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土" 2015年怎么样?2016年怎么办? 点击:121 | 回复:0



雁南飞hl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5帖 | 1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71
  • 注册:2016年5月02日
发表于:2016-05-07 15:09:05
楼主

土壤,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是环境污染治理的“三大战役”之一。自2015年新环保法施行以来,我国土壤污染治理得怎么样?“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三大战役”之一的土壤工作重点有哪些?2016年4月25日上午,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受国务院委托,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作年度环境报告。

土:部分区域污染严重 “土十条”加快编制

  报告指出,长三角、珠三角、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

  陈吉宁说,2015年环保部在10个省份启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项目,支持38个重金属重点防控区域开展综合防治示范,持续开展涉及16.23亿亩的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普查,在长株潭地区实施涉及170万亩的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试点,在新疆、甘肃等6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涉及1200万亩的农膜回收利用示范。

  陈吉宁介绍,2016年计划出台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土十条”)。同时启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以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为重点,实行分级分类管控。2016年还要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位设置,建立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健全土壤污染防治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推进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齐晔说,土壤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有非常强的隐蔽性、顽固性,大气、水控制了污染源,总体情况就能有所改善,但土壤污染往往需要通过置换等高强度的措施才能解决。他表示,在借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国外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土壤污染治理需要做更长期的规划。

  “土壤污染治理更强调农业、水利、国土规划等部门之间的协调。”齐晔特别提出,土壤治理要引入新的治理机制,不只是“防”和 “治”的问题,还要更多考虑生态系统恢复等问题。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