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运行维护人员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点击:721 | 回复:2



OLDPOLICE

    
  • 精华:17帖
  • 求助:20帖
  • 帖子:3169帖 | 1449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359
  • 注册:2010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6-10-06 16:29:55
楼主

一个工厂或企业能在生产上连续高效稳定的运行,必须依靠一个安全稳定的电气系统作为保证,如何保证电气系统的正常运行呢?很明显,日常的电气值班和维护非常重要了。本人在车间从事电气检修和维护工作十几年,浅谈一下自己的体会,希望能给同行一点帮助,不到之处请谅解。
1、相关的电气业务知识和安全技能是保证
要保证电气系统的正常运行,首先应该能保证自身的安全,如今工业技术发展迅速,新的电工技术不断应用于工业生产中,继电式生产保护系统正逐渐被数字化设备代替。如变频器PLC等以其接线简单,性能稳定,便于自动化控制等特点,逐渐成为工业生产中的主流产品。作为一名电气运行维护工作人员不断提高业务知识,增强自我安全保护技能,以适应生产需要就非常必要。
2、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对于自我保护和设备保护相当重要,例如平常操作中的动作:测量高压电之前,检查绝缘杆、防护用品、验电器。拉合刀闸前的确认检查和拉合动作等等。实际生产中很多电气事故都是没有按规范操作造成的。如果我们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也就是职业习惯,将对自己收益无穷。
3、事故处理时的注意事项
1):当出现电气事故时,首先要镇定,自己不能先慌了手脚,也不要莽撞行动,先确定事故的类型、范围等,要关注情况的变化。等情况稳定无变化时,再进行检查采取措施。且勿在事故发生时做英雄!以免出现更大的损失。
2):处理事故时,要严格按照作业标准,在保证自身和同伴的安全前提下进行。要注意:避免二次事故发生,避免扩大事故。如果在配电室发生事故,要及时将应急照明、通风设备准备好,将室内毒烟排尽后再进入。
3):如出现人员受伤情况,要首先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护,并及时拨打急救电话或送往医院,急救措施和急救电话非常重要!!!
4):受损情况确定后,先汇报有关人员,听从指挥将故障区域隔离,能及时送电恢复的在检查无问题后要及时送电,尽量缩小事故影响的时间和范围。
4、遵章守纪是法宝
每一名电气运行维护工作人员都知道,电气方面的规程、标准比较多,这些规程、标准都是从血的事故教训中总结得来的,也正是这些规程、标准,才能保证电气作业人员的安全和电气设备的安全。对自己从业的相关部分的学习掌握很有必要,要经常看一看、翻一翻、学一学。
5、平时积累很重要
尽量养成做笔记的习惯,俗话说:“好记性不如一个赖笔头”。你一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今天在某处偶然看到一篇对自己业务有用的文章,感觉比较好实用;或者是今天处理电气故障速度快、效率高、省时省力,这个方法比较好;或者是听到或和别人讨论某个电气方面的问题,感到收获不小。请你记住,这些都是你宝贵的财富,记下来在有空的时候翻一翻,是不是很有用呢?当然你记性好,不做也没关系。
对于电气运行维护工作人员要求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平时电气系统正常运行时,要善于发现问题和隐患,自己要不断补充和吸收,把理论和实际结合在一起;在处理问题时,要能够该出手时就出手,才能保证电气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



楼主最近还看过



安全督察

  • 精华:9帖
  • 求助:39帖
  • 帖子:920帖 | 707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6180
  • 注册:2005年7月03日
发表于:2016-10-07 18:58:37
1楼

酷毙的工控人!!!

平常心心常平

  • [版主]
  • 精华:36帖
  • 求助:17帖
  • 帖子:958帖 | 383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4794
  • 注册:2002年3月24日
发表于:2016-10-09 11:31:43
2楼


引用 安全督察 的回复内容: 酷毙的工控人!!!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