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内工业以太网交换机行业品牌市场局势 点击:780 | 回复:0



johnnychan9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3
  • 注册:2018年8月03日
发表于:2018-08-03 16:05:28
楼主

   近年来,国内工业以太互联网迅猛发展,工业以太网交换机作为核心设备,其市场的需求量日益倍增。特别是在工业以太网交换机重点应用的电力和轨道交通行领域,市场占有率70%。随着高份额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加入工业以太交换机行业,但市场活跃的的厂商大约有30家。其中,中国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市场的外资厂商在8家左右,台资厂商3-4家,本土厂商16家左右。

 

作为从业多年的系统集成商,接触和使用过很多家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对国内的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品牌也相应的了解,目前国内的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品牌基本上可以分成四大类:

第一类是国内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市场一线品牌,以赫思曼、罗杰康等为代表的进口厂商是国内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市场的主要企业。这类企业由于抢占了国内市场先机,发展速度较快,涉及行业较广,市场份额较高,在国内主要以分销的渠道销售,价格普遍高昂。

 

赫思曼

赫斯曼作为工业以太网交换机的开创者,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在全球市场份额位居第一,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各个行业。其中,电力和交通是其优势行业。在国内是由上海海得控制系统有限公司总代理。2008年,赫斯曼被卖给了美国百通公司,该品牌的研发、支持、市场前景等开始变得不明朗,而在渠道控制上,百通公司把赫斯曼由卖了给英迈作为总代理等,整个渠道控制变得混乱起来,更重要的是,随着国产品牌的急速发展,赫斯曼的竞争力也逐渐下滑;

 

 

罗杰康

加拿大罗杰康品牌在赫斯曼品牌占领大部分市场的前提下,专注于电力行业市场,在数字化变电站领域,基本做到了独一无二的品牌知名度。但在2012年,西门子收购罗杰康后被爆出其网络“后门事件”。通过此“后门”,外方不仅可以“监听”,更可以“劫持”工业系统的控制权。“后门事件”的披露引起国内业界的重视,国网和南网更是禁止使用其品牌产品。随后罗杰康将业务重心转向交通行业,但受“后门事件”的影响,发展也是艰难,预计未来将会被取代。

 

第二类是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市场二线品牌,主要以台资MOXA、研华,国产三旺通信、东土等为代表。此类企业在进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独占鳌头的情况下,一直专注在工业以太网交换机的研发和生产,产品质量渐渐追上甚至是赶超进口品牌。但是价格对比起进口品牌显得物美价廉,此类企业逐渐成为对抗进口品牌的核心势力。

 

MOXA

MOXA主要以串口通信卡闻名全球,串口服务器等设备畅销不衰,随着工业以太网的兴起,也开始生产制造工业交换机产品,但是整个工业交换机在MOXA内部只占很小的份额,所以投入研发力量有限,在大陆的技术支持也有限,主要依靠代理商以及MOXA的整体品牌形象来推进市场。

 

研华科技

研华科技是一家成立于1983年的台湾上市公司,致力于为工业电脑和自动化市场开发并生产网络平台产品及服务,目前是全球电子平台服务的领导厂商之一。研华科技先是在工控机行业取得了不错成绩,然后,为了提供一站式方才发展串口服务器和交换机等通信设备,所以通信产品对于研华科技来说不是其特长所在。近年来,研华科技主要投入在工业云平台的建设,对于工业以太网交换机的投入也相对减少。未来的发展重心也不在工业以太网交换机行业上。

 

三旺通信

三旺通信成立于2001年,成立时间相对其他企业来说相对较晚,但是,一直以来专注研发、生产工业通讯网络产品,不断加强对研发技术的投入和研发体系的完善。是他们是国内首家推出嵌入式工业以太网模块,获得了多项创新认定。后续,行业内其他品牌也继模仿推出嵌入式工业以太网模块产品。这几年三旺通信的发展迅猛,销售业绩领先,据说市场份额达国内品牌第一,是最具潜力与国际一线品牌抗衡的企业。但是,他们的营销力度不够,品牌知名度也相对欠缺。

 

东土科技

东土科技在上市之前可谓是国产民族工业交换机第一品牌,在最初的市场竞争中,东土科技作为Made in China的代表,得到国家政策的扶持,公司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产品质量不断优化,技术得以提升,且价格实惠,这迫使国外品牌纷纷降价应对。但随着公司上市,业务和研发的重心都不在工业以太网交换机上,因此在深圳地铁项目中酿成大祸,几百台设备被击穿烧毁,产品质量似乎一夜之间从优质变成了劣质产品。尽管公司采用各种措施平息事件,但是在轨道交通、电力这两个国家重点投资的行业,都被集体封杀出局,原因依旧是产品质量问题。当年的民族工业交换机第一品牌的地位已然不保,根据2016年的财报来看,工业以太网交换机的市场业绩并不作好,按此趋势,将会被其他品牌逐步赶超。

 

兆越、欧迈特、博达、卓越、ORING等品牌属于国内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市场三线品牌。这些企业在工业以太网交换机行业处于中流水平,在国内的市场以直销为主,市场份额占比不高。他们的产品系列虽多,但是种类和认证都不齐全,不能称之为真正的工业级产品,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还有一类是国内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市场四线品牌,华飞、振兴、华龙等品牌都属于这个等级,这些企业重点关热门行业的热门产品,然后再模仿推出类似产品,因此导致产品系列和种类都不齐全。他们的产品价格虽然很便宜,但是一份价钱一分货,产品的质量、认证、工业性能都很差。这些企业如果不认真投入研发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很容易在这个大浪潮中被淘汰。

 

随着工业以太网交换机行业的不断发展,国内工业以太网交换机行业从最初依赖进口品牌的产品和技术,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族品牌的崛起。未来,工业以太网交换机行业的品牌市场将会进行一次洗牌,中国民族品牌将会引领工业以太网交换机行业发展。

正在下载,请等待……
下载附件需0积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