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发展与中国 点击:1107 | 回复:4



jingzhang

    
  • 精华:1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8帖 | 9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671
  • 注册:2008年8月25日
发表于:2008-12-04 11:15:33
楼主
95%的原料依赖进口

  就主要原料晶体硅来说,高纯度多晶硅在我国极度短缺,国内自给率不足10%,绝大部分需要依赖进口,原料牢牢把握在美、日、德等国手中。2005年我国光伏产业对多晶硅的需求量为2691吨,而2005年我国多晶硅的产量只有60吨,即使全部供应光伏产业,也仅占市场需求的2.6%,大量的缺口只能依赖进口。2006年,全球晶体硅原料短缺比例将达到28%。

  对国外原材料的依赖使我国失去了原材料市场的主动性。原材料厂商形成了限产和价格同盟。过去两年中,硅料的价格翻了将近一倍。全球多晶硅价格由2004年的20美元/公斤涨至近300美元/公斤。

  目前我们光伏企业的主要生产方式是:进口多晶硅原料,经过硅片切割、太阳能电池片生产、把电池片组装成“太阳电池组件”,制成成品出口。在行业分工中,这些都是附加值低、能耗高的环节。

  95%的市场在海外

  中国光伏企业的产品95%以上出口国外,主要市场分布在南欧一带,其中德国是最大的买家。可以说,中国太阳能光伏市场几乎全靠千里之外的德国市场来支撑。

  然而事情正在发生变化。2006年下半年开始,德国已逐渐由买方市场转变为卖方市场,光伏产品开始外流,汉堡港出现了大量压港现象。随着德国每年对可再生能源的补贴下降5%,只有6%的投资收益使得德国市场的需求逐年下降。更为严重的是,德国正在酝酿对进口光伏产品实施相关限制政策。2000年施罗德担任德国总理后出台《可再生能源优先法》,政府的补贴激发了居民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作为投资的积极性。虽然欧洲本土技术实力很强,但是从投产到满足市场还有一段时间,这就给了我国太阳能光伏行业巨大的成长空间。但这一梦幻时期似乎即将结束。2005年德国大选时,德国政府的“绿电”补贴机制遭到了现任总理默克尔的质疑。默克尔曾攻击施罗德政府的能源补贴政策最终受益的是国外光伏企业,并声称要出台修正案对德国进口光伏产品进行限制。预计2007年即可出台。

  由于供需关系发生变化,从2006年第二季度开始,德国光伏产品价格首次下降。目前,国内规模较小的企业在德国市场已经出现亏损。表面上如日中天的光伏发电产业,正在经历着一场严峻的考验。

 长三角地区正在成为国内光伏产业最集中和最发达的地区。这个产业顺应全球对可再生、清洁和安全能源的需求,前景无疑不错。但也有专家提醒:过于集中和庞大的产能以及对国外原料和市场的依赖,使这个产业的发展存在相当的风险。

  2006年,我国太阳能电池产量达到370兆瓦,设计产能更是达到1600兆瓦,成为全球第三大光伏电池生产国。我国光伏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动力来自国外,关键技术设备、市场需求、原料“三头在外”的问题一直都在困扰着企业,国内企业大部分处于产业链中、下游位置,赢利能力以及经营的稳定性都受到影响。我国光伏市场的发展也远远落后于光伏产业,两者呈现严重的失衡和不协调状态。

  目前,在江苏昆山的可再生能源产业示范基地,一期总投资2000万美元的茂迪(苏州)新能源有限公司正在建设,预计2008年投产,建成后可年生产240兆瓦发电能力的太阳能电池。不仅在昆山,在整个长三角地区,光伏电池产业都正在形成一个发展高峰。

  光伏电池产业一时成为长三角新能源产业阵营的“王牌”。但几乎所有的技术设备依靠进口,90%以上的原料要依靠进口,80%的销售靠出口。“三头在外”的产业特征使这个新能源行业对本土能源补充供应成为“画饼”,甚至还可能加剧用电紧张和环境污染。

  江苏省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顾为东指出,长三角光伏产业走的是“出口石英砂——进口单晶硅、多晶硅——出口光伏电池”的循环,我们进行的切割工艺附加值低,耗电多,而且会产生大量固体垃圾和固体废料。目前,多晶硅太阳能电池上游的多晶硅原材料供应日益紧张,“原料依赖”和“市场依赖”制约了产业的利润空间。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四十八研究所副所长王俊朝认为,长三角太阳能电池产业的技术水平,除无锡尚德等少数企业进入国际一流行列且部分技术国际领先外,整体研发和生产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尚有差距。“技术依赖”将制约产业发展能力。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孟宪淦也指出:尽管光伏电池产业前景非常广阔,国际市场潜力巨大,但是从全国范围看,存在产业投资过热的风险。

  按照规划,中国光伏需求量到2020年也只有1800兆瓦,而2006年中国太阳能电池的产能已经到1600兆瓦,这意味着仅过去一年的产能就可以满足未来十余年后的规划目标。而去年全球太阳能电池实际装机容量只有1420兆瓦。也就是说,中国太阳能电池的产能已可以满足全世界的需求。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王斯成则指出,出现上述落差的原因之一是目前国内光伏市场太过狭小,而光伏市场狭小又是由于电网没有接纳光伏发电所致。他说:“去年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法》对可再生能源上网发电作了一些规定。这些规定非常合理,也很鼓舞人心,但颁布一年多来还没有真正落实到光伏发电上。”

  这些风险已经引起长三角光伏电池产业界的重视,他们也努力寻求应对之策。国内有多家企业已经或正准备上马高纯多晶硅。据王斯成最新了解到的信息:中国准备上多晶硅项目的企业总产能高达3万吨。此外,中国硅锭、硅片的生产能力也已达到每年5800吨,可以满足几百兆瓦太阳能电池产的需要。

  在昆山,可再生能源产业示范基地与科研院校合作,引进了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发电及制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可再生能源研发机构,并规划建设可再生能源主题公园,吸引具有世界级领导型和自主知识产权型的项目进驻,形成从多晶硅料生产、硅棒制造,电池片生产、模组封装直至太阳能系统应用开发的全产业链。

  在上海,河北晶龙集团的太阳能科技产业基地也规划了太阳能单晶硅、硅片切割、电池片生产、组件封装等上下游产业链的研究、开发和集成生产。



楼主最近还看过



可靠树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帖 | 4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2
  • 注册:2005年3月16日
发表于:2009-03-26 14:37:48
1楼

新能源前途光明,但也要注意其弊端啊

 

CTX-SUZ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4帖 | 10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590
  • 注册:2006年7月17日
发表于:2009-05-31 17:46:52
2楼

好啊  我想在房屋顶上装太阳能系统。不知目前价格几何?

weiyong52053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
  • 注册:2009年6月02日
发表于:2009-06-02 16:25:17
3楼
要看你的负载有多大,在决定你要用多少电池板,然后才可以确定价格,大概一般都几万吧

酒指神丐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09年9月18日
发表于:2009-09-19 20:34:40
4楼

民用太阳能是不合算的,如果你是出于环保的话,应该强力支持!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