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雷名词解释 点击:229 | 回复:2



njnpfl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帖 | 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
  • 注册:2013年12月10日
发表于:2014-01-07 14:59:09
楼主

 

电涌保护器(Surge protective device,SPD):(浪涌保护器,以前称过电压保护器)目的在于限制瞬态过电压和分走电涌电流的器件;它至少含有一非线性元件。电涌保护器必须能承受预期通过它们的雷电流,并应符合以下两个附加要求:通过电涌时的最大箝压,有能力熄灭在雷电流通过后产生的工频续流。 

  

限压型SPD(Voltage limiting type SPD):无电涌出现时为高阻抗,随着电涌电流和电压的增加,阻抗跟着连续变小。通常采用压敏电阻、抑制二极管做这类SPD的组件。 

  

N-PE防雷器(保护器):是指只能安装在N-PE导线之间的防雷器。 

  

电涌:被称为瞬态过电压,是电路中出现的一种短暂的电流、电压的波动,在电路中通常持续时间只有几个微秒。瞬态过电压是持续时间很短的过电压,而电压峰值可以达到正常供电电压的数十倍。 

内部过电压(Inter Overvoltage)的产生:电力大负荷的投入和切除(电梯、大功率空调机、冷冻机、等);感性负荷的投入和切除(电机、继电器的线圈、带负荷垫板变压器);功率因素补偿电容器的投入和切除;配电房的开关试验;短路故障等。 

  

直击雷:雷电直接击中各类物体,强大的雷电流引起的电效应、热效应、机械力者。 

  

雷电电磁脉冲 (感应雷):急剧变化的雷电电场,因电磁感应在附近导体上产生高电压或大电流而引发的电击叫雷电电磁脉冲。  

  

雷电波侵入:雷击发生时,雷电直接击中架空或埋地较浅的金属管道、线缆,产生强大的雷电波,雷电波若沿着这些管线侵入室内,将直接进入设备造成雷击灾害。 

  

地电位反击:直击雷防护装置(避雷针)在引导强大的雷电流流入大地时,在它的引下线、接地体以及与它们相连接的金属导体上产生非常高的瞬时电压,对周围与他们靠得近却又没与它们连接的金属物体、设备、线路、人体之间产生巨大的电位差,这个电位差引起的电击就是地电位反击。   

  

防雷区划分: 

1.直击雷非防护区(LPZOA):电磁场没有衰减,各类物体都可能遭到直接雷击,属完全暴露的不设防区。 

2.直击雷防护区(LPZOB):电磁场没有衰减,各类物体很少遭受直接雷击,属充分暴露的直击雷防护区。 

3.第一防护区(LPZ1):由于建筑物的屏蔽措施,流经各类导体的雷电流比直击雷防护区(LPZOB)区进一步减小,电磁场得到了初步的衰减,各类物体不可能遭受直接雷击。 

4.第二防护区(LPZ2):进一步减小所导引的雷电流或电磁场而引入的后续防护区。  

5.后续防护区(LPZn):需要进一步减小雷电电磁脉冲,以保护敏感度水平高的设备的后续防护区。 

  

电磁兼容性(EMC):装置或系统的能力,即在各自的电磁环境中能正常工作,并且不会给所处环境中的其他设备装置带来不良的电磁干扰。 

 

耦合:电路之间的相互作用。在这种相互作用下,能量会从一个回路传递进入另一个回路。 

参数定义 

标称电压Un:与被保护系统的额定电压相符;在信息技术系统中此参数表明了应该选用的保护器的类型,它标出交流电压的有效值。 

 

最大持续运行电压(Maximum continuous operating voltage):可能持续加于电涌保护器的最大方均根电压或直流电压,等于电涌保护器的额定电压。 

 

标称放电电流In(Nominal discharge current):流过SPD、8/20μs电流波的峰值电流。用于对SPD做II级分类试验,也用于对SPD做I级和II级分类试验的预处理。 

 

最大放电电流Imax(Maximum discharge current):流过SPD、8/20μs电流波的峰值电流。用于II级分类试验。Imax大于In。 

 

冲击电流Iimp(Impulse current):规定包括幅值电流Ipeak和电荷Q。 

 

电压保护水平Up:是指保护器在以下测试中的电压最大值:1.2/50μs(100%)的标准雷电脉冲的跳火电压;1KV/μs斜率的跳火电压;额定放电电流的残压。 

 

插入损耗Ae:在规定的频率下系统接入防雷器前和插入后的比率,带来的损耗为插入损耗结果用分贝表示。如果不考虑其他参数变化,参考50欧系统频率。 

 

传输频率:通信线防雷器的插入损耗为<3dB时的频率。 

 

响应时间:主要反应在防雷器里的特殊保护元件的动作灵敏度,击穿时间可以在一定时间内变化取决于du/dt或di/dt的斜率。 

 

数据传输数率Vs:表示在一秒内传输多少比特值,单位:bps;是数据传输系统中正确的选用防雷器的参考值;防雷器的数据传输速率取决于系统的传输方式。传输速率是由频率带宽推导出来的,信号系统中传输速率与带宽的理论关系式为:Vs=2fG(实际应用中Vs=1.25fG) 

 

频率带宽:频率带宽反映防雷保护器频率响应,即插入损耗为3db的频率,如果不考虑其他参数变化,参考50欧系统频率。 

 【详情

此贴转自普天防雷




njnpfl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帖 | 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
  • 注册:2013年12月10日
发表于:2014-01-16 14:18:06
1楼

宁普防雷怎么样 赞一个

njnpfl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帖 | 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
  • 注册:2013年12月10日
发表于:2014-01-23 14:10:37
2楼

宁普防雷 您的防雷专家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