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金融危机,开拓节能降耗的第四利润源 点击:223 | 回复:1



powertechnic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
  • 注册:2008年7月10日
发表于:2008-12-16 15:55:44
楼主
回顾将要过去的2008年,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无论是虚拟经济,还是实体经济的企业,特别是下半年,处境都比较艰难,许多产品过剩,企业货不到款,资金严重缺乏.将面临倒闭危机。

很多经济学者分析,这场金融危机,对未来几年经济将有更深远的影响,2009年更是一个受深度影响的时期,我们必须严阵以待.

在送别2008,迎接新的一年来临之际,我们的企业将如何去面对这场危机?探讨这一问题前,请允许我谈谈“企业的利润从何而来?”.

“第一利润源”:在生产力相对落后、社会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历史阶段,由于市场商品匮乏,制造企业无论生产多少产品都能销售出去。于是就大力进行设备更新改造、扩大生产能力、增加产品数量、降低生产成本,以此来创造企业剩余价值。我们知道,这样的时机可遇不可求,不用多说,早已经过时了.

“第二利润源”:当产品充斥市场,转为供大于求,销售量产生困难时,也就是说当第一利润达到一定极限时,很难持续发展,便采取扩大销售的办法寻求新的利润源。人力领域最初是廉价劳动,其后则是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人力消耗或采用机械化来降低劳动耗用,从而降低成本,增加利润。然而,尽管中国近些年来,科技进步的速度举世瞩目。但是,企业生产的产品科技含量的差别却越来越小,究其原因,这跟中国这些年来的教育事业有很大关系.企业对于创新的技术,只要拥有一定的人力物力,就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研究出来,并被迅速模仿应用.一般的企业很难具备明显的优势;此外,廉价的劳动力也在逐渐的瓦解之中。.

“第三利润源”:在前两个利润源的潜力越来越小,利润开拓越来越困难的情况下,人们发现物流不仅可以帮助扩大销售,而且也是一个很好增长新的利润源的机会。然而,我们知道,这样的物流方式是有前提的,那就是人们普遍具有潜在的消费能力和积极的消费信心.当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根本就无法销售时,物流再强大,再好也无用武之地。

中国目前的情况不就是这样吗?技术迅速发展,形成了强大的生产能力.然而在这时却遭遇了金融危机,人们普遍失去消费信心,把钱存起来,产品销售不出去,企业产品积压,资金缺乏,企业普遍处于非常不利的境地.前三大的利润源,对于现在的情况已经显得捉襟见肘了,那我们应该怎么去应对?读者不知道会不会有这样的想法?要是有第四利润源,我们的企业就不用那么烦恼了.

事实上,第四利润源是应该存在的.从目前我所了解的情况来看,第四利润源应该是”节能降耗”..原因有四:

第一,节能降耗具有普遍性,无论是政府机关,企业机构,还是个人,都可以实施.
第二,节能产品和技术高度发展,使我国普遍具有强大的节能降耗潜力
第三,能源价格普遍上涨,能源支出占企业支出比例加大
第四,.国家政策大力鼓励和扶持。

那么,我们又该从哪些方面去开拓我们的第四利润之路呢?其实节能降耗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的.就具体方式方面,我提供一些资料供大家参考:

一、照明方面,对现有照明进行节电改造(一般可节电20-40%);更换使用节能灯具(一般可节电40-80%);推广使用风能或太阳能路灯;减少景观照明.
二、电机方面.通过相控技术或变频技术对各类电机(如:交流感应马达、扶手电梯、油田磕头机及抽油机、压铸机、液压机、冲床等电机产品)进行节电改造,普遍可节电10-40%
三、节水方面:提倡节约用水,对污水进行循环利用,减少污水排放.
四、家电使用方面:采购各类具有节能标识的家电产品,着重推荐使用太阳能或空所能热水器,洗衣机使用新式“无洗衣粉”洗衣机,空调方面可对温度进行一定的控制等.
五、开展企业信息化方面:实施无纸化办公,如在企业内部应用财务、进销存、ERP、CRM和OA系统等.既可节省行政开支,又可提高办公效率.
六、电话使用方面:企业集团,连锁企业间,建议考察使用网络IP电话进行内部通信.可一定程序减少企业电话费用支出.
七、其它方面:企业还可以通过开展节能教育活动,培养员工节能意识,充分从细节方面入手去节省企业开支。

事实上,节能降耗可考虑的方面是很广泛的,如汽车节油,涡炉增效节电改造,建筑装修选用节能材料,日常节能等等.当然,上述每项都是建立在考虑投入与回报的基础上所提出来得,但我想,只要合理选用,第四利润源的可开拓性具有很大的潜力。

话不多说,列举一些本年度开展节能降耗而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实例供大家参考,愿此文对金融危机下的企业有所帮助.

“曲寨水泥”节能减排将增强市场竞争力
(http://www.c-bm.com/news/2008/12-15/B16818705.htm)
广州港集装箱起重机节能获突破
(http://www.gmw.cn/content/2008-12/14/content_869051.htm)
示范工程整体节电60%以上,广东加大力度推广普及LED路灯,
( http://home.focus.cn/news/2008-12-15/124844.html)
齐鲁储运厂照明改造节电20万千瓦时
(http://www.zgjn888.com/ypnew_view.asp?id=1465)
开元公司污水循环利用创效益
(http://www.yq.gov.cn/newsday/xqxw/2008121592519.htm)
灵宝金源第五分公司一年节约资金逾30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nmetal/20081215/16115637691.shtml)
长钢蓄热式加热炉改造工序能耗明显降低 年节约成本60万元
(http://www.hnemca.cn/bencandy.php?fid=137&id=17483)
大庆石化公司热电厂节电950万千瓦小时
(http://finance.financeun.com/news/20081215/1615145015.shtml)
天津蓟县节能减排 5000亩示范区年节支24万元
(http://www.022net.com/2008/12-12/483225223383740.html)
“晶牛集团”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显著
(http://news.hexun.com/2008-12-06/112057598.html)
(作者:陈伟平 来源: http://www.zgjn888.com/)



NEEDIN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帖 | 65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67
  • 注册:2006年12月05日
发表于:2010-03-19 11:46:07
1楼

呵呵    顶下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