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当前位置:
不合常理的故障——不科学??
回复 | 人气 | 打印
撞破烂钟——王者之师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09-20 11:07:23 楼主

今下夜班,快下班的时候碰到一个现场仪表活,遇到困难了,上论坛求助。

昨晚值夜班时和搭档开玩笑,你放心睡吧,偶在在这里坐镇,不到凌晨2点半不睡,就不信镇不住它了,呵呵。。泡了一大把防暑茶,从班上的电脑里找来扑克小游戏玩,一夜无事。。。。

早上7点10分。边和搭档开玩笑——以后就跟着偶上夜班(搭档是别的组成员有事换过来的),保准你一觉睡到大天亮,都不用上厕所跑,边写着交接班记录,此时电话就响了,说加氢压缩机的油压站油箱温度突然下降,而别的各处温度都没事。

和搭档到现场控制室查看,看趋势成梯度递减降低,频率20分钟左右,半个小时前开始,幅度大约4度,此时显示油箱温度29.4度,而显示画面下册没开的压缩机的油箱温度是28度多点,两者之差1度,而且还是运行机,因此温度是不对的。


来现场之前,就没打算怎么处理,因为7点半就下班了,本想看一下不急的话白班修理,到现场只带了把十字花螺丝刀,万用表都没带,问工艺工艺也没说不行,只是说这个温度连锁,怕温度在出现大幅度变化后连锁触发,好吧,到现场看看,让工艺摘除连锁。

到现场开盖后,看到是一个防爆热电阻,三线制接线,用螺丝刀紧了一下看各个固定螺丝紧度都可以,两个有线卡,一个线卡掉了直接拧到接线端子上。

用手拽了拽没线卡的,很牢固,有用手拽了一下边上带线卡的,没想到线头拽下来了,拆卸线卡看,压得力度不行,于是弃线卡直接把线头接到接线柱上。然后拽了另一个不放心,力度稍大也拽下来了,于是全部没线卡了,联系操作室,操作界面温度显示回复正常。故障解决。


那么问题来了,线头与线卡不紧固,即接触不良。那么导致的现象,是接触电阻变大。

接触电阻变大,导致的是回路总电阻变大。

热电阻测温,回路电阻变大,其显示的温度变大。

而现场的故障是显示温度变小。

原因何在???


分享到: 收藏 回复 举报
Advertisement
怪话二王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09-20 12:22:44 1楼
 

三线热电阻,三根线表述成a、A、B,

其中A和B,接入桥路,

故有:

a线阻值变大,桥压输出不变,测值不受影响,

A线阻值变大,桥压输出增大,测值偏大,

B线阻值变大,桥压输出减小,测值偏小,

  回复 引用 举报
撞破烂钟——王者之师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09-22 12:30:02 2楼
 


回复内容:

对: 怪话二王 三线热电阻,三根线表述成a、A、B,其中A和B,接入桥... 内容的回复!

根据前辈的内容,自己画了一个草图算是明白了。

平常处理问题时用万用表测量短路的那两根电源线的电阻,然后测量热电阻两端A\B的电阻值,做差后的电阻值在进行换算,其实质就是消除线缆本身的电阻对于测量的影响,只是从来没有想这个接触电阻在不同位置的增大对测量结果的不同影响。

看前辈的讲解,偶的理解是现场接触电阻增大的那根线刚好是消除线缆电阻的那根线,由此后方的处理电路把线路电阻多减了,导致最终的热电阻值偏小,由此显示的温度偏小。

多谢!!!


这个问题是昨天偶上班后听责任区的师傅说过,下夜班后温度有不准,到现场检查接线没问题,拆卸接后又正常,昨天上午10点的时候,有出现这个故障,师傅到现场量的热电阻的电阻值正常123欧姆左右,重新接后正常。

回来后在班上师傅和头说这个问题,分析怀疑是控制柜测的变送安全栅有问题,打算下午重新找一个换上看看,下午偶有事没上班。

今天上班后又师傅又说起这个事,到现场控制室看看,看到温度夜班出现过波动到了快7点的时候自己又恢复正常,一上午没事,也没在修,在办公室里分析可能是线路有问题,然后作罢。


此处的装置不是偶的责任区,加上是一位老师傅负责,经验技术比偶强了好几条街,因此偶只是安静的听着,没敢发表意见,私下怀疑传输线中间有破损或接头,间歇性短路或对地现象。

后事如何,请看下回分解。

  回复 引用 举报
浅醉闲眠-王者之师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09-22 21:34:43 3楼
 

好贴!难得的现场经验啊,加精奖励!!

  回复 引用 举报
哎哟喂!懂了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09-23 22:59:11 4楼
 

过路群众表示学到了。

  回复 引用 举报
鲜花属于牛粪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09-24 12:33:46 5楼
 

遇到这样的问题多看历史曲线,不同的故障曲线不一样,通过曲线大概判断出可能出现的问题,有的放矢能够节约不少时间。

  回复 引用 举报
舍利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09-25 06:41:00 6楼
 

好贴支持 工控人学习的好地方 分享经验得好地方

  回复 引用 举报
撞破烂钟——王者之师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09-25 21:32:15 7楼
 


回复内容:

对: 鲜花属于牛粪 遇到这样的问题多看历史曲线,不同的故障曲线不一样,通过... 内容的回复!

呵呵。。。

偶的问题是热电阻回路中的电阻与温度的关系,与趋势无关。

如果用来判断故障处在哪里,根本不用看趋势,三点测量很好判断,现场热电阻接线端,控制柜安全栅接线端的电阻以及安全栅输出的电流,用万用表量一量马上就能够找出来,偶说了这个故障点的设备区不是偶负责的,且其负责的仪表工的技术经验都比偶强很多,因此偶没有插手。


这个问题到底解决没有,现在看不出来,因为这个城市被划入到首都大气污染防治圈了,最近政府下文所有的炉子都必须烧天然气,从上个周末这套装置停车更换加热炉的燃烧嘴和风机等设备,把燃油炉变成燃气炉,装置停车也就无法查看这个故障点的问题是否彻底解决。

  回复 引用 举报
学境无涯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09-27 06:41:40 8楼
 

好贴,支持,共同学习

  回复 引用 举报
孤玥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10-03 14:35:26 9楼
 

之前遇到过这个问题,现在才明白。好贴。

  回复 引用 举报
70123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10-06 09:15:34 10楼
 

了解了感谢分享辛苦了

  回复 引用 举报
没有积分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10-07 16:31:28 11楼
 

正在学习中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 引用 举报
70123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10-10 09:37:13 12楼
 

学习了感谢分享学习了

  回复 引用 举报
何处的风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10-10 15:49:35 13楼
 


引用 70123 的回复内容: 学习了感谢分享学习了


  回复 引用 举报
haojiahuohuo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10-11 18:01:02 14楼
 

这个经验很好,以前还真没注意三线热电阻还有这些门道。谢了

  回复 引用 举报
健康幸福催魏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10-11 19:40:48 15楼
 

很常见的故障!

  回复 引用 举报
joesong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10-12 09:58:03 16楼
 

回复内容:

对:怪话二王 三线热电阻,三根线表述成a、A、B,其中A和B,接入桥路,故有:a线阻值变大,桥压输出不变,测值不受影响,A线阻值变大,桥压输出增大,测值偏大,B线阻值变大,桥压输出减小,测值偏小,。。     内容的回复:

这应该是个三线制的铂热电阻,用于工业用途。一端引出一根线,另一端引出2根线,这两根线中有一根用于补偿温度变化时引线电阻变化产生的误差,所以补偿线接触不良电阻增大时测量温度会变小。

  回复 引用 举报
lknzzf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10-16 09:14:59 17楼
 

学习了,      

  回复 引用 举报
心安安于心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10-16 10:05:58 18楼
 


引用 怪话二王 的回复内容: 三线热电阻,三根线表述成a、A、B,其中A和B,接入桥...


  回复 引用 举报
穷的没朋友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10-23 11:12:58 19楼
 

谢谢楼主,谢谢学习了

  回复 引用 举报
wisppuck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10-24 07:08:10 20楼
 

记下来等上班之后看一下

  回复 引用 举报
xiaoma0421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10-28 23:19:44 21楼
 

恩,谢谢分享。

  回复 引用 举报
遥远的炊烟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11-09 21:08:49 22楼
 

期待最终定论。

  回复 引用 举报
小小小蜗牛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11-11 15:07:28 23楼
 

学习用,感谢楼主分享,大家一起学习

  回复 引用 举报
铸钢为我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11-14 23:20:34 24楼
 

学习了,感谢楼主的分享和各位的分析

  回复 引用 举报
一剑飙血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11-19 19:26:54 25楼
 

感谢楼主分享,学习中。

  回复 引用 举报
思齐2015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11-20 13:42:16 26楼
 

                                           

学习了,感谢楼主的分享和各位的分析

  回复 引用 举报
star2002sun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12-07 23:59:57 27楼
  过路群众表示学到了。
  回复 引用 举报
jhsm66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12-08 17:27:52 28楼
 

学习了,感谢楼主的分享和各位的分析

  回复 引用 举报
gongkonglaj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12-09 10:53:06 29楼
 

对这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折服。

  回复 引用 举报
工控苦味人生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12-13 15:06:37 30楼
 

学习了,分析仔细

  回复 引用 举报
你懂的 个人主页 给TA发消息 加TA为好友 发表于:2017-12-15 11:07:16 31楼
 

学习学习下

  回复 引用 举报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