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威PLC芯片组开发实例(二) 点击:146 | 回复:0



gonKillua

    
  • 精华:5帖
  • 求助:0帖
  • 帖子:77帖 | 12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16
  • 注册:2007年8月04日
发表于:2008-07-24 10:29:12
楼主
工欲善其事,必先磨其器。

做科威PLC芯片组开发,需要准备什么工具呢?

不必着急,给你一一道来:
1. KEIL2或者KEIL3,这个是必须的。下载地址笔者就不贴了,网上都有自己找。此款工具是你编写驱动所必须的。当然你也可以用新华龙公司提供的编程工具Cynal来做,殊途同归。
2. DOWNHEX,此软件属科威公司开发,专用于驱动下载。所以你不要用KEIL自带的下载功能进行驱动下载,没有用,非用此工具下载不可。要搞清楚的是,现在你需要编写的只是驱动,科威PLC芯片组的实时操作系统会将你的驱动嵌入到系统内,驱动并不是要覆盖这个系统,而只是补充此系统。驱动中你所编写的功能会被操作系统调用并执行。DOWNHEX的作用,就是将你编写的驱动形成的HEX代码保存在芯片组中的一个固定区域,系统运行过程中会调用你写的程序。
3. CANSET,此软件也属科威公司开发,专用于编写CAN网络设置参数,也就是说,你想要激活科威PLC芯片组的CAN网络通讯功能,就必须使用这款工具。如果你不用到此功能,那你当然也可以不必使用此工具,但是做科威PLC芯片组开发不用到CAN功能,那可是暴殄天物,因为此功能可是科威PLC芯片组最大的亮点特色之一哟!
4. FX2N编程软件,严格说起来,这个和编写驱动没有太大关系,但是,此软件和科威PLC芯片组可是大大的有关系!这个软件是编写梯形图的软件,想要让你的PLC运行梯形图,当然还得靠它。

以上的前3种工具,笔者会在开发过程中告诉你应该怎样使用,所以你只要先有个大概的概念即可。

除此之外,你还得有一本C8051F040的说明书,有许多寄存器的功能定义在使用过程中你非得查阅此书不可。网上有中文的和英文的版本,笔者用的是中文的,呵呵,如果喜好用英文的,那你是高手!什么?你已经把说明书的内容都烂熟于心了?那你是高手中的高手,这段话当我没说…ORZ

在网上找到c8051F040.inc的头文件,此头文件包含了所有F040的寄存器地址定义,开发过程中需要把此文件加到你的工程之中。如果不加,那么你所用的所有F040的寄存器,编译器都会提示你undefined。

还得找到easycore.inc以及easycore.lib两个文件。具体这两个文件的作用,我们以后再谈。

在从事开发之前,如果你对F040完全不了解,建议你还是花个几天时间阅读一下它的说明书。当然,想要把它完全都看懂,没有一定编程实际经验的话,绝对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需要在看了以后,能够对此CPU的性能和各功能模块有一定了解即可。说白了,笔者认为,此说明书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在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个权威的查阅之处,而并不是去把它死记硬背,那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事情。

下一讲,我们会正式进入正题,讲解如何编写一个简单的驱动。

PS:在本文提到的各种工具和资料,如果各位懒得去搜索,直接把邮箱贴在下面,笔者看到了会给你发过去^-^。

本帖首发中国工控网科威PLC论坛,转载请声明!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