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智能制造的时代,须抛弃愚蠢的思维 点击:301 | 回复:1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1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17-04-01 11:29:56
楼主

昨天来鞍钢讲课,有人问起某项技术为什么总是做不好。我想了想:这要从文化谈起。

 

轻视策划、盲目上阵,是我们科技界的通病。我见过很多国家项目的立项报告。在我看来,绝大多数项目简直可以说没有逻辑、胡说八道。没有逻辑的根源或许可以从立项报告的格式上看出。这种八股文的格式一般包括:国内外发展趋势、技术线路、技术难点、工作基础、拟完成的知识产权........

 

看完很多项目的全文,很可能不知道:这个技术到底是给谁用的?解决什么问题的?功能是如何设想的?功能是如何实现的......我们知道:技术的功能是为了解决用户实际问题的、技术线路是为了实现功能的、关键技术是技术线路上的难点。如果连用户是谁、解决什么问题都不清楚,谈什么技术线路、关键点?最后,项目结题的时候论文和专利一大堆,甚至也能开发出演示时令人震撼的软件,但就是不解决问题。

 

前些年,有一位前辈谈起一个想法。我感觉这个想法太复杂。就对前辈说:这事如果交给我,可能要花十年时间。其中,至少要花三年的时间策划。后来,有一位大学副校长做了这个项目。结题时花了大约三年时间、用了接近三千万经费。在我看来,这个项目可以说是完全失败了:连用户是谁都没想清楚。最可惜的是:这么多年轻的研究生,把美好的时光浪费在这件无聊的事上了。

 

这类问题的共同特征,就是国外没有可以用来对标的产品或技术。没有对标的技术,国内科技界的想象力就“过于丰富”且不着调了:啥都敢想,但基本无法落地。

 

毋庸置疑,国内也有不少成功的科研项目。这些项目大多有两个特点:1、国外有类似技术。这样,用户、功能等基本问题是清楚的、我们直接模仿就可以。2、问题的规模和复杂度相对较小、问题边界相对清楚。这样的项目,可以先做起来再说,逐步完善。在国内的环境下,只能是先做出来、逐步改进。

 

但是,当问题边界不清楚的时候,我们就要出问题了。问题边界不清楚大体有两类原因:一类原因是问题的边界经常变化,一类原因是技术针对的是通用性的问题。这时,需要开放性思维、需要系统性思维。

 

我们提到,中国科技项目“立项报告”的格式本身就有问题。理想报告一般是针对通用问题的。中国这种“立项报告”格式针对“跟随式创新”项目时,其实还是有道理的。其荒唐之处本质上是不具备通用性、不适合真正的创新——大家想一想,部委级别连一个立项报告的通用性、开放性都没有做好,具体科研项目的通用性、开放性做不好,不也是很正常的吗?

 

回到开头鞍钢问的问题。这个技术的难点,在于外部环境、也就是技术边界复杂多变。边界条件一旦发生改变,系统就要出问题。这样的问题如何来处理呢?我感觉关键还是要有个高水平的顶层设计。要做好这个顶层设计,不仅要把各种可能的变化了解清楚、预计到各种可能的变化;还要把众多具体问题抽象出来,进行归纳处理。搞这种顶层设计所需要的时间,可能要比具体开发的时间长得多。

 

开放性、通用性的东西,特别需要系统思考和超系统思考。在这一方面,德国人和美国人就做得特别好。

 

德国人喜欢深沉地思考。这导致其系统思维能力特别强。典型的就像工业4.0体系的提出。王洪水先生在十多年以前曾经对我说:他在德国做信息系统项目时,负责人是位女士。遇到争论的时候,大家就让她最终拿主意。这个女士不是计算机专业的,她是学哲学的。

 

美国人喜欢开放的讨论。这种讨论特别适合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这种开放性的问题。记得网上有朋友称之为“超系统思维”。这种思维带来的成果,往往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在内外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后仍然有效:TCP/IP协议产生以来,互联网的规模和速度增加了亿万倍,原来的设计居然仍然是有效的;UNIX操作系统出现几十年,也是经久不衰、持续发展。

 

与美日相比,日本人在系统思维、超系统思维方面的能力就差了很多。过去读日本人的某个程序时有种感觉:补丁太多、结构太差。这样,日本人在做大事上就不行了、很少有系统性的发明、更不善于引领时代:上世纪九十年代日本第五代计算机的失败,就是典型。当然,日本人有自己的优势:因为日本人细心、爱钻研、精益求精,也就是有工匠精神。小事情做得特别好。日本人能够成功,是典型的“勤能补拙”。日本人在于传感器、机器人核心部件等微观技术层面领先,也就是这种文化的体现。

 

展望未来,“平台”或许是各国在智能制造领域竞争的焦点。但是,平台既需要开放性、也需要通用性。这对我们来说,真的是思维能力额考验。

 

面对智能制造时代的考验,中国科技界不能再“自欺欺人”、“报喜不报忧”。有些科技成果,比如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透明计算”,其实根本不是创新,而是对前人的观点没有吃透、没有学好,自己就以为是创新了。只要这样的科技评价制度存在,中国科技界就难以强大起来。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杂谈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808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04-01 11:36:34
1楼

只要这样的科技评价制度存在,中国科技界就难以强大起来。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