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的“三进” 点击:114 | 回复:0



班组建设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4帖 | 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8
  • 注册:2014年7月04日
发表于:2014-07-21 17:15:41
楼主

   据《劳动报》报道,“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作为国内最大的全钢丝载重子午线轮胎生产企业,双钱载重轮胎分公司全厂2600多名职工在完成每年280万套产量的同时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荣获上海市平安单位的荣誉称号,为了一探安全生产的秘密,笔者走进了双钱轮胎的生产车间。


   特色班前会消灭隐患萌芽


  “班前会是上岗前最后一道安全关口,如何利用好这300秒时间至关重要。”双钱轮胎的工会主席金晓明介绍说,轮胎生产涉及大量的人机操作,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事故,因此工人上岗前的状态就显得特别重要,“300秒除了讲解安全生产的注意事项之外,我们还有一个特殊的环节。”


  职工有没有饮酒上岗?安全设备有没有按规范穿戴?精神状态如何?职工在上岗之前必须走过一条虚拟的“独木桥”,说是独木桥,其实就是由两条白线画出一人多宽的通道,看着笔者一脸的疑惑,金晓明笑着揭开了“独木桥”的秘密:“通道不宽,只要职工顺利通过就能说明他身体状况良好,并且我们的班组长会在通道尽头仔细检查安全用品的穿戴,不放任何一个安全隐患进入生产一线。”


  “就拿我们班组来说,一个班六名员工分布在几十米的生产线上,很多时候都互相见不到面。”钢丝压延班组的黄红雄说班前会虽然短,却能让人非常安心,“大家状态都很好,而且也了解了最新的安全注意要点,特色班前会把隐患消灭在了萌芽状态。”


  “关键四种人”现场确保安全


  生产现场人员多、设备多、管线多,如何在这样复杂的条件下保障生产安全?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双钱轮胎总结出了充分发挥工段长、班组长、安全员和机长“关键四种人”的作用。炼胶工区的安全员洪震就和笔者说了一个及时防范意外事故发生的故事。


  五月下旬的一个中午,洪震在现场巡视时,发现装备人员正在一根废弃的管道旁,准备将其切开以铺设新的电缆线。“虽然这根管道废弃了很久,但内部很可能有沼气等类似易燃气体,我当时就叫停了他们的工作。”洪震当即填写了单位的安全观察卡,对切割废弃管道实施动火作业的安全性提出了质疑。为了确认此管道的用途与作业风险,洪震先后询问了多个职能部门。在他的坚持下,施工人员最终用锯子缓缓锯开管道,在锯破管壁的瞬间一长串白色气体呼啸而出,一场可能造成尾气冲出伤人的安全事故就在安全员的坚持下有惊无险地化解了。


  仅仅2011年期间,在“关键四种人”的安全检查和巡视下发现及治理的隐患达上千起,其中涉及到设备安全性能改造20多起,为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吓一跳”故事警钟长鸣


  生产车间甲班的丁卫进单位已经快20年了,从没上过讲台发言的他最近却成了讲述安全生产“吓一跳”故事的发言人之一,事情的起因就在于他亲身经历的一件安全隐患。


  丁卫的岗位是压出线主手,在工作时为了方便将载满轮胎的百叶车推到了升降台上,而百叶车的叶板却没有放平,在升降台上升的过程中,这辆两吨重的百叶车就因为重心不稳而倒了下来,将一旁的丁卫吓出了一身冷汗。事件发生之后,丁卫就成了公司“吓一跳”故事的主讲人之一。


  “公司班组较多,互相分享吓一跳故事也是为了能给大家在安全生产上多一些启示。”金晓敏说,安全事件发生之后,全厂类似工种的同事就会一起总结经验,“针对上述事件,我们就制定了推百叶车叶之前必须要放平叶板的安全规章。”在双钱,吓一跳故事不仅要和本班组本车间的工友宣讲,还在全厂的安全生产论坛上分享,让全体职工引以为戒,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