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毕业季——回忆往事 点击:326 | 回复:0



秦君_1

    
  • 精华:8帖
  • 求助:22帖
  • 帖子:148帖 | 4867回
  • 年度积分:1651
  • 历史总积分:39896
  • 注册:2005年6月28日
发表于:2014-06-27 15:22:37
楼主

又到一年毕业季,最近网上报道了即将走向社会的毕业生各种各种的奇葩举动,让人不免感慨时代进步了,毕业的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这些以往毕业生看到后有什么想法或者需要吐槽些什么,请大家闲暇时或者有所触发感悟到什么觉得有必要记录下来时,不妨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下,我们共同忆往昔岁月,共同感悟人生……

我先来一个:回想我们当年的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

所谓毕业实习:

第一天参观了一县城的电机厂(看电机构造)

第二天参观了市区一家氮肥厂(看各种各样的仪表)

第三天参观了市区一家钢管厂(看制造钢管流水线)

第四天参观了市区电力机车检修段(看大大小小各种电机检测维修)

第五天参观了市区一家机床厂(机床怎样制造出来的,直到现在不知道,唯一印象在这家厂一个车间看到了塑制品(现在大量使用的储物筐)挤压成型过程)

所谓毕业设计:

基本四五个人分为一个小组指定一名老师辅导。我们小组四个人指导老师让我们搞注塑机的控制设计。多半个月熟悉注塑工艺然后是糊里糊涂设计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电路。

那时候只知道有MCU不知道有PLC;那时候电脑没有普及,打印保留电子版设计论文没有可能,本人字体不敢恭维,誊抄一遍不大可能,所以现在我毕业设计(所谓论文)写了些什么、写了多少没有一点印象。

记得刚毕业后有一次应聘一家稍微正规点的公司,面试官问我毕业论文写的是啥?我当时就很难给人家描述清楚,面试官一脸狐疑。(我当时都说了:我们是专科,没有毕业论文硬指标要求,充其量只是玩了一个毕业设计,结果这哥们好像听到外星人语言似的,死活不相信我说的,坚持说都要有毕业论文,我只能描述一下我们当时设计的注塑机控制系统了。直至今天我都没有明白注塑工艺,当时岂能把那个系统给人家说清楚?)

我现在不大与人谈神马文凭与毕业论文之类的一档子事情。实在无法回避时,一般一言以蔽之,实实在在国家二类院校大专文凭,别的什么都没有。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