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雷的时候到底要不要关掉电器? 点击:223 | 回复:0



zhyi0214

    
  • 精华:6帖
  • 求助:15帖
  • 帖子:952帖 | 3159回
  • 年度积分:3389
  • 历史总积分:23606
  • 注册:2014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7-06-30 19:07:21
楼主

      记得小时候常常听这一劝说,但是也熟视无睹了很多年。想知道,不关是否真的会有危险,会有什么危险?
       我们要了解家所在的建筑物是否有避雷装置。很多新建小区和高层楼房一般都会安装避雷针,目前还有一些小区会加装SPD防雷器,在装有这些避雷装置的建筑物内,使用家用电器是相对安全的。
      至于一些平房和农村的房子,则普遍较矮,一般来说,即使打雷也不要紧,因为有比较高的物体把雷引走。但是,对于外置的电视天线、卫星接收装置(俗称‘锅’),打雷时一定要拔掉电源,因为这类物体较易受雷击。
       尽管打雷时可以在有避雷装置的建筑物内使用家用电器,但有两点要注意:
       一是打雷时最好不要使用手机。
       二是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因为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位置一般要高于楼顶的避雷针,很容易成为雷击的目标。户内预防雷击时,电视机的室外天线在雷雨天要与电视机脱离,而与接地线连接,应关好门窗,防止球形雷窜入室内造成危害。
       雷暴时,人体最好离开可能传来雷电波侵入的线路和设备1.5m以上,也就是说,尽量暂时不用电器,最好拔掉电源插头,不要打电话,不要靠近室内的金属设备,如暖气片、自来水管、下水管;要尽量离开电源线、电话线、广播线,以防止这些线路和设备对人体的二次放电。另外,不要穿潮湿的衣服,不要靠近潮湿的墙壁。
       具有20多年的电器维修经验,首先需要肯定的是打雷的时候,是需要把电源拔掉的,虽然由于雷击引起的故障越来越少,呈下降趋势,但并不是没有,并且,雷击通常伴随着人员触电事故。然后要说明的是被雷电击坏的电器(我们称“雷击机”)非常难修,损坏的元器件通常是一大片,在没有资料的情况下,修复的几率很小,因为元器件都炸碎了,根本看不出原型号和参数。第三我们来谈谈雷电为什会把室内的电器损坏,目前采用cmos工艺的元器件特别多,这种工艺的元件对电压很敏感,在使用和存放都有要求,如果接地不良,别说是雷击,雷电引起的感应电都能使之损坏。雷电通常有两种途径进入到电器:一是上文提到的感应电,二是随进户线,例如电力线,有线电视线和或电话线等。因为在以前,这些线大多是架空线,非常容易引入室内,而随着城市发展,这些线大多埋入地下,引入雷电的机会小了,再就是信号线大多改为光缆传输。这就是上文提到雷击机越来越少的缘故。但一旦发生,意味着伤害就非常大。因此我们必须要在供电回路中加装防雷保护器,并且,在使用铜缆做介质的线路中还需要把信号线拔掉,最后还有提醒各位,家里一定要规划接地保护线,这样才安全。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