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数控系统和国外数控系统差距分析 点击:480 | 回复:0



上善精机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44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52
  • 注册:2018年3月05日
发表于:2018-06-02 16:51:09
楼主

   目前,国内机床市场上的数控系统分配格局,中高档系统基本还是以国外系统为主,例如发那科、西门子、三菱等;中低档系统以国产系统为主,例如广州数控、北京凯恩帝、武汉华中等。而国外数控系统长期以来的技术优势,使得高速加工中心、钻铣中心、复合机床等高档设备都选用,几乎很少选用国产数控系统。在这种情况下,要使国产中高档数控系统在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显得任重而道远。

450X300A.jpg

精雕机

一、国产数控系统VS国外数控系统

  国外高档数控系统,在高速和高精度表现上,以及在五轴加工和智能化方面比国内产品表现都好,而且其平均无故障时间是国内产品的4倍。 数控系统的体系结构、软硬配件、高速高精算法都需要长时间的研究和改善。国内电子基础产业落后,决定了我国高档数控系统的弱势表现。 

除了数控系统水平的差距,关键零部件领域的薄弱也限制了国产机床的高度。在一些机床展会上,也能看到应用法那科或西门子数控系统的国产高端机床,与国外装配同样“大脑”的机床相比,转速只有国外的三分之一,误差范围是国外的5倍。

高性能数控系统、电主轴、纳米精度光栅等功能部件及整机设计制造的核心技术,是发展高端数控机床最关键的因素。数控系统相当于数控机床的大脑,在整个机器的价值中占到五分之一。它的作用,是将用户设定的加工目标,换算成具体的加工步骤,指挥机床。目前我国制造数控机床的厂家,很多是购买国外的数控系统,与自家的机床集成。 

二、各类工具磨床也是国产中高档数控系统大有可为的领域。

  目前,发那科、西门子、三菱等国外数控系统都有专用于磨床的型号或功能。但是,相对于加工中心、数控车床等数控系统的传统阵地,磨床还是一个比较新的领域,例如,曲轴磨床、凸轮磨床、磨齿机床等。其中,曲轴磨床对伺服性能有较高要求,而且尽量选用大惯量伺服电机,从而保证磨削动作的连贯性和稳定性,提高磨削精度和降低表面粗糙度,这一点,国产中高档系统并不难实现。对于磨齿机床,由于数控系统和机械功能部件的配置都很高,目前无论是进口还是国产,整机价位都比较高。而事实上,国内采用磨齿机床加工的产品,其精度要求也不尽相同。实践证明,伺服电机配置17位分辨率(131072脉冲/转)编码器,就可以满足大部分零件对旋转轴分度的精度要求,国产中高档数控系统完全可以做到。同时,目前国内磨床改造的市场潜力巨大,很多传统的磨床,包括仿形磨床、磨齿机床等,因其效率较低,都面临数控化改造的选择。而且,根据近几年的实践总结,传统磨床经过数控化改造以后,加工质量和加工效率都大幅度提高,称之为绿色产业也不为过。因此,重视好传统磨床的改造行业,再逐步进入磨床制造领域,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对于国内数控系统厂商来说,不失为一种全新的尝试和选择。

  所以,国产中精雕机高档数控系统要想在市场占有率方面有所突破,除了要独善其身,还要独辟蹊径,即要在正面市场毫不退让,还要在侧面市场有所作为,这样,才能逐步提升国产中高档数控系统的产品形象,提高市场占有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