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高柔线材资料整合 点击:1952 | 回复:3



果果不胖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帖 | 2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6-01-11 16:18:52
楼主

以下资料为我个人整理的,很多东西都是百科找的然后做对比。


高柔线材应用对运动有要求的结构中,一般为拖链结构。对线材要求抗干扰,耐弯,耐摩擦,工业条件苛刻情况下对温度,化学酸碱等有也有要求。首先来普及几个名词:

PTFE(铁氟龙)

物理特性:

1、不粘性:几乎所有物质都不与聚四氟乙烯涂膜粘合。很薄的膜也显示出很好的不粘附性能。

2、耐热性:聚四氟乙烯涂膜具有优良的耐热和耐低温特性。短时间可耐高温到300℃,一般在240℃~260℃之间可连续使用,具有显著的热稳定性,它可以在冷冻温度下工作而不脆化,在高温下不融化。

3、滑动性:聚四氟乙烯涂膜有较低的摩擦系数。负载滑动时摩擦系数产生变化,但数值仅在0.05-0.15之间。

4、抗湿性:聚四氟乙烯涂膜表面不沾水和油质,生产操作时也不易沾溶液,如粘有少量污垢,简单擦拭即可清除。停机时间短,节省工时并能提高工作效率。

5、耐磨损性:在高负载下,具有优良的耐磨性能。在一定的负载下,具备耐磨损和不粘附的双重优点。

6、耐腐蚀性:聚四氟乙烯几乎不受药品侵蚀,能够承受除了熔融的碱金属,氟化介质以及高于300℃氢氧化钠之外的所有强酸(包括王水)、强氧化剂、还原剂和各种有机溶剂的作用,可以保护零件免于遭受任何种类的化学腐蚀。

ETFE

它在保持了PTFE 良好的耐热、耐化学性能和电绝缘性能的同时,耐辐射和机械性能有很大程度的改善,拉伸强度可达到50MPa,接近聚四氟乙烯的2倍,薄壁材料 高阻燃性 低烟 极适用于水、燃料、油、酸碱环境中,各种机械性能达到较好的平衡——抗撕拉极强、抗张强度高、中等硬度、出色的抗冲击能力、伸缩寿命长。ETFE是良好的电介质材料,绝缘强度高,介电常数为2.6,电阻率高,耗散因数低,仅为0.003。其低介电常数,在频率和温度变化的情况下基本恒定。ETFE的使用温度范围较实用较广,恒定温度通常设定为-65°C 到 +150°C之间,在超低温时仍坚硬非凡,其脆化温度低至-100°C。另外,ETFE还通过了几项严格的抗燃测试,如IEEE 383,并获得UL 94 V-0等级。对大多数化学物质的物理属性影响小,对普通气体和水气的渗透性低。ETFE(F-40)氟塑料来源于美国杜邦公司和日本旭硝子公司,主要应用于防腐蚀衬里。该材料具有聚四氟乙烯的耐腐蚀特性,同时又有对金属特有的较强粘着特性,克服了聚四氟乙烯对金属的不粘合性缺陷,加之其平均线膨胀系数接近碳钢的线膨胀系数,使ETFE(F-40)成为和金属的理想复合材料,具有极优良的耐负压特性。燃烧时可自熄。其抗剪切机械强度高,耐低温冲击性能是现有氟塑料中最好的,从室温到-80℃都能够有较高的冲击强度,化学性能稳定,电绝缘性和耐辐照性能好。含有毒成分。国家水立方是由ETFE组成。

PVC

PVC材料在实际使用中经常加入稳定剂、润滑剂、辅助加工剂、色料、抗冲击剂及其它添加剂。具有不易燃性、高强度、耐气侯变化性以及优良的几何稳定性。 PVC对氧化剂、还原剂和强酸都有很强的抵抗力。然而它能够被浓氧化酸如浓硫酸、浓硝酸所腐蚀并且也不适用与芳香烃、氯化烃接触的场合。特点:力学性能,电性能优良,耐酸碱力极强,化学稳定性好,但软化点低. 适于制作薄板,电线电缆绝缘层,密封件等。PVC(聚氯乙烯)是一种阻燃,化学稳定性好,只产生低张裂内力的材料。同时其材料特性还包括高强度,高刚度和高硬度,工作温度范围从-15度到60度,可粘接,可焊接。

PVC主要特性:耐腐蚀强:最适用于化学工业之防蚀性设备。加工容易:切断、焊接、弯曲均极简易。高强度,高刚度和高硬度;良好的电气绝缘性;化学稳定性好;可自熄灭;低吸水性;易粘接,易油漆。价格低廉。

PUR

PUR电缆的材料有耐油耐磨的优点,而PVC则是用普通的材料制造的。在过去几年的电缆工业中,聚氨酯的地位已变得日益重要,在一定的温度下,该材料的机械特性和橡胶相似,热塑性和弹性的结合就获得了TPE热塑性弹性体。耐油性能优异,韧性好,耐磨,耐寒(耐低温),耐水,耐老化,耐酸碱,耐气候,使用寿命长,抗紫外线以及能量释放等许多优异的功能,适用于油污,低温环境极其恶劣场合。电缆绝缘材料通常不能承受高机械应力,而另一方面作为护套材料获得了广泛的使用。特别是对于那些经常接触尖利边角和粗糙表面的柔性控制和连接电缆尤为适用。因为电缆在这种环境里容易导致切口的产生,而切口在电缆进行柔性使用时会被拉伸,另外工具和机器的挤压,冲击也会产生综合应力。聚氨酯具有以下重要的性能:高抗张强度,高抗撕裂性,抗缺口,耐磨损性,耐反复弯曲,耐冲击,低温柔性。与其他很多材料相比,如橡胶或聚氯乙烯(PVC),聚氨酯(PUR)对化学反应有更好的抵抗性,对矿物油有很好的抵抗性,对无酒精汽油有很好的抵抗性,可在水下存储,对很多溶剂有良好的抵抗性,若长时间暴露在潮湿和温暖的环境中,以聚酯为基本材料的聚氨酯会有被微生物分解的危险。

TPE

有橡胶的高弹性,高强度,高回弹性,又具有可注塑加工的特征的材料。具有环保无毒安全,硬度范围广,有优良的着色性,触感柔软,耐候性,抗疲劳性和耐温性,加工性能优越,无须硫化,可以循环使用降低成本,既可以二次注塑成型,与PP、PE、PC、PS、ABS等基体材料包覆粘合,也可以单独成型。



上面是一般工业用线线材材质。高柔线材理想的线材材质一般为ETFE和PVC。由于ETFE成本贵及工艺原因(只有日本旭硝子和美国杜邦可以生产),大部分线材都是PVC材质的。一些高端应用无法满足。附下表,PVC和ETFE做对比:


目前高柔线的厂家有:IGUS,INTERCON1,OKI,HEWTECH,NISSEI,CET 

其中只有NISSEI有ETFE的高柔线。







果果不胖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帖 | 2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6-01-11 16:22:00
1楼

自己占楼,个人整理的一些线材资料没有上传至公网,大家可以留下邮箱找我要。

果果不胖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帖 | 2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6-01-11 16:28:23
2楼

NISSEI视觉线材中国代理是深圳凌智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国内卖ETFE的线材公司不多,这类线材定位属于高端应用。

HAHAI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3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73
  • 注册:2008年10月10日
发表于:2016-02-16 15:49:41
3楼

回复内容:

对: 果果不胖 NISSEI视觉线材中国代理是深圳凌智自动化科技有限公... 内容的回复!

 上海尚通电子生产的CAMERA LINK线也很好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