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淡化设备具有哪些先进工艺? 点击:86 | 回复:0



莱特莱德技术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8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42
  • 注册:2017年2月03日
发表于:2017-03-20 16:18:46
楼主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口的持续膨胀、城镇化的推进,淡水资源缺口将会持续加剧。为解决长期的缺水问题,国家开始高度重视海水淡化技术的开发应用并提出了明确发展目标。

  海水淡化设备的工艺流程

  预处理

  无论是海水淡化,还是苦咸水脱盐,给水预处理是保证反渗透系统长期稳定运行的关键。在制定海水预处理方案时应充分考虑到:海水中存在大量微生物、细菌和藻类。海水中细菌、藻类的繁殖和微生物的生长不仅会给取水设施带来许多麻烦,而且会直接影响海水淡化设备及工艺管道的正常运转。周期性涨潮、退潮,海水中夹带大量泥沙,浊度变化较大,易造成海水预处理系统运转不稳定。海水具有较大腐蚀性,对系统中所采用的设备、阀门、管道件的材质要作一定筛选,耐腐性能要好。

  杀菌灭藻

  由于海水硬度高海水直接电解产生NaClO必须克服发生电极结垢问题。在研制过程中,借鉴了电渗析频繁倒极(EDR)技术,即每隔5~10min倒换一次电极极性,有效地解决了次氯酸钠发生器结垢沉淀问题。

  混凝过滤

  混凝过滤旨在去除海水中胶体、悬浮杂质,降低浊度。在反渗透膜分离工程中通常用污染指数(FI)来计量,要求进入反渗透设备的给水的FI值<4。由于海水比重较大,pH值较高,且水温季节性变化大,系统选用FeCl3作为混凝剂,其具有不受温度影响,矾花大而结实,沉降速度快等优点。

  化学调节

  为防止海水淡化过程中因海水浓缩而产生难溶无机盐类,如CaCO3、CaSO4,在反渗透膜表面和系统管道件上结垢沉淀,海水在进入反渗透脱盐系统前要添加防垢剂。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