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掌管MES在离散制造业的应用 点击:269 | 回复:0



易掌管MES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5
  • 注册:2015年4月04日
发表于:2015-04-04 15:49:36
楼主

近几年来,国内制造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生产成本的提高,也使利润增幅小于往年。除了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外,还有以下主要因素:

1)缺乏来自产品和制造流程两方面的实时信息,这些信息都是与业务运作、客户订单执行相关联的;

2)缺乏产品制造和业务流程之间的集成;

3)企业缺乏快速反应能力,只有满足消费者快速多变的各种需求,建设具备快速反应能力且适应不同需求的供应链以及库存的快速周转,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这些都是建立在高效、现代的信息化平台上的,运用生产制造执行系统(MES)便能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

制造执行系统(MES)旨在加强ERP计划的执行能力,让生产制令在车间现场有效执行,并实现低成本、可视化管理。MES是处于计划层和现场自动化系统之间的执行层,主要负责车间生产管理和调度执行。MES可以为用户提供一个快速反应、有弹性、精细化的制造业环境,帮助企业减低成本、按期交货、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提高服务质量。适用于不同行业,能够对单一的大批量生产和既有多品种小批量生产又有大批量生产的混合型制造企业提供良好的企业信息管理。

MES系统的基本功能模块:

1)基础信息模块

对产品、半成品进行分类管理,并且建立产品制造所需要的各种基础信息,例如产品规格、流程等。设定标准的工艺流程基础数据,便于产品流程设定时导入。通过BOM、流程的版本控制来实现对不同阶段的产品数据的管理。

2)系统管理模块

系统管理模块重点完成MES系统的基础数据定义基工作,主要包括系统的备份和恢复机制、系统操作日志、操作人员权限设置、采集终端配置、ERP系统接口规则、条码打印规则和数据初始化数据初始化数据初始化等基本功能。

3)生产管理模块

根据生产订单来安排投产计划,帮助用户实现均衡投产,减少在制品的数量。包括生产订单生成或导入生成,订单统计和状况信息抛转,生产任务分解,任务自动指派,批次合并,批次拆分,预设停留和直接停留。包括:作业指派,作业执行,数据收集,数据验证,作业查看等。

4)数据采集模块

通过多种方式,采集关键物料、检测结果、测试数据、维修情况、抽检情况、重工情况等信息,用于产品全程追溯,采集的方式有:终端采集,如DCT、DCN;PC采集;数据文件手动导入等。

5)工艺管理模块

工艺管理模块是MES系统的核心模块,包括了BOM基础数据定义、工艺流程定义、工艺文件导入、工艺流程修改和工艺流程卡制作打印及工艺文件版本管理工作等。

6)维修管理模块

生产过程和售后发生质量问题的产品可以通过维修管理自动记录维修明细、数量、不合格原因、换件条码替换、维修帐务和维修历史数据统计等,实现生产和售后服务过程中质量问题的根源追溯,将质量管理贯穿于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

7)返工管理模块

MES返工管理模块通过采集返工过程中的各项重要数据来确保生产的最佳状态。收集到这些重要的信息,并将数据应用于企业管理系统进而最大限度的利用设备,并延长其使用寿命。

8)设备管理模块

设备管理模块包括各类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和轧辊等,实现了基本的库存管理和设备维修、点检和故障报警等功能,同时基于设备库存管理实现了基本的出入库和库存查询等功能。

9)物料管理模块

基于JIT准时化生产模式的车间物料管理是MES系统形成准时物料配送,建立完善的产品原料批次和成品条码间追溯关系的基础部分。

10)包装管理模块

提供按照一定包装数量自动生成包装物条码,自动对应产品和包装,预防漏、错装并自动打印包装标签及装箱单。

11)出货管理模块

半成品或成品的出货数据的采集,包括:现场收料,现场运送,现场储存,物料分拆、合并、指定产品客户、运输设备等。

12)进料检验模块

进料检验模块,为了从源头进行质量控制,IQC负责部件、物料的进货检验。并与SCM(供应链管理)连接,传送真实的进料资料。

13)质量检验模块

允许用户对目前在生产线上的所有批次进行灵活的操作。通过对在制品的操作,当生产过程中发生问题或异常时能够采取及时的或预防的措施,从而能够达到控制生产,降低在制品库存的目的。包括批次作业,批次工程变更,批次查询统计,批次跟踪等。

14)看板模块

通过LED看板输出,在加工、装配、检验现场,根据实际生产流程和进度,展示当前工序信息和完工信息,包括工艺规程、在制品信息、物料信息、完工信息和质量信息等,提示操作、协作、检验和交接信息,并能够提供当前产品整个工艺过程完成情况。

15)统计分析模块

通过数理统计和数学分析、数据挖掘等一系列后期工作,衍生出企业需要的分析数据并自动产生柏拉图、直方图、Xbar图等各类质量报表、图表和报告图表,并反馈到在线系统进行性能分析和提高。

16)查询模块

综合报表实时展现了生产现场的第一手过程数据,并对产线即时产量、工序产出率、设备和人员的作业状况进行汇总分析,为生产执行状况和产品品质改善与提升产品品质提供了有效的评估依据。

17)数据接口模块

系统可实现与SAP、ORACLE、神码、用友、金蝶等主流ERP系统无缝集成,也可根据用户需求提供二次开发,满足成长型企业个性化管理的需求。

MES系统更重要的是一种管理思想,并不是说某个鞋服企业要实现MES就一定要囊括以上功能。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有选择的选用MES功能模块,充分利用MES系统的优势,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的反应能力而赢得竞争。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