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视觉光源的作用及选择 点击:544 | 回复:0



hdkr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251帖 | 1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29
  • 注册:2014年4月29日
发表于:2015-05-29 16:03:04
楼主

机器视觉光源的选择

1、物体表面:如使机器视觉照明复杂化的是物体表面的变化造成的。如果所有物体表面是相同的,在解决实际应用的时候就没有必要采用不同的光源技术了。但由于物体表面的不同,因此需要观察视野中的物体表面,并分析光源入射的反映。

2、控制反射:如果反射光可以控制,图像就可以控制。在涉及机器视觉应用的光源设计时,最重要的原则就是控制好哪里的光源反射到透镜及反射的程度。机器视觉的光源设计就是对反射的研究。在视觉应用中,当观测一个物体以决定需要什么样的光源的时候,首先要弄清楚如何才能让物体显现?我如何才能应用光源使必须的光反射到镜头中以获得物体外表?

3、光源可预测:当光源入射到物体表面的时候,光源的反映是可以预测的。光源可能被吸收或被反射。光可能被完全吸收(黑金属材料,表面难以照亮)或者被部分吸收(造成了颜色的变化及亮度的不同)。不被吸收的光就会被反射,入射光的角度等于反射光的角度,这个科学的定律大大简化了机器视觉光源,因为理想的想定的效果可以通过控制光源而实现。

一幅好的图象具备以下条件:
1.对比度明显,目标与背景的边界清晰。
2.背景尽量淡化而且均匀,不干扰图象处理。
3.与颜色有关的还需要颜色真实,亮度适中,不过度曝光。
4.整体亮度均匀,整体不均匀灰度差不影响图象处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