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的尴尬:遍地的数据烟囱、信息孤岛和碎片化应用 点击:596 | 回复:0



hapyyy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6
  • 注册:2017年5月23日
发表于:2017-05-23 15:00:47
楼主

“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

——麦肯锡称

随着互联网和信息行业的发展,大数据越来越多地被提及,《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的专栏封面,美国白宫的官网新闻,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重点提及并写入要件。

2016年,更是大数据从概念到务实落地的一年,互联网、通信、金融、房地产、汽车、娱乐、教育、零售、能源、医药等行业与政府机关等都在不同程度的接触和实施大数据。

数据烟囱、信息孤岛和碎片化应用满坑满谷

由于顶层设计缺失等历史原因,数据烟囱、信息孤岛和碎片化应用遍地开花,政企内部业务系统、App系统、数十万计的PC应用都是,不仅出现在政府部门/企业内部各环节,也存在于不同政府部门/企业之间。

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共享久推难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的缺失,导致不敢开放;视数据为部门“私产”,从部门利益、资源管控等角度考量,导致不愿开放;长期以部门为中心的政务信息化发展模式,形成许多条块分割信息,加上档案库里的纸质数据存储,导致开不了。

不同的企业应用的互联网技术、开发队伍、服务范围、开发平台和工具的不统一,加之管理过程和管理系统的规范标准缺失,使各个系统间的兼容性和集成性成为问题;企业为求快速发展,进行分散开发或引进的应用系统,往往也不会考虑统一数据标准或信息共享问题。

“大数据产业的潮流不可阻挡,我们要顺势而为。”——李克强

大数据产业是一场经济变革,也是一场技术革命。国外的成功经验、政府层面的大力推进与企业的觉醒,深化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打造“大数据+”,对于国家发展、城市建设、企业生存、百姓生活,无疑具有极大的改变与推动。但这一切都必须以拥有大数据为基础,如果大数据产业这座恢宏大厦,没有实现大数据采集融合这一稳固地基,大数据应用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其价值更将无从谈起。

目前,由于数据采集融合技术的缺失,往往依靠各软件原厂商研发数据接口才能实现数据互通,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与资金,还可能因为系统开发团队不在、源代码丢失等原因出现的死局,数据采集融合实现难度极大。于是,政府与企业的主要精力仍依旧停留在数据架构、技术平台、数据采集等探索工作上,无法理顺数据价值应用的发展路径,挖掘不到数据的真正价值。所以,实现大数据产业化,打破数据烟囱、信息孤岛与碎片化应用,实现大数据采集融合成当务之急。

聚焦大数据价值  解决大数据产业底层问题

博为101大数据集成平台,不需软件原厂商配合,不需数据接口,兼容Windows平台的所有软件系统,完成从数据采集、数据储存、数据处理到数据应用等环节,贯穿整个数据生命周期过程,打造一个多元的数据集成共享平台。

通过平台,政府或企业可根据自己需求,建立自定义数据模型,从企业内部、平行单位、各区域内,从千万计的软件系统中开采数据,源源不断获取所需的精准、实时的数据,自动建立数据关联,输出利用率极高的结构化数据,让数据有序、安全、可控的流动到所需要的企业和用户当中,为其提供决策支持,提高运营效率。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