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近期沙尘频频来袭,看大气110为你解读一波! 点击:127 | 回复:0



暖若安阳h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12
  • 注册:2017年10月26日
发表于:2018-04-13 16:48:21
楼主

专家告诉你:为何近期沙尘频频来袭!

3月底至4月上旬,我国中东部地区接连遭遇沙尘天气。这不,49-10日,受冷空气大风影响,我国西北华北地区又再一次被沙尘袭击了。

“大气110”平台显示,截止1010时,全国338个城市中,有31个城市AQI指数超过了200,其中以兰州为首的13个城市AQI指数已突破了500,可谓来势迅猛。

 

41010时全国污染地图

那么,此次沙尘天究竟有何特点?近期为何频频发生?与往年相比,今年沙尘天气过程多吗?下面,让我们带着这些疑问,看看专家是如何回答的。

此次沙尘中哪些城市中招?有何特点?

【专家解读】此次沙尘过程主要影响新疆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大部、河北中西部、北京等地,主要以扬沙或浮尘天气为主,其中内蒙古西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49-10日沙尘影响范围)

这次沙尘过程与328日影响华北区域的沙尘过程相比,蒙古气旋的强度略弱一些,但中心位置偏南,经过沙源地,在9日夜间,上游沙尘从高空传输,华北中北部地区有浮尘天气,10日白天以后,随着地面风力加大,转为扬沙过程,但能见度不是太低。由于沙尘本地沉降和向下游扩散稀释较快,整个过程减弱消散较快。

另外,这次在沙源地有一些弱降水,一定程度上也会抑制沙尘的产生,所以这次过程要比上次沙尘过程弱一些。

近期沙尘频发为哪般?与往年相比情况如何?

【专家解读】近期频繁的沙尘天气与这一时期的天气气候特点有紧密联系,冬春交替,气温升高快,地表解冻,土质疏松,沙源区热力不稳定,加之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因此容易出现沙尘天气。

有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我国沙尘天气过程呈明显减少趋势。2000年至2017年,我国平均每年出现沙尘天气过程13.6次,较常年平均(1981年至2010年)偏少1.3次;尤其是2011年至2017年,年平均只有10.3次。整体来看,2000年以来我国沙尘天气呈减少趋势,但由于每年气候背景不同,部分年份也会出现波动。截至目前(包含此次沙尘过程),今年共出现7次沙尘天气过程,比去年同期(4次)明显偏多,但与常年同期(7-8次)相近。

 

2000-2017年我国沙尘天气过程)

此外,11日至14日还将有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全国大部将有大风降温天气,但此次过程主要会造成中东部大范围降水,沙尘的影响范围相对较小,主要是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的沙源地会出现沙尘天气。

北京连续多次中招,本次与上次沙尘相比强度如何?

【专家解读】与328日北京地区的那次沙尘过程相比,这次过程无论是强度还是持续时间都比上次要弱。主要是因为上次沙尘过程以浮尘为主,当时风力小,自身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沙尘被大风带来后,停留在华北这一带上空沉降比较慢,所以影响时间持续较长,而本次沙尘过程不同,随着冷空气的及时降临,沙尘消散比较快。

 

 

写在最后

沙尘天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特征,即春季多,秋季少。春季北方出现日数占全年的57.7%,其中4月最多,占全年24.2%10月最少,仅占2.1%。此外,沙漠也是导致沙尘天无法消失的原因之一。目前影响我国沙尘天产生的源地,除境内以外,还包括蒙古国等境外沙漠源地,其中,由蒙古国起源的沙尘暴通过西北路径进入我国,强度大且影响范围广,占到68%。另外,沙尘中含有粉沙、粘粒、西沙等物质,这些物质主要由高空传输,无法被有效阻挡。因此,我们要想解决沙尘天污染,就需要付出更多艰苦卓绝的努力,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