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在供暖行业的应用 点击:387 | 回复:4



senxte

    
发表于:2011-08-01 16:18:42
楼主
GPRS-DTU模块在小区供热系统中的应用
一、引言
我国现行的热力站运行管理仍处于手工操作阶段,影响了集中供热优越性的充分发挥。主要反映在:缺少全面的参数测量手段,无法对运行情况进行系统的分析判断;系统运行情况失调难以消除,造成用户冷热不均;供热参数未能在最佳工作状况下运行,供热量与需热量不匹配;运行数据不全,难以实现量化管理。
  搞好城市集中供热工程,必须要全面提高供热技术水平。一是要提高供热系统的自动化控制水平,另一点就是要提高供热行业的管理水平。供热工程中的自动控制对于保证供热系统的优质供热、安全运行、经济节能、环境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主要技术原理:
1、GPRS数据通信技术概述
GPRS是通用分组无线业务(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的英文简称,是在现有GSM系统上发展出来的一种新的承载业务,目的是为GSM用户提供分组形式的数据业务。GPRS采用与GSM同样的无线调制标准、同样的频带、同样的突发结构、同样的跳频规则以及同样的TDMA帧结构,这种新的分组数据信道与当前的电路交换的话音业务信道极其相似。因此,现有的基站子系统(BSS)从一开始就可提供全面的GPRS覆盖。GPRS允许用户在端到端分组转移模式下发送和接收数据,而不需要利用电路交换模式的网络资源。从而提供了一种高效的、低成本的无线分组数据业务。特别适用于间断的、突发性的和频繁的、少量的数据传输,也适用于偶尔的大数据量传输。GPRS理论带宽可达171.2Kbit/s,实际应用带宽大约在40~100Kbit/s,在此信道上提供TCP/IP连接,可以用于INTERNET连接、数据传输等应用。GPRS是一种新的移动数据通信业务,在移动用户和数据网络之间提供一种连接,给移动用户提供高速无线IP或X.25服务。GPRS采用分组交换技术,每个用户可同时占用多个无线信道,同一无线信道又可以由多个用户共享,资源被有效的利用,数据传输速率高达160Kbps。使用GPRS技术实现数据分组发送和接收,用户永远在线且按流量计费,迅速降低了服务成本。

2、GPRS模块
a、不必关心模块的射频电路部分(使用的是移动运营商的公网)。及相关硬件连。
b、不必关心AT 指令集。对应用工程师而言下很大的工夫去消化几十页甚至是上百页的英文的AT 指令集使用资料,是一件要花很多时间费很大精力的事情。所有与AT 响应有关的操作都是由G200 模块在模块的内部完成。
C、不必关心TCP/IP 协议及互连网络的相关知识:由于GPRS 模块是基于互连网的通信方式,在使用中就要与INTERNET 网络打交道,所有与网络的信息交换都是G200 模块在内部自动完成的。无须用户参与。
d、不必用户单独拥有一个固定的IP 地址。
e、具有格式传输及透明传输两种传输格式。
f、与各种组态软件直接连接无须专用的驱动程序。
g、支持总线式的被动传输数据方式。
h、使用G200 时,用户只需要拥有以前所熟悉的串口通信知识就可通过GPRS 网络进行通信。
 上位机计量系统
上位机计量系统安装在热网管理部门,由PC机、显示器、打印机等设备组成,运行我公司开发的热网计量监控系统软件。
上位机计量系统能自动生成贸易结算所需要的各种日报表、月报表、年报表等,并通过打印机打印输出。自动生成各热用户的温度、压力、瞬时质量流量、瞬时热流量的历史数据及历史曲线供随时查询。
上位机计量系统扩充方便,能通过组态软件方便的完成热用户的添加、删除或修改。
上位机计量系统可提供多种网络接口,,实现数据共享,为企业的管理层及时提供生产一线的实时数据,提高管理效益,也可连结Internet实现厂外远程访问。
系统配置
根据热用户实际分布情况,在控制中心设置一个中心站,站内配置一台管理计算机、INTERNET网络系统,在热网用户处设置分站。
中心站须申请一个有固定IP地址的INTERNET外网,作为GPRS通讯系统的信息交换主平台,并须为每一台GPRS模块申请一个SIM卡,以及为每一个SIM申请开通流量计费功能。
系统软件
抄表系统的核心部分是系统软件。抄表软件系统数据库为SQL数据库,运行于WIN98/2000/XP、NT的操作系统,易于使用。
系统的功能:
数据显示:实时数据显示,每1秒刷新一次;支持多幅显示画面;

(一)安全可靠:安全性由三方面构成:第一,SQL数据库是大型的、多用户的数据库,它的安全性高,允许多用户同时使用同一数据库而不会破坏完整性,用它来做抄表系统的数据引擎可以保证数据的安全;第二,系统对用户实现分级授权管理功能,通过检查使用者的名字和授权密码,赋予使用者相应的操作权,借鉴银行系统的密码管理模式限制无关人员改变数据库和硬件设置。第三,防火墙功能及完善的数据备份功能,防备系统受到人为的恶意攻击,数据备份功能确保在硬件系统故障时,也能随时在新的硬件设备上数据无丢失地启动抄表系统。
(二)完善的系统日志:系统日志记录了进入系统,离开系统,设置硬件,改变运行参数操作等及操作者,操作时间,凡是改变数据库的操作都被记录下来。
(三)抄表速度快:抄表快、数据准确,抄表时PC机只读采集器的数据,传输速度快,并对每个数据块都有效验码,保证了传输的准确性。
(四)历史曲线功能:可以方便地定义总表,安装和删除总表,给总表分配分表。通过安装适当的总表,结合历史数据功能,就可得某一特定的时刻的总表读数,各分表的读数,就可以计算出某部分的损耗,为确定费用提供依据。
(五)结算管理功能:收汽费前,统一抄录一次数据。当确保数据库内的数据反映最近的读数后,利用程序中的功能自动计算出当月用汽量和汽费。
(六)采集数据远程发布功能:将服务器采集、处理后的数据通过公司内部局域网和外网发布至各办公室电脑,方便用户在各自工作地点实施观测用汽情况。

四、系统配置
具体系统配置如下
序号 产品名称 型号规格 数量 单价 总价
1 中心数据服务器 IBM、DELL 1台
2 采集系统服务器软件 WEALL3000 1套
3 客户端软件 WEALL3001 多套
4 打印机 1台
5 GPRS终端 崇茂 套
6 计量装置 套
合 计

五、工程服务
1、项目责任制:
对于本项目本公司按照以往一贯原则,采用项目经理责任制,项目经理在本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全面负责该项目的所有设备的指导安装、调试工作并与厂方保持密切联系,把本工程项目安全可靠及时地投运完成。
2、项目开工会:
本项目签约后一周内,我方技术人员和厂方负责该项目的技术人员一起在本公司如开项目开工会,主要讨论完善本项目的所有关键问题,合作范围、最后形式纪要,作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依据。
3、文档资料:
在顶目实施过程中,我方提供以下图纸:
系统结构图
系统接线图
设备说明书
操作手册
4、技术培训: 项目培训 (1个工作日)
5、运输: 由供货方负责。
6、交付、投运:合同生效后10天交货,条件具备情况下,7个工作日内完成系统组态投运。
详细资料加qq:55796033


楼主最近还看过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