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3D打印五大派系 点击:971 | 回复:1



江湖再见-余辉

    
  • [版主]
  • 精华:54帖
  • 求助:44帖
  • 帖子:3396帖 | 28452回
  • 年度积分:1038
  • 历史总积分:132675
  • 注册:2006年4月25日
发表于:2017-05-24 14:17:38
楼主

一、颜永年团队(清华大学)
涉及上市公司:海源机械(002529)、科达机电(600499)、南通锻压(300280)
海源机械(002529)在近10个交易日里录得6个涨停、近4个交易日连续涨停无疑让我们领略到颜永年团队的厉害。号称“中国3d打印第一人”的颜永年教授曾作为总设计师完成了5台套世界级的我国重装行业和国防上急需的重型液压机设计,包括:中国最大的换热器板片成形压机--4万吨板料成型压机(广州)、世界最大的重型厚壁钢管垂直挤压机--3.6万吨垂直钢管挤压机(包头)、我国最大的精密航空模锻液压机4万吨航空精密模锻压机(西安)、远东地区最大的具有挤压功能的模锻液压机--3万吨核电精密模锻压机(昆山)。2012年4月至今,颜永年为昆山永年先进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早在2003年,科达机电(600499)便与颜永年共同投资设立佛山市科达机电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50万元人民币,其中公司与颜永年出资比例分别为60%、40%。采用颜永年团队转让的技术,科达机电仅于2010年就生产了1200台4800~7800吨压机,其中许多为出口产品,创造产值约20亿元,为世界压机业界之最。
隶属南通锻压(300280)的"永年重型锻压设备设计研究院"正式揭牌后,成功吸引我国著名工程专家、清华大学教授颜永年团队整体加盟,是南通锻压(300280)近年转型升级一大举措,将进一步加快公司大型液压机和机械压力机研究与开发,加速相关品种升级换代。
1月31日,海源机械(002529)公告正式承认联手昆山永年先进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参与建立"3d打印制造实验室"。海源机械称,截至公告发布之日,"3d打印制造实验室"正在筹建中。


二、王华明团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涉及上市公司:中航重机(600765)、ST航投(600705)、南风股份(300004)
资料显示,王华明是航空材料与结构研究部"首席科学家",国内激光制造的学术带头人,"北航团队"领头人,在钛合金结构激光快速成型工艺、成套工艺装备及工程化的研究方面有十多年的研究经验。北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华明教授带领他的创新团队,围绕大飞机等国家重大专项及重大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战略需求,研制出代表着先进制造技术发展方向、在重大装备制造中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高性能难加工大型复杂整体关键构件激光直接制造技术”,使我国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突破飞机钛合金大型主承力结构件激光快速成形技术,并实现装机应用的国家。在2012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该项成果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这也是北航9年来获得的第八项国家科技奖励一等奖。多年来,团队一直与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航天一院等单位有着紧密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如今,学校在北京市的大力支持下,和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合作,在北京组建了中航天地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成果产业化基地。
根据中航重机(600765)的公告显示,2011年7月18日,公司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与控股子公司中航(沈阳)高新科技有限公司对外投资设立激光项目公司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与控股子公司中航(沈阳)高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北航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王华明及其研发团队、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中航激光成形制造有限公司(暂用名,后更名为“中航天地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以对王华明教授及其团队多年研究的激光快速成形技术实施工程产业化。可见,中航重机(600765)和ST航投(600705)这两家上市公司均持有中航天地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
南风股份子公司所投资的3d打印项目中,也出现了王华明的身影。根据南风股份2012年8月发布的公告,其子公司南方风机研究所将投资"重型金属构件电熔精密成型技术项目",总投资1.68亿元,资金由南方风机研究所自筹。值得注意的是,风机研究所的二股东、持股31%的王华明就是国内3D打印领域最权威的专家之一。据公司内部人士介绍,目前该项目处于研发阶段,南方风机研究所已经在工程化关键技术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突破性,并制成了相关样件。一旦研发成功,公司将在技术加工、以及加工过程中所运用的设备生产方面都具备领先优势。


三、史玉升团队(华中科技大学)
涉及上市公司:华工科技(000988)、华中数控(300161)
史玉升现任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快速制造中心主任、中国特种加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快速成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长期从事快速制造(3d打印)、新型农业节水产品开发等方面的研究。2011年,史玉升教授牵头研发的世界最大激光快速制造装备(3d打印机)曾入选"201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该团队正力图通过武汉滨湖机电技术产业有限公司使研究成果商业化,滨湖机电的股东中就有资本市场声名显赫的深圳创新投资集团。
2012年在武汉举行的增材制造技术国际论坛上透露,我国首个3d打印工业园将落户武汉东湖高新区。该项目由华中科技大学主导,规划首期用地500亩。相关渠道消息,华中科大旗下公司华中数控(300161)参与了技术研发。
值得注意的是,华中科大未来推动这一产业规模化的平台目前仍未明了,相关各方均拒绝予以置评。该校目前作为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有华工科技(000988)、华中数控(300161)和天喻信息(300205)三家。


四、卢秉恒团队(西安交通大学)
涉及上市公司:昆明机床(600806)、秦川发展(000837)、沈阳机床(000410)、轴研科技(002046)
西安 交通大学教授卢秉恒,被视为国 内3d打印业的另一 先驱人物。他1992年 赴美做高级访问学者,发现了快速成形技术在汽车制造业中的应用,回 国 后随即转向研究这一领域,1994年成立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卢秉恒现为中国工C院院士,西安 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院长快速制造G家工程研究中心(筹建)负责人,国W院机械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 家 基金 委工材部第二届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基金委机械学科评议组负责人,中国机械 工程学会生物制 造分会副理事 长,中国机械制造工艺 协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金属切削机床学会理事长,"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 制造装备重大专项"总体组组长。
快速制造国家工 程研究中心(N ERC-R M)是一个依托西安交通大学的人才与技术优势建立的国家级先进制 造技术创新平台。西安瑞特快速制造工程研究有限公司是工程中心的依托公司,由西安交通大学、昆 明机床(600806)、秦川发展(000837)、陕西工业技术研究院、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创建,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而西安瑞特的董事长正是卢秉恒。
公开资料显示,卢秉恒院士 是轴研科技(002046)和沈阳机床(000410)这两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事实上,西安 交大、昆明机 床和沈阳机床存 在渊源。
西安交 通大学产业(集团)总公司曾 是昆明机床(600806)第一大股东,后于2005年将所持昆明机床股权转 让给沈阳机床集团,后者成为昆机的控制人。


五、黄卫东团队(西北工业大学)
涉及上市公司:中航飞机(000768)
1995年,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黄卫东,产生了一个关于快速成型技术的新构思:把3d打印技术和同步送粉激光熔覆相结合,形成一种新技术,用于直接制造可以承载高强度力学载荷的致密金属零件。2001年,黄卫东团队申请了中国第一批关于激光立体成型的源头创新专利。至今已获授权激光立体成形的材料、工艺和装备相关的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2项。
西北工业大学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3d打印技术研发最出色的单位之一,主要发展名为“激光立体成形”的3d打印技术。该技术通过激光融化金属粉末,几乎可以“打印”任何形状的产品。其最大的特点是,使用的材料为金属,“打印”的产品具有极高的力学性能,能满足多种用途。
为国产大飞机c919制造中央翼缘条,是3d打印技术在航空领域应用的典型。黄卫东教授介绍,作为机翼的关键部件,以我国现有制造能力无法满足需求,如果向国外采购,势必影响大飞机的国产化率。西工大与中航飞机(000768)公司合作,应用激光立体成形技术解决了c919飞机钛合金结构件的制造问题。"目前,激光立体成形制造成本与国外锻压制造成本差不多,最重要的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新技术。"黄卫东说,这项技术在航空航天发动机等关键部件的制造上也得到了运用,并为多家航空航天企业提供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制造装备。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旧旧旧旧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2
  • 注册:2018年8月28日
发表于:2018-08-28 19:59:58
1楼

关键在与材料,关键在于材料,关键在于材料!

物性不好的料只能打印出来看看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