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应用于检测设备市场潜力巨大——工博会系列之二 点击:950 | 回复:1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7-11-09 10:22:01
楼主

11月7日在工博会参观了10余家企业,这是根据工博会参观写的工博会系列第二篇!

在工博会上参观了两家非接触式检测解决方案的企业:洋威数控和博众精工。

洋威数控提供的通过图像检测电路板质量的解决方案,博众精工展示的是精密测量仪器,通过非接触式光学检测零件的质量;这些检测主要是通过光学传感器或者图像采集信息,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分析产品质量,不需要接触产品。

非接触式光学(图像)检测是智能制造发展趋势

非接触式检测提升效率

在过去几年在机械行业调研的时候,很多企业对非接触式检测有强烈的需求,首先检测速率快,接触式的检测,或者需要与量具比对,或者需要接触零件所有部位,导致检测时间的延长。

如果零件热或者有水、油的情况下还需要额外的时间,而非接触式检测不需要,就可以大大提高检测速率。

非接触式检测提高灵活性

非接触式检测是通过光学传感器,利用算法检测。

随着未来个性化需求,产线上产品切换频率会增加,而每类产品的检测方法不一样,传统检测需要对量具做校正。

而利用人工智能的非接触式检测,产品的切换,只需要改变检测算法,而不需要对检测设备做硬件的调整。提高检测的灵活性。

人工智能的检测方法提高检测可靠性

对于电路板质量的检测,传统通过人眼来检查质量,其准确率会因为不同人的素质而不同,也会因为人的状态,同一个人在不同时间的准确率而不同。但通过图像人工智能的检测方法可以提高质量检测的一致性。

人工智能的非接触式检测使能动态补偿

很多机械加工行业,在大批量模式下,受制于检测时间,基本上是首件检,尾件检,中间抽检。如果刀具损坏,会形成一批产品的质量问题,如果刀具磨损,会导致产品精度误差偏大。

而利用非接触式检测,可以实现件件检,就可以通过刀具的动态补偿,提高产品精度,降低批量故障的损失。还可以进一步实现自动化,降低检测员的数量。

非接触式利用人工智能检测的潜力巨大

一方面利用人工智能检测提高可靠性、提升效率,这种产品仅在一些领先行业、领先企业应用。未来会有更多的行业、企业开始应用。

另外一方面,在同样的企业内,非接触式人工智能的检测方式应用比例还不高,未来产线上检测点增加,检测方式的改变,也会有巨大的市场。

但是受制于制造业对成本的控制,而在非接触式人工智能检测发展早期,其成本相对较高,也限制了这种方法的普及。

在大连一家轴承企业,有几百台生产设备,如果每一台设备(或者每两台设备)配置一个非接触式的三坐标检测设备的话,会提升自动化水平,将现在一个工人看两台设备,改变为一个工人看八台设备,会极大提高人员效率;而现在检测设备的单价高,限制其非接触式三坐标设备的使用。需求迫切,但按比例使用设备成本高,价格是瓶颈。

而非接触式检测很多用在高精密设备检测或者在实验室使用,用量少,价格高。

未来随着智能制造的普及,产品的需求迫切性会增强,对价格的预期也会相应提高。

而随着技术的成熟,产品价格也会下降。

当期望价格与供给价格相匹配的时候,行业需求会爆发。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11-09 16:15:58
1楼

专家也去工博会!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