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PLM支持亚洲大型成衣辅料商提升「从需求到量产」的效率与质量 点击:174 | 回复:0



chloe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6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49
  • 注册:2013年11月15日
发表于:2014-03-19 11:24:48
楼主

倍腾国际认识到「流畅、精准的信息流」将是企业提升营运竞争力的关键。于是在2008年引入Siemens PLM Software的Teamcenter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下的Engineering Process Management,力求提升「从需求到量产」过程的效率与整体设计质量。
专业softlines配件
亚洲成衣业悠久又繁盛的根基,促使相关辅料的产销业者也群聚在此,而他们掌握时尚潮流的设计与生产能力,也成功吸纳了全球可观的订单。总部设于台湾的倍腾国际(Button International),正是竞逐这块激战区的佼佼者。
倍腾国际由成衣辅料起家,因此以「button(取其扣子之意)」做为公司的名称,1994年由四位资深同行联手创业,目前是亚洲大型成衣辅料商之一。
15年来不断扩展,从设计研发到开模生产,完全自主、一贯作业。倍腾旗下拥有阵容强大的设计师、设备与模具工程师,广泛采用塑料、金属以及环保原材料,开发出造型时尚的扣件商品,也成功取得数十项国内外专利。
成衣辅料泛指一般服饰商品(成衣、背包)在布料以外的配件与扣件。由于国际品牌商往往只会下单给2~3家辅料供货商,导致同业竞争十分激烈,当一个闪失没跟上潮流要求,订单损失就会极为严重。(见图片1)

以创新设计取胜,竞逐激战市场
辅料业者除了承接成衣品牌商自行设计的扣件配件生产业务之外,也会每年在盐湖城、慕尼黑等国际成衣展览会中,推出最新创作商品,供成衣业者挑选或参考。由品牌商设计师搭配公司当年度的设计主题,决定最终设计稿,而后再委托辅料业者进行开模与生产制造。(见图片2)
换而言之,辅料业者的营利重点在于「推销创新」,而营运绩效则取决于定制能力与量产成本的控制。由于从需求到量产流程中的每个环节都很紧凑,常要在最短时间内达成上市供货的任务,因此任何设计信息的传递稍有失误,往往就造成金钱的损失。
倍腾国际认识到「流畅、精准的信息流」将是企业提升营运竞争力的关键。于是在2008年引入Siemens PLM Software的Teamcenter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下的Engineering Process Management,力求提升「从需求到量产」过程的效率与整体设计质量。
Teamcenter同时将数据检索问题转变为高效的知识分享。举例来说,许多时候,品牌商挑选设计样品,除了新开发的作品之外,也可能是前几年的样稿。陈宗龙接着表示,「当我们接获业务人员这类要求时,必须翻找出已有的图稿,进行客户想要的修改。在使用Teamcenter以前,我们没把握目录上的设计品,与信息系统内的设计图文件是真正一致的。但有了Teamcenter,现在我们可以抛开对数据准确度的疑虑,专心处理设.”
考虑到迁移旧数据的庞大成本,也为了确保Teamcenter系统内的数据百分百精准,倍腾采取了「分割策略」,把新创作的设计彩图数据纳入新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管理,而新系统启用前的历史数据仍维持原系统的归档。

精准数据,设计流程时间实现大跃进
启用Teamcenter方案,不仅让倍腾的数据数字化,也重建了该公司的业务流程。例如,以往业务人员接单、传递客户的设计需求时,电子邮件是主要的沟通工具。但电子邮件却不是最保险的信息媒介,特别是当设计稿有所修改时,一旦信息没有确实传达到设计部门,可能会导致下个流程的失误──例如根据非最终版的设计稿开了模具,就会生产出不是客户百分百确认的商品。
但现在,这些惨痛的失误不会再重演了。因为所有设计数据都放在Teamcenter系统内,规格数据由谁输入,项目过程中哪些人提出、执行了修改,设计图稿谁批准签字,一切信息透明记录,责任归属清清楚楚。
另一方面,倍腾在改善项目管理进度也有了飞跃性的成效。陈宗龙肯定这样的成效是全面性的:「事实上,因为设计研发的流程更流畅、产出数据的时效与精准度更好,让平均每件设计项目的流程时间,由2~3天大幅缩短到2小时。」.(见图片3)

快速追踪,节能环保
eamcenter以Web为基础的接口,也让项目的相关人员都能随时登录查看、更新项目的数据和追踪进度。陈宗龙表示:「当数据集中管理后,使用者可以轻松追踪产品进度,过程当中有任何变动也能设定系统主动通知相关人员,让管理者实时掌握产品项目的概况。」(另一方面,高比例的电子数据也大幅减少纸张输出,环保又节能。(见图片4)

对CAD的兼容性
由于倍腾采用NX和其它CAD软件做为开发设计工具,而Teamcenter支持多种CAD环境的特点,让设计师、设备和模具工程师可直接开启图文件,省时、效率高。「这种与CAD软件高度搭配的互操作性,也是我们肯定Teamcenter的地方,其它同类产品在互操作性方面就逊色不少。」

下一步:整合PLM与ERP
对倍腾的管理层来说,在成功建构产品开发管理系统后,下一个阶段计划是把产品开发管理和ERP两大系统的数据集成整合,加强整体商品数据的管理。
「我们所有已开发的原型产品数据都在Teamcenter系统有个项目编号,无论是否开模生产过;但是只有量产出货的产品数据,才会在ERP系统内有产品编号。」陈宗龙表示:「于是当业务人员想要找某种未曾出货的设计样品时,就无法直接在ERP系统中搜寻到。」因此,倍腾期望寻求以「图形」做搜寻的工具方案,同时加紧PLM与ERP两大系统数据的集成,以便更灵活运用宝贵的信息流,永续竞逐于成衣辅料市场。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