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异 论百度思维如何附身信息安全领域 点击:133 | 回复:0



sanlengu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78
  • 注册:2014年5月20日
发表于:2014-06-04 15:15:17
楼主


  说起李彦宏,或许有些人还不是很清楚,不过说起百度,想必只要接触电脑和互联网的人(至少在中国)都想必会知道吧。虽然各家评论百度的口碑不一,但作为发展最快同时在中文搜索市场发展最广的搜索引擎来说,它的许多思维模式和发展方向也是值得借鉴的。

  

  而这个信息技术和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作为连国家领导人都注重的信息安全领域又有哪些百度思维可以套用呢?下面就让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山丽网安为您分析一番吧。

  

  年度百度联盟峰会 两大发展方向引发关注

  

  在一年一度的百度峰会上,李彦宏就百度未来的发展方向上似乎定了2个基调:一是企业级软件、二是基于大数据的新数据概念。这两个方向对于信息安全领域有何助力,又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地方呢?在了解这些之前,我们先来明白这两点分别意味着什么。

  

  企业级软件——信息时代软件发展的新目标

  

  如果说一款软件的市场定位是决定软件发展的关键的话,那么企业级软件无疑是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首先,虽然由于智能机的普及使得个人用户接触软件或者说APP的几率越来越大,而个人用户的软件族群的不断扩大,或许就会导致个人软件的市场还会进一步的扩大。

  

  但有一点我们不能被个人级别软件的扩大而忽略了,那就是软件或者信息化进入办公环境这一事实。如果是说之前企业级的软件尚未普及是因为中国的企业信息化程度不够甚至不高的话,在这个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这个局面将被彻底改变。所以企业级的软件或成为今后软件发展的趋势。

  

  而软件防护在信息安全领域也尤为重要,尤其是各种安全防护软件在信息安全防护工作所占的比重可见一二。所以信息安全软件,尤其是那些作用于核心数据的安全软件,其企业化、系统化的发展是不可避免的趋势,而山丽防水墙数据防泄漏系统正是一款这样的企业级别的安全防护软件。

  

  大数据、新数据——安全的数据才有其存在的价值

  

  在这次百度峰会上,李彦宏提到的第二个概念就是“新数据”,其实简单而言就是在众多数据中寻找有价值的“新鲜”数据。

  

  人们觉得大数据有用,是因为他能让人们从数据中得到有用的消息。虽然快速发展的信息科技和互联网支持和供养着大数据,但爆炸的数据量也让人们分不清哪些是真正有价值的和最新的数据。这也是李彦宏的新数据的核心。

  

  但就从信息安全防护角度而言,其实不管是大数据、还是新数据,只要是那些有价值的数据,他们的状态是安全的,或者带给别人的状态是“安全”的才能最终成为有价值的数据。而要防护那些有价值的数据本身,采用加密技术进行防护是最好的选择。

  

  数据加密直接作用于数据本身,使得数据在各种情况下都可以得到加密的防护。再者由于加密防护特殊性,使得数据即使泄露了,加密防护依然存在,只要算法不被破译,数据和信息仍然可以称作是安全的。由于这两点保证,使得加密软件成为了现代企业防护信息安全的最主要和最可靠的手段。同时由于未来信息安全防护的多样需求,在加密软件或者说加密技术中,采用走在时代前沿的多模加密技术或是最好的选择。

  

  多模加密技术采用对称算法和非对称算法相结合的技术,在确保加密质量的同时,其多模的特性能让用户自主地选择加密模式从而更灵活地应对各种防护需求和安全环境。同时作为这项技术使用的典型代表山丽防水墙的多模加密模块还采用了基于系统内核的透明加密技术,从而进一步确保了加密防护的便利性和完整性(加密与格式无关)。

  

  互联网企业由于信息化和网络化的关系,使得他们和信息安全关系变得十分微妙。如果说互联网企业是利用数据的话,那么信息安全就是保护数据,在作用对象相同的前提下,许多发展方向和思路必然会有交集。而不管他们的发展走向哪里,只要对象还是那些敏感和有价值的数据本身,采用灵活且具有针对性的加密软件进行防护永远是最好的选择!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