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业掀重组风潮 组建能源巨头成大势所趋 点击:103 | 回复:0



cqs0088

    
  • 精华:13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79帖 | 3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08-06-23 14:06:03
楼主
随着山西、河南、安徽等地煤炭企业整合步伐日益加快,黑龙江将全省七个矿务局合而为一,河北省抛出组建冀中能源集团的决定……整合并购风潮正席卷整个中国煤炭产业,组建能源巨头无疑成为大势所趋。     

  作为中国能源安全的基石,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仍将保持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但近年来,随着能源日益紧张、煤炭投资升温,煤炭行业逐渐暴露出事故频发和行业集中度低等问题。     

  以河北省为例,该省煤炭年产量约为八千万吨,煤矿企业却多达三百四十九家。其中产量居于前三位的开滦、金能和峰峰,年产量也只有三千万吨、两千万吨和一千万吨。由于没有特大型规模企业带动,没有深度开发的投资,河北虽是煤炭资源大省,但始终难成资源强省。     

  为改变现状,河北煤炭重大重组拉开了序幕。河北省日前做出决定:整合省内峰峰集团、金能集团组建冀中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集团将在今年七月中旬前挂牌。     

  河北省副省长孙瑞彬表示,争取到二0一0年,通过兼并、整合、重组将煤矿企业由原来的三百四十九个减少到六十个,形成两个年产五千万吨以上的大型企业集团。     

  资料显示,美国前四位煤炭企业的年产量超过了四亿吨,其国内市场份额为百分之四十三。而澳大利亚一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就达到了其国内市场的百分之二十一。国际企业扩张加剧,中国企业也紧随其后,正在形成新一轮兼并风潮。     

  据了解,黑龙江省龙煤矿业集团、安徽省淮南矿业集团等煤企正在寻找收购对象。另外,山东省国资委正对该省七家规模较大的煤矿进行调研,准备将其整合为一个亿吨级的煤炭企业大集团。     

  此外,山西省已经规划了晋北、晋中、晋南三大煤业集团的框架。目前,山西年产煤炭近六亿吨,其中大同煤业和山西焦煤占据较大比例,在这个产煤大省诞生两个亿吨级煤炭集团似无悬念。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日前在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表示,“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加快实施大集团、大基地战略,支持国有大矿以资产为纽带,通过收购、控股等形式兼并重组,使大型煤炭集团真正成为优化煤炭工业结构的主体、煤炭基地开发建设的主体、平衡国内煤炭市场的主体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主体。     

  此间业内人士分析,通过收购煤炭企业、整合资源,大型煤炭企业的煤炭储量得以进一步补充。同时,通过兼并收购扩大规模,有助于大型煤炭集团抵御市场风险,有助于夯实中国能源安全基石。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