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flash和NANDflash的掉电保存原理介绍 点击:346 | 回复:0



Q285282686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1帖 | 1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8
  • 注册:2018年7月13日
发表于:2018-07-17 16:47:24
楼主


上学时就已经知道了了解过了最小系统的组成---主控,RAMROM。其中RAM是掉电就没有程序的,而ROM是掉电后程序或者数据还能够保存其中的。

对于电脑(PC)来说,主控就是CPU (Intel或者AMD)RAM就是内存条,ROM就是硬盘或者磁盘。对于硬盘和磁盘能够保存数据比较好理解。吸铁石和高中物理的磁电转化就基本大概了解磁盘的原理。

但是对于嵌入式产品来说,一般不会用到硬盘,磁盘。基本都是用的NOR flash或者 NAND flash。这个东西是怎么能够把程序存下来的呢?引起了我们的思考。这种电子产品,一般通过电子的流动来工作,但是当电没有了,机器也就无法保持原来的状态,数据也就没办法保存。但是科学家们的思想是超级强大的,他们找到了一把锁,把电子锁起来,并且没有外部通电的情况下,电子依然无处可逃,并一直保持这样的状态。

 

这个究竟是怎么样的一把锁,还请看看下图。

 掉电1.png

1  初始状态的flash存储单元

掉电2.png

2  擦除(erase)状态的flash存储单元

掉电3.png

3  写入(program)状态的flash存储单元

 

从上图可以看到中间蓝色的那个方块的电荷有变化,而且这个块跟周边的块都没有接触。电荷通过某种方式被注入到了蓝色的中间方块中。而且周围都是绝缘体,所以当掉电(断电)时,这个电荷的状态可以被保存在蓝色的中间方块中,等下次通电后,又可以通过一种方式将这个电荷读取出来,这样的过程就完成了flash的编程和读取。

 

至于是怎样的方式将电荷注入到中间蓝色方块中,以及如何读取电荷信息,后面我们还会详细讲述。请期待!

深圳雷龙发展有限公司从事NANDFLASH行业10+年.目前代理ATO Solution小容量SLC NAND,SPI NAND,MCP等。想了解更多请咨询QQ:2852826868;电话13691982107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