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人求己不如求技术 数据安全防护加密为先 点击:119 | 回复:0



sanlengu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78
  • 注册:2014年5月20日
发表于:2014-07-18 09:52:51
楼主


  信息时代,随着人们数据防护意识的觉醒,个人隐私、企业机密甚至国家安全都与数据防护产生了紧密的联系。但意识的觉醒并不足以解决现阶段不断恶化的国际间、企业间、人群间的信息安全关系。

  

  政治因素的不断介入、商业重要数据、信息的争夺、个人隐私的“无下限”利用,都构成了数据防护的形势越来越严峻。

  

  面对如此复杂而多变的形势,个人、企业甚至国家该如何做好信息与数据的防护工作呢?求人?求己?还是别有出路?下面就让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山丽网安为您分析一番吧。

  

  求己:信息安全意识已然觉醒

  

  虽然从自身寻找数据安全防护的方法看似单薄,但确实整个防护的关键,因为只有“想防护数据安全了”才会有实际和进一步的行动,主观能动性是一切的基础。

  

  而随着国际信息安全形势变得越来越复杂,“求己”似乎也成了一个比较稳妥的做法,因为“他人”正变得越来越难以相信。

  

  【现实一:全球范围内没有一台根服务器在中国】全球13台根服务器没有一台在中国,这使美国可以轻易掌握其他国家的网络信息流。在基础设施方面,关键芯片、路由器有较大比例来自国外,这一状况至今未能根本性改善,一旦国外在芯片、路由器上暗藏后门,造成的泄密隐患可想而知。

  

  【现实二:4亿多网民受威胁】2012年年底,美国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中兴电信设备拒之于门外。2013年,美国又将反制中国网络威胁纳入立法及司法领域,向中国施压。不仅如此,美国还利用企业联合他国机构发布报告,宣扬中国威胁论,对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不断打压。

  

  然而,随着2013年棱镜门事件的爆出,美国利用技术优势监控全球互联网,甚至渗透和攻击他国关键领域服务器的事实被揭露出来。斯诺登曝光的文件,就让美国限制华为进入的做法显得十分滑稽。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自2009年起,就入侵华为电子邮件伺服器,成功获取华为内部资料及包括华为高层在内的员工电子邮件记录。

  

  5月26日,我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发布了《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以下简称纪录),美国实施窃密监听行动的具体细节可谓触目惊心。

  

  纪录内容显示,中国的政府机构是美国窃听的重点关照对象。白宫的一位外交政策助理曾透露,美国在1990年8月落成的中国驻澳大利亚新使馆的每间办公室的混凝土墙里,都埋设了光纤窃听器,这种细细的玻璃丝在全面安全检查中没有被发现。直到这件事在前些时候被泄露给《悉尼先驱晨报》和其他新闻媒体后,才引起中国的警觉。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已被曝光的一份美国2010年的监听世界地图包含了世界90个国家的监控点,中国作为美国在东亚的首要监听对象,北京、上海、成都、香港及台北等城市,均在美国国家安全局重点监控目录之下。从2009年开始,美国国家安全局就开始入侵中国大陆和香港的电脑和网络系统,中国大陆和香港已有数百个目标受到监视。在香港的目标中,多数是大学、政府官员、商人和学生。

  

  求人:国家行动是最好的“帮助”

  

  想要寻求他人的帮助,这个“人”必须信得过,而这些信得过的人的集合或者说“高级概念”就是国家,一旦国家启动了信息安全防护的战略,那么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得到了数据防护最大的帮助。

  

  7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并表示,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对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

  

  习近平强调,中国和巴西同为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大国和前景广阔的新兴市场国家,中巴关系越来越具有全球性影响。我们应该以两国建交40周年为新起点,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推进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第一,我们要把握战略协作大方向,不断深化战略互信,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等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鉴定支持对方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强战略对话和沟通,积极开展治国理政交流。

  

  第二,我们要做好共同发展大文章,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扩大双方战略合作契合点,加快落实中巴十年合作规划,扩大贸易规模和相互投资,推进一批战略性合作项目,推动务实合作更深、更广、更好发展。

  

  第三,我们要肩负国际责任大担当,一起来维护和弘扬国际公平正义,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各国主权平等,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理念,加强在国际和多边机制内的协调和配合,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制度性权力和话语权。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对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国际社会要本着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山丽观点:作为国家领导,在国际的重要讲话明显说明了国家发展的重要走向,而习主席这番关于信息安全的言论,无疑是中国信息安全防护最强的助力。

  

  求技术:本源、自主可控的加密技术是最佳选择

  

  虽然求人和求己都是信息安全防护的必经之路和必要之力,但就客观而言,依靠技术对数据本源进行防护仍是重中之重。而随着国际争斗,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对与数据防护技术的需求正朝自主可控、灵活应对的方向前进。而现今能同时做到这两点非多模加密技术莫属。

  

  多模加密技术采用对称算法和非对称算法相结合的技术,在确保了数据本源防护质量的同时,其多模的特性能让用户自主地选择加密模式,从而能更灵活地应对各种加密需求和安全环境。而作为这项技术使用的典型代表,山丽防水墙的多模加密模块还采用了基于系统内核的透明加密技术,从而进一步确保了信息安全防护的便利性和完整性(加密与格式无关)。

  

  随着数据价值的不断提升,关于个人、企业甚至国家的信息安全争斗也将变得越来越复杂,数据安全防护的难度或许也将越来越大。但不管威胁如何改变,只要我们需要防护的对象还是那些敏感的数据本身,那么采用对其有针对性防作用且能灵活应对的加密技术及其软件永远是第一选择!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