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中沉降监测要点分析 点击:146 | 回复:0



jojo213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1帖 | 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34
  • 注册:2012年5月10日
发表于:2013-07-10 15:43:44
楼主

在做工程的过程中,难免会遇见结构性沉降带来的问题,造成施工的不便和巨大的经济损失,现在就这个问题进行探讨并进行解决。
什么是结构沉降?结构性沉降是指承载结构受到地表区域沉降、自身重力、结构内部应力释放、结构间相互作用等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产生的相对地面或其它结构的差异沉降变形。这里包含两个方面,就是地上承载结构和地下工程结构,地上承载结构包括路基、桥梁、桥墩、大坝、水库公路等,就是我们用眼睛所看到的人类所创造的一切有形实体物象;地下工程结构包括隧道、各种管道石油管道啊天然气管道啊、地铁、矿井等...这些人类建筑物及人类对自然界的有形物体改造当产生垂直相对变化时都可视为结构差异沉降。
为了避免结构性沉降的发生,我们需要对结构性沉降进行实时沉降检测。那么沉降监测的目的是什么?
主要有以下几点:
A. 监测结构的沉降状况,保证结构的安全(监测结构的健康状态)
B. 通过沉降监测,可采取对应措施,控制沉降的发展,保证结构工程质量。
C. 根据实测的沉降监测数据,利用数学方法对后期沉降速率、总沉降量,以及工后沉降值进行计算分析,确保路基沉降得到有效的控制的必须环节。
D. 预测预压时间:根据拟合曲线计算出满足工后沉降的时间,预测还需预压的时间,指导下一步施工计划的安排。
E. 过程控制:根据沉降监测数据,进行控制填土速率,及时评价地基加固措施的有效方法。
F. 通过实测沉降量,预测沉降量并验证设计合理性,进行设计的再优化,控制和保证工程的建设量。
沉降监测的作用是什么呢?简要的说
A. 验证和指导工程设计及施工,以确保施工质量和运营安全。
B.为结构的安全性,提供可靠的科学数据。
C.对完善设计施工技术,可供可靠的资料和相应的沉降参数。
D.指导合理的施工工序,预防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不均匀沉降,及时反馈信息为勘察设计施工部分提供一手资料。避免因沉降原因造成结构物的破坏,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在检测的过程汇中,最好使用微差压传感器,它的优势在于测量精度高,灵敏度高,能够反映出微小的压力变化量。
纵观市面上的结构性监测产品,只有几家能做到微差传感器进行的结构性沉降的监测,具备现在市场上所需要的数据收集和分析能力。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