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物流管理让产品服务一次到位 点击:701 | 回复:1



cxkj66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4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5
  • 注册:2009年6月19日
发表于:2016-10-22 15:15:42
楼主

为达到有效管理、降低成本和快速送达的目标,物流体系必须将信息化、自动化、网络化的应用导入系统应用中,研华以一次到位的产品与服务让物流供应链能拥有更透明且更智能的管理系统。

 

撰文|余晓晶

专访|研华移动运算暨车载计算机事业处资深经理林威佐

 

 

物流,在商业社会的运作中,已经形成相当成熟的运作概念。根据物流协会的定义:「物流是一种物的实体流通活动行为,过程中透过管理程序有效结合运输、仓储、装卸、包装、流通加工、信息情报等相关物流机能性活动,以创造价值并满足顾客及社会的需求。」而从制造端到消费端这整条供应链上,除了可提供原物料、半成品、产品与服务的厂商众多外,其更涉及了信息流、金流等作业需求,因此让物流运作有着既多元又复杂的生态体系。

为了达到有效管理、降低成本和快速送达,将信息化、自动化、网络化的应用导入物流系统中,甚至藉由物联网(IoT)发展成为有智能的管理模式,已成为当前物流业的必然趋势。

 

「车」是物流系统关键性载具

 

研华移动运算暨车载计算机事业处资深经理林威佐表示,提升效率与降低成本是物流系统中最重要也最基本的要素,智慧物流管理必须妥善运用所收集到的各方信息,才能达到实时且有效的监控,以便让供应方在成本优化下为需求方提供最快捷的服务。

 

但他也强调,「『车』是物流系统中的关键性载具,从船舶载货入港后,不论是卸除货柜所需的龙门吊车、港区内货柜入库时的搬运车、入仓库后取货时的叉车、仓储与零售两地间往来送货的货车,各点之间都是藉由不同的车体来达到货物移动的目的,而研华将物流概念定位成从港区到大仓库、小仓库、仓储中心、零售点这整条物品流通的过程中都该有最适当的技术与相应的系统来协助其进行数据收集与控制管理,并也在此定义下提供了各类型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来满足不同的应用需求。」

 

林威佐解释,譬如拥有庞大吞吐量的港口要能运作顺畅,仰赖的是龙门吊车内必须有坚固耐用且稳定运转的车载计算机(Vehicle Mount TerminalVMT),而港区内的货车必须有好的派遣与管理系统,才能在取得明确的时间、码头、货柜、仓库等信息后正确地将货柜从A码头运送至B仓库,入仓之后则要透过叉车上的RFID系统与条形码扫描仪精准地取货,并移送至指定堆放点或者送上载运货车出货。

 

强固型车载系统是必备要件

 

基于货物必须从头到尾全程监控,物流仓储中负责搬运货物的各种车体所使用的系统就必须拥有高度的稳定性,林威佐强调,「制造一台供消费者使用的个人计算机很容易,但设计一套值得信赖的车载计算机却相当困难,因为后者所要求的规格极为严苛。」譬如车用计算机必须将电池续航力、震动冲击、高低温差、网络传输、防水防潮等等因素都考虑在内,并透过专业的软件技术与硬件设计来加以解决,才能为车体提供质量优异的车用级计算机。

 

因此,研华设计产品时引用的并不仅是市面上所谈的工规或军规这样的概念,甚至把更高阶地的航空用战斗机等级的规格,拿来做为产品强健度的检验标准,林威佐说,「譬如shock vibration,一般仅能承受10G以下的振动冲击,但我们的产品耐受度却可高达20G;而宽温也是研华产品向来必备的基本规格;还有触控计算机的显示屏幕采用的是可敲击的强化玻璃,因此就算使用者随手以身边工具取代手指来点选功能也不易损坏;产品的防水防尘功能,更是以能在暴风雨或台风天下工作的需求来设计。」

 

漫游、室内导航与3D定位让取货更顺畅

 

不过,对于动辄数千平方公尺的大型仓库来说,仅能在100~200公尺内提供无线传输的Wi-Fi有着致命的缺点,因为处于移动状态下进行搬货动作的叉车经常会在两台热点间进行切换时导致车载系统频繁的出现断讯状况,而研华所提供的漫游功能,以优化的切换作业让系统始终维持在网络联机中。其次,一般的GPS是无法对室内的车体进行定位,而因应目前高阶的定位系统所引进的室内导航(Indoor navigation)应用,研华只需透过RFIDWi-Fi热点就能正确引导仓库内的叉车去正确的货架取货。

 

而另一种3D定位的新概念,则是让叉车可以行驶到堆高数公尺的立体货架上取下指定的栈板或货箱,目前在德国的海尼根与BMW之仓储中心、以及瑞典IKEA的仓储中心也都已有顺利采用的成功案例。还有安装了研华车载计算机的载货车也能摇身一变成为仓储自走车,在不需要另设轨道下透过地板上不同颜色的色条,无人搬运车(AGV)就能在接收系统派发的指令后延着指定路线移动,待感应侦测到已顺利取货后再自动前进至下一个取货点,所有的货物都取下后再一并将货送上货车。

 

专家型销售让物流一次到位

 

除了各种车体所需的车载系统外,仓储中心内管理人员在盘点或拣货时所需的设备、以及最尾端的快递送货员所需的进出货点收应用,研华也都有相关的平板计算机或手持装置以强固特性来满足其应用需求。林威佐说,「针对物流仓储之应用,研华除了在计算机设备、网络装置等产品线齐备之外,我们还能提供所谓的one store shopping服务,此概念并非只供应研华自家的产品,而是在充分了解系统厂商需求后,再根据研华过往的项目经验将施工配线、配电安排、软件接口、网络架设、条形码选配等等配置主动给予客户最佳建议,甚至可透过研华ecosystem内的伙伴为客户的外围需求提供支持服务。」

 

林威佐认为,研华这种在客户尚未清楚自身可能碰到的问题前就先为其解决问题的态度是一种「专家型」销售。在拉高项目评估时的思考逻辑取代仅介绍产品规格的销售模式的同时,把研华在车载应用中已有的众多大型成功案例所累积的专业知识传承给系统整合厂商以补其不足之处,让后者能以扎实的系统规划,以一次到位的解决方案为终端客户建置出最适当也最完善的物流系统,进而就能达到研华、第三方供货商与系统整合商三赢的最终目标。

 

 

 





quite7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1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6
  • 注册:2015年10月19日
发表于:2016-12-01 16:14:01
1楼

物联网潜力还很大啊,将来会用的越来越多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