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已结帖)工控PLC擂台第34期--PLC和组态软件的通信。 点击:3572 | 回复:38



玻璃的心

    
  • 精华:44帖
  • 求助:2帖
  • 帖子:1253帖 | 580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7717
  • 注册:2010年6月11日
发表于:2011-04-03 16:05:09
楼主
       编写PLC程序,实现PLC和相关组态软件的成功通信,并在组态软件的监控界面上制作相应的组态界面已验证成功通信(工程实际和实验均可),并尽可能注明清楚在设置通信参数的要求及其影响通信速率的因素。
PLC及组态软件品牌不限。



工控PLC擂台每周一期,本期下周末结贴。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50MP,二等奖5名:10MP,三等奖10名:30积分。

MP介绍:gongkongMP即工控币,是中国工控网的用户积分与回馈系统的一个网络虚拟计价单位,类似于大家熟悉的QB,1个MP=1元人民币。

MP有什么用?兑换服务:以1个MP=1元来置换中国工控网的相关服务。 兑换现金:非积分获得的MP可兑换等值现金(满100MP后、用户可通过用户管理后台申请兑换)。


楼主最近还看过



花开_花落

  • 精华:1帖
  • 求助:1帖
  • 帖子:65帖 | 115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1-05-02 19:23:00
21楼
西门子S7 200系列PLC由于性价比非常高所以在当今工业领域应用的非常广泛,紫金桥软件也是国内非常优秀的组态软件同时在国内也拥有众多的用户。所以有必要给大家介绍一下紫金桥软件和西门子S7 200系列PLC的连接和通讯。

我们选用西门子S7 226和紫金桥6.0来做一个简单的例子。首先是在PLC上编一段小程序实现简单的触发动作,然后在紫金桥软件上建立一个工程与西门子S7 226进行通讯,最后可以在紫金桥监控画面上采集并控制西门子PLC一个M点和一个DO点。读者可以以这个小例子为基础再进一步的编程实现更多的功能。

我们先打开西门子梯形图软件V4.0 STEP 7 MicroWIN SP3,新建一个工程“项目1”。如图1所示



图1

点击左侧导航栏里的“通信”图标进入通信参数设置界面。双击“双击刷新”图标找到CPU 226并确认,本地PLC的地址设为2,网络参数和传输速率按缺省设定,完成通信参数的设定。如图2所示



图2

然后在程序块里编制一个小梯段让PLC中的一个 M点M6.6去控制一个 DO点Q0.1。最后把程序下载到PLC里,下载完成后把PLC的运行状态打到RUN状态。如图3所示



图3

紫金桥组态软件试用版下载地址:http://www.realinfo.com.cn/downloadFile/soft/Real6.1All.rar 
打开紫金桥软件“工程管理器”建立新工程“西门子S7 200”,与这个实例相关的上位机软件的组态文件都存在这个目录中,用户可选择保存该目录的路径。如图4所示


图4

接下来点击“进入组态”按钮,进入组态画面,首先点击“数据库”标签来建立设备,在导航树里双击“S7-200(PPI)”文件夹建立新设备abc,如图5所示。参数设置为PLC 设备的地址设为2、串口号为3,串口设置按缺省即可。



图5

其次双击“数据库”导航树里的“点组态”图标进入点组态画面,建立两个数字I/O点M6_6和DO_1,M6_6与PLC中点M6.6连接, DO_1与PLC中点QO.1连接。如图6所示



图6

完成数据库点组态后,进行操作界面组态,在画面DRAW1上建立一个开关按钮和一个指示灯。开关按钮与数据库中点M6_6连接,指示灯与数据库中点DO_1连接。如图7所示



图7

所有组态完成后点击“运行”按钮菜单栏上的一个指向右侧的绿色箭头图标,如果打开紫金桥软件的西门子200系列PPI通讯程序可以看到发送和接收的数据不断滚动,并由“采集成功”字样,证明通讯成功。如图8所示



图8

点击画面“DRAW1”上的开关按钮,则指示灯变成绿色。如图9所示



图9

很多用户在和西门子200系列PLC通讯时常常会遇到一些问题,所以现在总结一下本例中需要注意的地方,1、PLC的从机地址必须和组态软件中的设定地址一致。2、PLC的从通讯参数必须和组态软件中的设定一致,如波特率为9600,奇偶校验设定等。3、如果PLC的通讯口被占用情况下也会造成通讯不上,例如某个通讯口被设为了自由口,那么我们只能使用另外一个通讯口。

zxjjynl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帖 | 56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626
  • 注册:2011年3月06日
发表于:2011-05-02 19:26:42
22楼
三菱Q系列PLC作为三菱PLC的高性能产品,以其稳定可靠的性能受到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的喜爱,紫金桥组态软件也提供了对它的通讯支持。下面笔者就紫金桥组态软件与三菱Q系列PLC串口通讯的实现与大家分享经验。

 

一、使用GX Developer 配置通讯模块

通过GX Developer 配置通讯模块,具体步骤如下:

  • 设置PLC类型为我们所选用的PLC类型,如下所示:

图1-1

图1-1


2、设置PLC参数,如下所示:

图1-3

图1-4

在此我可以查看“串口通信设置”的固定值,通讯端口的端口设置应与此同。

3、设置通讯模块。

图1-5

如图:类型必须为“智能”,点数必须为“32点”,起始XY必须为空。

 

4、然后点击“开关设置”,进入“开关设置”对话框:

图1-6

其中开关1、开关2用以配置独立站通讯,开关3、开关4用以配置多站通讯、开关5用以配置CPU站号;其中开关1、开关3用以配置通信参数;开关2、开关4 用以配置兼容帧形式。下面以开关1、开关2 为例讲解具体参数的设置(开关3、开关4 相同),开关5的值与CPU设定站号值相同。

开关1将决定以下参数:波特率、是否允许设置修改、RUN期间是否可写、是否含和数校验位、停止位个数、偶/奇校验方式、是否含校验位、数据位个数、操作设置。

按16位二进制表示,高8位表示通讯所用波特率,其16进制数所代表的意义如下

表1-1

按16位二进制表示,低8位所表示的意义如下:

表1-2

假如我们采用的通讯方式为:允许设置修改、RUN期间可写、不含和数校验位、1个停止位、奇校验方式、含校验位、8数据位、独立站。则其2进制表示为B11000110,转为16进制则为C6,如果同时设定波特率为19200,则开关1的16进制数值为07C6。

开关2所对应的兼容帧形式如下:

表1-3

假如我们使用形式1设置完成后的界面如下:

图1-7

最后通过菜单栏在线->PLC写入功能将通讯设定下载到PLC中并重新启动PLC使设置生效。

 

zxjjynl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帖 | 56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626
  • 注册:2011年3月06日
发表于:2011-05-02 19:31:03
23楼

下面完成紫金桥组态软件与Q系列PLC的通讯设置

1、新建工程,进入开发系统,依次进入数据库-〉设备驱动-〉PLC-〉MITSUBISHI(三菱)一共有串口和以太网两种方式供选择使用,在此我们选择“Q系列MC协议_串口”,双击进入设备定义对话框,如下所示:

图2-1

其中设备名称可自行定义,下面就各选项的含义做出说明:

初始禁止:在工程开始运行时不启动该驱动,可在工程运行过程中通过脚本启动;

动态优化:在数据通讯过程中,只采集当前画面需要用到的数据,可提高通讯效率,但可能存在隐含风险(见下文《动态优化的使用》)。

数据更新周期:驱动程序向PLC请求数据的时间间隔,建议保持默认值。

超时时间:驱动程序向PLC发出请求数据指令后的最长等待时间,超过该时间PLC没有数据返回则认为通讯失败。

故障后恢复查询:当连续发生5次通讯超时则驱动程序认为设备故障,将停止对设备的读写操作,同时按照设定的两个参数来检查设备是否从故障中恢复通讯。周期 ——当设备故障后查询故障恢复的时间间隔。最长时间——当设备故障后查询故障恢复的最长时间,在该时间的段内,驱动程序将按设定周期尝试向PLC发送指令建立连接;若在该时间段内不能恢复通讯则不再尝试连接,直到第二天上午8:00。

通讯端口:工控机与PLC通过通讯线缆连接时所使用的串口号。

设置:通讯所用串口的端口属性设置,该选项必须与端口设置的固定设置一致,请参考《用GX Developer 配置通讯模块》。

图2-2

完成端口设置后单击下一步进入高级设置对话框,如图所示:

图2-2

 

在此对话框中通常只需修改协议类型、校验方式、CPU类型即可,如果PLC有特殊应用,请根据PLC的相关设定完成对应项目的填写,否则请保持默认设置。

!注意:此处必须先将‘协议类型’设置为“请选择PLC通讯协议的类型”才能通过‘CPU类型’变更CPU类型。

当使用RS-232通讯时设置校验方式对通讯效率的影响不大,但使用RS-485通讯时若按照上图设置校验方式为“无校验”则通讯效率较高。

zxjjynl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帖 | 56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626
  • 注册:2011年3月06日
发表于:2011-05-02 19:34:26
24楼

完成设定后,你所定义的设备将出现在设备列表中,如下图:

 

实践证明采用兼容协议4形式4的通讯效率较高。

 

!注意:在进行点组态时请注意寄存器类型的选择及数据格式的选择,笔者就曾因为寄存器类型及数据格式的选择错误而导致通信异常。

 

可通过点组态管理窗口中的“数据连接”目录检查同一设备的所有点的数据连接,界面如下:

图2-3

同类型点的寄存器类型应相同,如图:D寄存器的类型为9。

 

 

三、快速点组态

在进行点组态的过程中,我们常常为繁杂的命名及数据连接操作而烦恼,幸运的是紫金桥提供了点组态的Excel编辑功能,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如何帮助我们节约宝贵的时间。

 

  • 新建一类点的两个点连接并保存。

图2-3

图2-4

  • 将此类点的连接数据导出到文本文档。

图2-5

图2-6

注意:特别注意点类型的选择要正确。

导出的文本文档的默认存储路径为工程目录下的“DOC”文件夹,也可以通过“……”键指定。

图2-7

 

  • 通过Excel打开该文本文档。

图2-8

图2-9

直接单击“完成”即可正确加载。

  • 将连接属性相同的列隐藏起来。

图2-9

图2-10

  • 任意选定一行,根据我们需要组点的个数使用“Ctr + D”组合键复制多行相同内容。

图2-11

  • 按实际情况修改数据连接项。

图2-12

完成后存盘,仍然保存为文本格式。

图2-13

直接单击“是”即可

 

  • 通过数据导入功能将修改后的数据导入到数据库中,完成编辑。

图2-14

图2-15

注意:此处一定要先选择点类型,不然导入的数据可能不正确

西域技工

  • 精华:0帖
  • 求助:2帖
  • 帖子:8帖 | 9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15
  • 注册:2006年8月02日
发表于:2011-05-02 19:42:06
25楼
组态软件很不错,很想用在以后的设备中,不知道买套正版的得花多少钱

玻璃的心

  • 精华:30帖
  • 求助:2帖
  • 帖子:962帖 | 580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1250
  • 注册:2010年6月11日
发表于:2011-05-02 19:46:10
26楼
引用西域技工 的回复内容:组态软件很不错,很想用在以后的设备中,不知道买套正版的得花多少钱



个品牌不同,intouch的9.5版本的2.7万到12万。wincc貌似开发不限点的7.5万左右,组态王便宜些!当然这是一段时间以前的价格,要了解最新的最好问问技术支持,再还些价!

hjcan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13帖 | 29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940
  • 注册:2011年2月21日
发表于:2011-05-02 20:06:57
27楼
              

hjcan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13帖 | 29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940
  • 注册:2011年2月21日
发表于:2011-05-02 20:08:43
28楼

西门子S7 PLC与组态软件WINCC的MPI通讯
组态软件WINCC与西门子S7 PLC通过MPI协议通讯时,在PLC侧不须进行任何编程和组态;在WINCC上要对S7 CPU的站地址和槽号及网卡组态。
PLC
1、PC机上MPI网卡的安装和设置
首先,将MPI网卡CP5611插入PC机上并不固定好,然后,启动计算机,在PC机的控制面板中双击“Setting PG/PC interface”图表,弹出窗口中就会显示已安装的网卡,例如下图所示的是CP5611网卡安装后的界面: PLC



2、在WINCC上添加SIAMTIC S7通讯协议
网卡安装正确后,打开WINCC,选择“Tag Management”击右键选择“Add New driver”,再弹出窗口中选择”SIAMTIC S7 protocol suite”连接驱动,将其添加到”Tag Management”向下,如下图:



PLC
S7协议组包括在不同网络上应用的S7协议,如MPI网,PROFIBUS网,以及工业以太网等,在这些网络上,应用层是S7协议,这里我们通过MPI网通讯。
3、在WINCC通讯连接参数设置
选择MPI通讯协议并按右键选择“System parameter”进入如下图系统参数设置界面: PLC


PLC
4、在WINCC上建立通讯连接
选择MPI通讯驱动并按右键选择“New driver connection”建立一个连接,如果连接多个CPU,每连接一个CPU就需要建立一个连接,所能连接的CPU的数量与上位机所用网卡有关,例如CP5611所能支持的最大连接数是8个,网卡的连接数可以在手册中查找。这里需要修改每个连接的属性,如选择CPU的站地址和槽号等,具体如下图: PLC


连接S7-300 CPU时槽号都是2,连接S7-400 CPU时,槽号应参照STEP7硬件组态中的槽号,所有这些工作完成之后通讯就可直接以建立起来。 PLC
5、通讯诊断
如果此时通讯有问题,应检查网卡是否安装正确,通讯电缆和接头是否接触良好,组态参数是否正确等,如果使用CP5511,CP5611或CP5613通讯卡,诊断起来就比较简单,在PC机的控制面板PG/PC接口中,利用这些CP
自身的诊断功能读就能出MPI网络上所以站地址,具体可参见下图:


PLC
如果CP5611的站地址是0,CPU的MPI的站地址是4,其诊断结果是0,4站被读出来,这样就可以判断连接电缆和插头是否接触良好,若网卡及站地址都没有错误,则WINCC的组态参数肯定有问题,须对此做进一步检查。
如果用户通讯使用的是PC adapter而不是上面提到的专用通讯卡,则问题的诊断就比较麻烦。

cqu_rockwell

  • 精华:16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8帖 | 869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7901
  • 注册:2010年6月30日
发表于:2011-05-02 20:22:00
29楼

紫金桥组态软件使用DF1协议与AB PLC通讯

AB PLC设置
使用编程软件RSLogix5000显示、设置PLC相关信息,具体如下:
安装完RSLogix5000后,启动RSLogix5000。(注意:必须先启动RSLogix,配置RS-232 DF1 devices)如下图所示:

 

点击 “File” -> “New…”,新建Controller。弹出如下图所示对话框:



选择PLC控制类型、版本号、底板类型,设置完名称,点击确定。



点击菜单“Communications”-> “Who active” 或者 单击 按钮,弹出如下图所示对话:



选择AB_DF1-1,DF1选项,点击“Set Project Path”按钮,设置当前路径。点击 “Go Online”按钮。
点击菜单“Edit”->“Controller Properties”
或者单击 按钮,选择“Controller Properties”选项,点击Serial Port标签,如下图所示:



在此窗口显示、设置当前PLC串口通讯信息。
点击“System Protocol”标签,如下图所示:

 

在此窗口可以显示、设置串口通讯所用协议、错误校验方式、站地址等信息。
紫金桥组态软件设置
紫金桥系统与AB PLC之间采用RS232口进行连接,或通过1770-KF2,1785-KE等设备与PLC相连。
启动紫金桥开发系统,定义AB PLC 设备,设置串口通讯信息
缺省参数为:
波特率  19200
数据位  8
停止位   1
奇偶校验  无



结点地址(DST):PLC的地址,由于AB系列PLC 的型号不同,设备地址的范围不同,所以对于某一型号设备的地址范围,请见相关硬件手册。可通过编程软件RSLogix5000来设定PLC的地址。 
计算机地址(SRC):紫金桥在AB网络中的地址。
站地址(STN):该站的地址。
通讯类型:通讯协商方式,与PLC的设定有关,分全双工和半双工两种。
校验类型:BCC和CRC两种方式。
参数设置完成后,单击确定按钮完成逻辑设备的定义。
注: 结点地址(DST)默认值为 0;计算机地址(SRC)默认值为0。
数据连接
以下是ControlLogix的数据连接对话框:






扁舟一叶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帖 | 14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39
  • 注册:2010年11月15日
发表于:2011-05-02 20:51:34
30楼

学习了,各位大师!          

 

高山是我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5
  • 注册:2005年7月24日
发表于:2011-05-03 13:39:15
31楼
mark

MadforG

  • 精华:5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6帖 | 105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85
  • 注册:2010年7月01日
发表于:2011-05-03 23:03:33
32楼
Intouch与西门子Simatic net 链接配置说明
配置分以下五个步骤
1、配置西门子pc 工作站
2、配置simatic net station
3、在step 7中下载配置
4、配置Wonderware FactorySuite I/O severs
5、intouch中的配置
使用SIMATIC NCM PC Manager配置参照1至3


一、配置西门子pc 工作站


1.1打开配置窗口



MadforG

  • 精华:5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6帖 | 105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85
  • 注册:2010年7月01日
发表于:2011-05-03 23:08:44
33楼
1.2 配置application模块

二、配置simatic net station

2.1 配置opc server

2.2 配置appliction

2.3 配置IE general

MadforG

  • 精华:5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6帖 | 105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85
  • 注册:2010年7月01日
发表于:2011-05-03 23:09:57
34楼
三、在step 7中下载配置
3.1 Setting the PG-PC Interface

3.2 编译下载

MadforG

  • 精华:5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6帖 | 105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85
  • 注册:2010年7月01日
发表于:2011-05-03 23:11:32
35楼
四、配置Wonderware FactorySuite I/O severs

4.2 配置Topic

MadforG

  • 精华:5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6帖 | 105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85
  • 注册:2010年7月01日
发表于:2011-05-03 23:12:46
36楼
五、intouch中配置
5.1 配置intouch 访问名

5.2 intouch 标记名字典

玻璃的心

  • 精华:30帖
  • 求助:2帖
  • 帖子:962帖 | 580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1250
  • 注册:2010年6月11日
发表于:2011-05-03 23:32:45
37楼

一等奖1名,50MP获得者:
wyb2866255           wyb2866255

二等奖3名,10MP获得者:
ye_w                         ye_w
MadforG                   MadforG
cqu_rockwell          cqu_rockwell
花开_花落                the_wise
勇者                          zyw3166
飘在半途中              飘在半途中
hjcan                        hjcan 
zxjjynl                        zxjjynl

三等奖:30积分:
R-victior                     ght_djl1

玻璃的心

  • 精华:30帖
  • 求助:2帖
  • 帖子:962帖 | 580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1250
  • 注册:2010年6月11日
发表于:2011-05-03 23:33:52
38楼
本期到此为止,谢谢大家的参与,希望大家继续参加后面的擂台!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