

  回复 引用 举报
soffio小宇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09-27 07:58:47 17楼
 

回复内容:

对:王阿喵 很棒,我有几个学弟今年也参赛了,也是华中赛区,最终虽然只拿了一个决赛二等奖,但锻炼自身的能力也是好的     内容的回复:

华中赛区的竞争压力是真的大…能进到决赛已经很不容易了

  回复 引用 举报
潇湘一飘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10-06 21:25:18 18楼
 


回复内容:

对: GKstudying 赞同这句话,“比赛不是结果,而是过程;比赛不是终点,而... 内容的回复!

-------------------------

  回复 引用 举报
右小左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10-11 18:41:43 19楼
 

这句话,“比赛不是结果,而是过程;比赛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回复 引用 举报
努力一点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10-13 23:45:49 20楼
 

现在感觉搞工控有点迷茫

  回复 引用 举报
student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10-14 07:44:14 21楼
 

厉害厉害学习学习,感谢楼主

  回复 引用 举报
wszdh2009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10-22 10:41:08 22楼
 

课班出身,非常棒!

  回复 引用 举报
QWERTY45066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11-02 00:29:36 23楼
 


引用 beyondcoin 的回复内容: 厉害厉害学习学习,感谢楼主

-------------------------


  回复 引用 举报
soffio小宇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11-02 22:36:41 24楼
 

回复内容:

对: zhilining 真厉害,不知道有没有资料能分享一下啊 内容的回复!

-------------------------

每年的学习群里面都有在线讲师的微课

  回复 引用 举报
soffio小宇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11-02 22:37:27 25楼
 

回复内容:

对: wszdh2009 课班出身,非常棒! 内容的回复!

-------------------------

觉得科班是次要的。重要是多思考,多练习,多上手

  回复 引用 举报
大大大怪兽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11-09 09:14:00 26楼
 

厉害厉害学习学习,感谢楼主

  回复 引用 举报
过往不堪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11-12 14:39:44 27楼
 

楼主厉害了

  回复 引用 举报
RIM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8-11-20 14:05:13 28楼
 

厉害,专业能力做专业的事情


  回复 引用 举报

相关主题
周点击排行
周回复排行
    最新求助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