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未来观点#智能制造与数字化企业平台#中国制造必须减少“人”的负面因素 点击:76 | 回复:0



世猫

    
  • 精华:3帖
  • 求助:9帖
  • 帖子:812帖 | 627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999
  • 注册:2011年10月16日
发表于:2014-05-10 15:27:50
楼主

     我们在惊叹德国产品的制作精细之余,不得不审视自己制造业走过的曲折漫长之路。改革开放几十年,外国的先进技术引进不少,学了也很多,甚至中外合资企业多如牛毛,产品质量却始终难上档次,以致国人每每谈起本国制造的产品时,总是“想说爱你不容易”。问题出在哪?我认为,还是“人”的因素在作祟。

      首先,是人的观念偏狭。不可否认,厂商制作销售产品就是为了赚钱,这是他们天经地义的要求。但如果仅仅是以赢利为目的,而且是想在最短时间获取最大利润,无形中就会只考虑自己的利益,而忽略用户的需求,所致的后果便是降低对产品质量的严格要求。于是,选用不合格原材料、减少中间制作环节的弊病随之而来。

     其次,是生产过程中“人”的干预过多。采用手工制作产品,人感官上的生理缺陷和固有习惯引起的测量误差,势必会使产品制作工艺粗放;而采用自动生产线,虽然自动化程度得以提高,但由于其技术的不完善,还是有人为操作的工序。人介入的环节多出错的几率就大。

     相信随着智能控制与数字化平台的建立,工业机器人取代人大部分劳动变为现实,以及人经营理念的更新,能使“人”的负面因素降至最低,从而使中国制造业走出低谷成为可能。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