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在3C制造领域的应用前景展望 点击:82 | 回复:0



宝宝123456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8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5
  • 注册:2018年2月22日
发表于:2018-02-27 14:50:36
楼主

    相较于海外,中国产业用机器人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机器人已经渗透到一般制造业的各个领域,特别是3C制造业(电脑、通讯和消费类电子产品)机器人的应用在近几年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子电气行业机器人装机量达17148台,同比增长45%,占2015年机器人整体销量的25%。

  3C产品具有更新换代快的特点,尤其是手机产品,每6个月至1年便有较大变化,带来设备的更换需求。手机作为3C产品中量大、技术高、更新换代快的代表,其自动化升级的进程将带来巨大机会。  相较于“傻大粗”的传统工业机器人,3C电子机器人趋向小型化、轻量级及灵巧性,对柔性化制造、人机协作的要求较高。为此,ABB、库卡、川崎、柯马、华数、广数等国内外知名机器人厂商都专门针对3C制造业推出了的新一代工业机器人。

  新一代工业机器人优势明显,可以在狭小工作范围内高效作业,满足3C电子制造业需求。与传统机器人相比,它还具有节省空间、安装简便、与人员的协同作业、简易示教、选件丰富等优点。

  从技术应用实现角度来看,目前在3C制造业应用机器人的工序,主要集中在拧紧、插件、打磨、焊接、搬运、测试、包装等环节,而工人数量最多的手机组装环节,仍然以人工操作为主。其中装配和检测是手机自动化的必争之地。市场上非常重视手机的装配和检测环节,许多装配商提出了对自动化的需求。

  在手机自动化领域,目前机器人可以应用在SMT、拧螺丝、单板功能测试、预加工、MMI、金属抛光、运输和包装等环节,但在插拔、PCB板装配、外壳装配、贴膜等方面存在困难。机器人目前的解决方案有装有力矩传感器的冗余自由度机器人、人机协作理念等。自动化集成方面则希望改进成柔性化生产线。产品性价比、技术的稳定性和技术成熟度将成为下一个期待方向。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