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风潮推波助澜物联网发展超乎预期 点击:207 | 回复:0



深圳舜通智能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3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0
  • 注册:2017年11月23日
发表于:2017-12-01 16:08:07
楼主

将物与网络相连的应用,早自整体封包无线电服务(GPRS)的2.5G时代已经开始,但随着终端装置与技术的发展,到了4G甚至5G时代,物联网的应用范围已经大为不同,也因此复杂度相形增加。

5G系统包括庞大的系统容量、高速传输、低时延、高度可靠性及可用性,与低设备成本及能耗等特性,因此能提供终端设备和商业应用场景能更为广泛,同时加速物联网的发展。5G的主要技术特征包括大带宽、波束成形(Beamforming)、核心网络虚拟化、网络切片(Network Slicing)及更完善的服务质量(Quality of Service, QoS)为其主要的关键技术。

・更大带宽

5G以提供更大的带宽(从20MHz到100MHz),进一步延展与扩大联网及通讯服务范围。

・波束成形

5G无线技术将采用数百个天线单元,将天线孔径增加到超出现有蜂巢技术所能实现的水平,透过波束成形技术于发射端和接收端追踪对方,并改善瞬时配置链路上的能量传送。波束成形将是一项重要技术,其将用于增加覆盖范围,或在部署稀疏的环境中提供更高的传输速率。

・核心网络虚拟化

网络功能虚拟化(NFV)是5G演进的必经之路,藉由虚拟化,更将其以硬件为基础的功能进一步拓展到以云端基础设施平台作为数据中心。网络功能虚拟化和软件定义网络(SDN)将影响未来的电信网络机构发展,为未来的网络服务带来超级可扩展性、可编程性和自动化。

・网络切片

能够让电信营运商透过单一网络,针对不同应用、不同客户需求及其所属环境提供专用的虚拟网络。因应未来5G多元应用,对于网络将有不同程度的要求和考虑,包括成本、数据量、链接装置数量、可靠度和时延程度等等,因此网络须具备足够的弹性及动态调整效能,以符合不同产业应用的需求,提供更完善的服务质量。

・服务质量

相较4G是基于最大努力原则(Best Effort)的移动宽带高速传输,5G的服务质量不只实现超高速率、低延迟、超高可靠性,并加上另一个面向是低能耗。为了能实现数10亿个无线传感器、致动器和类似装置的愿景,还必须进一步降低设备的成本及能耗。5G设备应具备极低的成本,而且电池在不须要充电的情况下能够续航数年。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