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直流系统接地故障的分析和处理 点击:561 | 回复:1



OLDPOLICE

    
  • 精华:17帖
  • 求助:20帖
  • 帖子:3169帖 | 1449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359
  • 注册:2010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7-11-02 08:58:32
楼主

 直流系统的用电负荷极为重要,供给继电保护、控制、信号、计算机监控、事故照明、交流不间断电源等,对供电的可靠性要求很高。直流系统的可靠性是保障变电所安全运行的决定条件之一。

 

    一、直流系统故障接地的分析

 

    直流系统分布范围广、外露部分多、电缆多、且较长。所以,很容易受尘土、潮气的腐蚀,使某些绝缘薄弱元件绝缘降低,甚至绝缘破坏造成直流接地。分析直流接地的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

 

    1、二次回路绝缘材料不合格、绝缘性能低,或年久失修、严重老化。或存在某些损伤缺陷、如磨伤、砸伤、压伤、扭伤或过流引起的烧伤等。

 

    2、二次回路及设备严重污秽和受潮、接地盒进水,使直流对地绝缘严重下降。

 

    3、小动物爬入或小金属零件掉落在元件上造成直流接地故障,如老鼠、蜈蚣等小动物爬入带电回路;某些元件有线头、未使用的螺丝、垫圈等零件,掉落在带电回路上。

 

    二、直流系统接地故障的危害

 

    直流接地故障中,危害较大的是两点接地,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直流系统发生两点接地故障,便可能构成接地短路,造成继电保护、信号、自动装置误动或拒动,或造成直流保险熔断,使保护及自动装置、控制回路失去电源。在复杂的保护回路中同极两点接地,还可能将某些继电器短接,不能动作于跳闸、致使越级跳闸。

 

    1、直流正极接地,有使保护及自动装置误动的可能。因为一般跳合闸线圈、继电器线圈正常与负极电源接通,若这些回路再发生一直接地,就可能引起误动作。两点接地还可能造成误合闸,误报信号。

 

    2、直流负极接地,有使保护自动装置拒绝动作的可能。因为,跳、合闸线圈、保护继电器会在这些回路再有一点接地时,线圈被接地点短接而不能动作。同时,直流回路短路电流会使电源保险熔断,并且可能烧坏继电器接点,保险熔断会失去保护及操作电源。两点接地开关也可能合不上。

 

    直流系统接地故障,不仅对设备不利,而且对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构成威胁。因此,规程上规定直流接地达到下述情况时,应停止直流网络上的一切工作,并进行选择查找接地点,防止造成两点接地。

 

    1、直流电源为220伏者,接地在50伏以上。

 

    2、直流电源为24伏者,接地在6伏以上。

 

     三、直流系统接地故障的处理

 

    查找直流接地故障的一般顺序和方法:

 

    1、分清接地故障的极性,分析故障发生的原因。

 

    2、若站内二次回路有工作,或有设备检修试验,应立即停止。拉开其工作电源,看信号是否消除。

 

    3、用分网法缩小查找范围,将直流系统分成几个不相联系的部分。注意:不能使保护失去电源,操作电源尽量用蓄电池带。

 

    4、对于不太重要的直流负荷及不能转移的分路,利用“瞬时停电”的方法,查该分路中所带回路有无接地故障。

 

    5、对于重要的直流负荷,用转移负荷法,查该分路而带回路有无接地故障。查找直流系统接地故障,后随时与调度联系,并由二人及以上配合进行,其中一人操作,一人监护并监视表计指示及信号的变化。利用瞬时停电的方法选择直流接地时,应按照下列顺序进行:

 

    ①断开现场临时工作电源;

 

    ②断合事故照明回路;

 

    ③断合同信电源;

 

    ④断合附属设备;

 

    ⑤断合充电回路;

 

    ⑥断合合闸回路;

 

    ⑦断合信号回路;

 

    ⑧断合操作回路;

 

    ⑨断合蓄电池回路;

 

    在进行上述各项检查选择后仍未查出故障点,则应考虑同极性两点接地。当发现接地在某一回路后,有环路的应先解环,再进一步采用取保险及拆端子的办法,直至找到故障点并消除。

 

    四、查找接地故障时的注意事项

 

    1、瞬停直流电源时,应经调度同意,时间不应超过3秒钟,动作应迅速,防止失去保护电源及带有重合闸电源的时间过长。

 

    2、为防止误判断,观察接地现象是否消失时,应从信号、光字牌和绝缘监察表计指示情况综合判断。

 

    3、尽量避免在高峰负荷时进行。

 

    4、防止人为造成短路或另一点接地,导致误跳闸。

 

    5、按符合实际的图纸进行,防止拆错端子线头,防止恢复接线时遗留或接错;所拆线头应做好记录和标记。

 

    6、使用仪表检查时,表计内阻应不低于2000欧/伏。

 

    7、查找故障,必须二人及以上进行,防止人身触电,做好安全监护。

 

    8、防止保护误动作,必要时在顺断操作电源前,解除可能误动的保护,操作电源正常后再投入保护。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mrfuyon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2帖 | 31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124
  • 注册:2013年6月03日
发表于:2018-08-12 17:41:48
1楼

了解一下。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