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智能化升级智能制造持续高速增长 点击:124 | 回复:0



航大物联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1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02
  • 注册:2017年7月14日
发表于:2018-03-28 14:45:49
楼主

在智能制造领域,国家层面提出了智能制造2025,市场需求日益增多,技术已经有一定积累,投资方向逐渐向实业倾斜。同时大数据、云计算等一批信息技术发展的前端科技引发制造业加速向智能化转型,把智能制造作为未来制造业的主攻方向,给予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以抢占国际制造业科技竞争的制高点。
智能制造产业链涵盖智能装备(机器人、数控机床、服务机器人、其他自动化装备),工业互联网(机器视觉、传感器、RFID、工业以太网)、工业软件(ERP/MES/DCS等)、3D打印以及将上述环节有机结合的自动化系统集成及生产线集成等。
全球范围来看,除了美国、德国和日本走在全球智能制造前端,其余国家也在积极布局智能制造发展。例如,欧盟将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重要的战略,在2010年制定了第七框架计划(FP7)的制造云项目,并在2014年实施欧盟“2020地平线”计划,将智能型先进制造系统作为创新研发的优先项目。加拿大制定的1994-1998年发展战略计划,将具体研究项目选择为智能计算机、人机界面、机械传感器、机器人控制、新装置、动态环境下系统集成。
工业机器人是智能制造业最具代表性的装备。根据IFR(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报告,2016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约29.0万台,同比增长14%。其中,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9万台,同比增长31%。IFR预测,未来十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年平均增长率将保持在12%左右。
数控机床智是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数控机床不断高端化、智能化,为智能制造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2016年全球机床电子市场中,数控系统的市场规模为224亿美元,占机床电子市场总规模的63.9%;2017年数控系统的市场规模达到了251亿美元。
随着AI技术的进步,工业机器人也变得更加智能,并能够感知,学习和自己做决策。保守估计未来几年全球智能制造行业将保持15%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速,预计到2023年全球智能制造的产值将达到23108亿美元左右。

机器视觉

物联网与智能制造2025都是未来必然的发展方向,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奋起直追,目前在22个工业大类中有7个名列全球第一,超过220个工业品产量世界第一。工业增加值世界第二,制造业总量世界第一。但不容忽视的是,我国制造业自身结构不平衡,工业2.0、3.0、4.0同时并存,有些企业甚至还处于工业1.0的水平,不像美国和德国只需实现从工业3.0向4.0迈进。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